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四川13万贫困户危房改造 建扶贫新村2700个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23  责任编辑:李艳娜

    前不久,巴中市通江县杨柏乡双凤垭村贫困户张定元从低矮土坯房搬进了三层巴山新居小楼。离他家30米外,63岁的付圣文也搬进了修葺一新的农村廉租房。

    一个村的贫困户住房问题,有着截然不同的解决路径:张定元一家不缺劳动力,也有能力建新房,政府补助25000元,还包风貌打造,圆了几代人的新居梦。而付圣文是特困户、五保户,根本无力建房。政府就利用异地扶贫搬迁资金规划建设农村廉租房,付圣文等12户贫困户每月付30元租金,成为首批“租客”。

    这样“住上好房子”的故事正在川山蜀水间不断上演。2013年来,我省确立了“雪中送炭”加“锦上添花”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新思路,把困难群众住有所居、住得安全作为首要任务。2014年,《四川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行动方案(2014-2020年)》明确“五大行动”首要任务就是扶贫解困。2015年,凉山一般村的彝家新寨建设名额被调减85个,全部增加到极贫村。今年,227个极贫村新寨建设问题全部解决。

    2015年,我省决定在乌蒙山区3市9个贫困县实施“乌蒙新村”建设,其与彝家新寨、巴山新居、藏区新居一起形成“四大板块”,与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四大片区”一一对应。当年,藏区新居全面完成3年规划任务,彝家新寨从大小凉山向全部彝族聚居区扩展,巴山新居也向秦巴山区6市34个县推进。“这是四川版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区域性品牌。”省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瞄准重点区域,还瞄准特殊群体。我省2015年出台《农村廉租房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累计完成农村廉租房建设16.65万套,让农村群众住有所居、住得安全,不落下一户一人。作为制度创新,这项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我省新出台的《新村建设扶贫专项方案》明确,将以新村建设为综合载体,加快推进危房改造,同步提升扶贫新村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到2020年完成11501个贫困村新村建设。今年,将力争完成13万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建设农村廉租房4.2万户,实施扶贫新村建设2700个。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