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周健:热心公益的爱心画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20  责任编辑: 李艳娜

  人物简介:周健,50岁,家住合川区钓鱼城街道鼓楼街社区,是土生土长的合川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中国民主建国会合川区委南津总支副主委、一支部主委。政协重庆市合川区十三届、十四、十五届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重庆市委书画院院士,重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合川钓鱼城书画研究院研究员。

  “学生母亲患重病,急需一大笔治疗费用,我这当老师的,也应该伸出援助之手。”日前,周健告诉记者,向他学书画创作的小唐的妈妈李静患了卵巢癌,已经花了40多万元,家里因病致贫,无力承担下一步高昂的手术费用,他听到这个消息后,决定创作5幅国画作品用来义卖,义卖所得的钱全部捐给学生小唐的母亲治病。

  “我爱人没有工作,儿子还在读高中,家里也没有多余的钱,我只能用自己的艺术来提供帮助。”据周健介绍,他所创作的5幅国画作品包括1幅精品画《猴》、1幅《钟馗》、1幅《罗汉》、2幅《花鸟》作品,目前正在加紧创作,但愿这5幅国画作品能及时卖掉,并能为学生家长李静尽一点绵薄之力。

  周健从上小学起,就喜爱写字、绘画、弹琴、唱戏。1979年,刚刚小学毕业的他考入原合川县川剧团,1984年调入合川县文工团,历任演员、音乐、美工、灯光师等职。在排练、演出之余,他经常去看合川著名老画家江从革绘画,并向江从革学画花鸟、山水,学画马、虎、狮、豹、猫等动物。经过十余年刻苦练习,其绘画功底日渐深厚。

  1992年,周健开始到著名书画家周北溪等人开办的翰声书画社观察、临摹周北溪画的猴子,经过勤学苦练和名家指点,在画猴方面独树一帜。2002年,猴画作品《盼归》入选“21世纪汉城·中国书法艺术展览”,猴画作品《母子图》荣获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全国书画大奖赛金奖,花鸟作品《秋趣》入选人民画报2002年编辑出版的《走向世界的中国》一书。2008年,双猴作品《戏松》,入选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办的“迎奥运.首届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并展出,重庆电视台的“巴渝新时空”、“巴渝风”,合川电视台的“合川文艺”等先后报道过专辑片。

  克己奉公,助人为乐。作为一名有社会责任感的书画家,周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多次创作国画作品参加义卖,救助困难群众。

  2006年1月18日,向合川慈善会捐2件国画作品并现扬拍卖,共获1.5万元,定向捐助合川人民医院身患癌症的胡方明医生治病;2008年5月18日,在重庆观音桥广场参加了由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的“抗震救灾、众志成城”文艺赈灾义演义卖暨现场募捐活动,从上午9点画到下午3点募得善款近7千元;2015年4月2日,向“爱心黄桷树”网友捐献5幅国画作品义卖,义卖所得全部用于患病小女孩杨美莹治病;2015年6月5日,在北京参加“关心下一代、培育艺术人才”公益爱心活动,现场书写书法作品1幅,以4万元拍掉,所得款项全捐给中国文化艺术基金会关系下一代专项基金,2016年3月,该资金已在山西改建农村学校使用。据爱心人士统计,周健所创作用于义卖的书画作品多达30余件、爱心捐助超过20万元,其热心公益的事迹被广为传颂。

  “他不仅酷爱书画艺术,钻研书画艺术,而且在巴蜀两地颇有知名度。尽管他的书画作品比较值钱,但他在公益方面毫不吝惜,经常捐献书画作品用于公益拍卖,救助困难群众,他是一名有公益心的爱心画家。”周健的师弟、青年书画家丁志表示,周健不仅是他尊敬的师兄,而且还是他学习的榜样。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