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温州国土局公务员高调做慈善 想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1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温州1国土局公务员高调做慈善 想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前年为五水共治捐10万,去年捐100万设道德基金,今年为北京三所高校颁“奖德金”。还记得那位捐出100万元成立道德基金,专门用来奖励好人好事的温州苍南公务员林继排吗?一年前,他曾接受独家专访,回应外界铺天盖地的质疑。

    作为温州市苍南县国土资源局的普通公职人员,今年55岁的林继排因其“高调”做慈善而成为知名人物。去年,他在决定捐出100万元时曾说,“我的钱来得干净,不怕查;捐出去做公益,就为图个好名声。”

    前两天,老林又做了一件出人意料的事,他主动联系北京3所知名高校(北方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为数十位师生颁发了“奖德金”。仪式后,他还以一名普通公职人员的身份,为高校的师生们讲述了他的慈善理念。

    记者全程记录了林继排的此次北京之行。

    “我的初衷没有变,还是为了有个好名声。”林继排说,他之所以如此“高调”,就是想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慈善的行列中来,“我做的是好事,为什么要怕被人知道?”

    他拎着从苍南定制的奖牌

    汗流浃背地走进大学报告厅

    昨天下午3点半,是老林此行为北京高校师生颁奖的第一站,地点在北方工业大学最大的一座报告厅。

    仪式开始前一个多小时,老林就早早从学校的招待所出来,一手拎着10多块奖牌,一边问着路,一边向报告厅走去。

    超过30℃的气温,让微微发福的老林汗流浃背。远远看去,他是那么的普通,就像一个来学校探望孩子的家长。

    老林手里的奖牌,是他到北京后,托人向苍南的师傅定制然后快递寄过来的。

    “在苍南做便宜,每块只要10多元,比北京要便宜很多,而且那位师傅我熟悉,质量有保证。”老林说。一个动不动就捐出100万元的人,竟会在乎这几十块钱的差价,让人有些吃惊。

    实际上,这位人们眼中大名鼎鼎的“慈善家”,家境算不得有多富裕。去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老林曾透露,他最初在宝钢做技术员,后来回了老家苍南,进了国土局。此后,妻子开厂生产模具等,赚了一些钱。

    “我的钱,都是我和家人靠本事赚来的,捐得理直气壮。”当时林继排说。

    北京三所高校颁发“奖德金”

    他说,希望每年都能来“发钱”

    昨天,记者陪着林继排,亲历了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邮电大学专门为老林安排的颁奖仪式。

    为什么要选这3所高校?记者和所有人一样好奇。他说,其实原因很简单:“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现在北方工业大学的领导,是我的学弟。至于北京邮电大学,则是前面两所学校的领导介绍的。”

    北方工业大学是第一场。林继排第一个来到了会场,偌大的地方,只有他一个人。他坐到主席台上,拿出电脑里事先准备好的资料,颁奖仪式结束后,他还要给现场的师生做一场关于“什么是慈善”的讲座。

    无论是颁奖还是之后的讲座,林继排都十分重视,生怕出一点纰漏,“这是宣扬慈善理念的绝好机会,不能大意。”

    北方工业大学被老林授予“奖德金”的,一共有10个人,其中,8名学生,2位老师,每人奖金1500元。

    大二的简妙如是获奖者之一,她每个星期都去社区为孩子免费上课。她说,大概半个月前,班级里推选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她成了候选人,“又经过几轮筛选,就得了这个特别的奖。”

    能够获奖,让简妙如觉得自己的公益行动受到了重视,比以前干劲更足。

    因为事先做了很多功课,颁奖仪式后的讲座,老林讲得很认真很动情。他把自己这些年的亲身经历讲给台下那些年轻人,不时获得热烈的掌声。

    昨天晚上7点半,老林又赶到北京邮电大学,颁发了“奖德金”。今天下午,他还将走进自己的母校北京科技大学颁奖。

    做慈善的初衷从未改变:

    为了一个好名声

    实际上,做慈善几年,对林继排的争议从未淡去。昨天的会场上,就有大学生对一个公务员如此“高调”做事表示了不理解,甚至称他为“温州的陈光标”。

    和以前一样,对于外界的质疑,林继排只是笑笑。会后,他对钱江晚报记者说,对于别人的评价,“我真的不在乎。”

    为了此次北京之行 ,老林足足准备了近一个月。

    “你要问为什么,答案还是和去年一样,我做慈善,就是图个好名声。”他诚恳地说,“如果条件允许,我希望每年都能去一趟北京,为3所高校的师生颁发‘奖德金’。”

    事实上,这一年来,老林的慈善事业已经越做越有声色,很多熟识的人见面,都会喊一声“慈善家”。

    他说,不管别人是真心还是假意,他根本无所谓,“只要我一直坚持在做正确的事。”既然是做慈善,为什么要一个人默默地做?为什么不说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知道的人越多,受影响的人就越多,就会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这些,就是林继排如此“高调”的理由。去年,钱江晚报报道了老林的事后,他成了名人,之后,只要有媒体想要采访,他基本上都很配合,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在做的事。

    这一年来,老林获得了不少荣誉,包括“最美浙江人”称号。

    他正努力地将自己的慈善事业做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中来。看起来,老林正朝着自己最初的理想稳步前进去。

    会场外他拉着记者的手说

    我终于得到了更多人的重视

    林继排拿家里的钱做公益,如今已获得包括妻子在内的家人的认同。现在,他最大的支持者,就是妻子徐海翔。每次捐款或外出做活动,他都会叫上妻子一道去。

    “说起来,那些钱都是她老婆的。”熟悉老林的人说。徐海翔开了一家模具店,生意不错。

    而对于徐海翔来说,她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丈夫“真正地开心起来”,找到了自己的事业。

    “他每天晚上11点多才睡觉,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翻关于慈善的报道。”徐海翔说,慈善让老林“上瘾”,“他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去做慈善。”

    这些年来,徐海翔也切实感受到了“慈善的力量”。

    “以前,我们开店的,总会碰到一些赖账的人。”徐海翔说,自从身边的人知道老林在做慈善后,赖账的人几乎没有了,“很多人都说,你们都捐了那么多钱做慈善,我们怎么好意思再欠你们的钱……再没钱,也得先把你们的钱还上。”

    昨天,在北方工业大学的报告厅内,老林对着几百名大学生说,他希望在慈善的路上越走越宽。下了讲台,老林拉住记者说了句心里话:

    “当年,我16岁就考进了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就拿到了99分,是当时全年级第一名。这么多年下来,我的同学基本上发展得比我好,而我却一直是个小公务员。其实,通过这样的捐款,我终于感受到了更多人的重视,这也是我从小的梦想。”

    来源:钱江晚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