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访谈
夹山寺国家森林公园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23  责任编辑: 楚丹

夹山寺

    夹山寺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石门县城东南8公里处,面积1530公顷。园内群峦叠翠,万木竞绿,花香鸟语,环境清幽,是集佛教圣地、陵园特色、茶禅祖庭、森林风光、涌泉明湖、奇花异草于一体的旅游佳境。夹山1993年辟为国家森林公园,1994年国家林业部定为“国家森林公园示范园”,进入全国20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湖南第一座寺,园合一的国家森林公园。

    夹山寺位于湖南省石门县夹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距石门县城约8公里,始建于唐懿宗咸通十一年(公元870年),因处于碧岩峰与青嶂峰交会处而得名。寺前有灵泉涌出,千年不歇,故又名灵泉院。唐懿宗、宋神宗、元世祖曾先后下旨敕建,故有三朝御修之盛名。夹山寺鼎盛时期规模宏大,有九殿一宫,骑马关山门,被誉为楚南名刹。夹山寺历代高僧辈出。唐代善会禅师首开宗风,留下猿抱子归青嶂里,鸟衔花落碧岩前的千古名偈,史称夹山境夹山是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的佛教圣地。夹山寺源于晋代,是李自成禅隐圆寂之所。明未清初,李自成兵败禅隐夹山,化名奉天玉,领徒数千众,大举丛林,重开夹山,并圆寂于此。今天,占地2公顷,由陵卫、紫石牌坊、神道、陵寝、明楼、神厨、碑廊,纪念馆、野拂塔等景点组成的闯王陵屹立于当年闯王的安息之地,气势雄伟,蔚为壮观。

    夹山有迷人的森林风光和得天独厚的发展旅游条件。夹山森林覆盖率达936%,树种多达700多种。园内林深叶茂,浓荫蔽日,古樟幽香,玉荷亭立,溪流潺潺,群鸟唧唧。  夹山1992年开园以来,国家已投资4千多万元,逐步修复和建成了夹山寺、闯王陵、犀牛沟、碧岩泉、玉带湖等景点,已接待中外游客40多万人次。1994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汉生亲临视察,即兴挥毫写了园名夹山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还为夹山寺大雄宝殿、天王殿、灵泉禅院等处景点题字。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