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著名歌唱家为山里娃放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17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近日,恰逢我国苗族的花山节,四川省宜宾市迎来了3位特殊的客人——享誉我国歌坛的著名老歌唱家刘秉义、姜嘉锵和卞小贞。他们来到这里,不仅仅是来为花山节助兴,更是来兑现半年前的承诺,继续延续一个动人的故事——看望宜宾大山里的贫困孩子,为孩子们激情放歌,《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挑担茶叶上北京》《泉水叮咚响》……那充满爱的悠扬动听、激越昂扬的歌声回荡在大山之间。这是一个怎样的动人故事呢?《慈善公益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一、老歌唱家们兑现承诺续缘宜宾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我国著名老歌唱家们为宜宾大山里的贫困孩子放声高歌,是源于去年11月,在著名老歌唱家李光羲的倡议和组织下,8位德艺双馨的歌唱家和8名来自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大山里的贫困孩子携手站在北京的舞台上放歌。一时成为轰动北京和宜宾两地的佳话。当时,老歌唱家们承诺,要再访宜宾,为宜宾的经济文化发展呼吁助威,帮助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他们感慨地说,大爱无疆,爱是可以传递的,爱一定会化为扶贫致富的力量。

    3位年过七旬的老歌唱家们为兑现半年前的承诺,不辞年老辛苦,不顾路途遥远,如约来到宜宾。

    老歌唱家们来到宜宾市兴文县大河苗族乡九龙山茶园,为茶山的孩子和茶农们放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姜嘉锵陶醉在这片绿色的茶韵海洋,欣然挑着宜宾茶唱起了《挑担茶叶上北京》;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卞小贞在清澈见底的山溪边,情不自禁地唱起了《泉水叮咚响》;刘秉义也用那浑厚有力的男中音,唱起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一曲曲激昂、曼妙的歌声为茶园带来了欢乐与活力,欢快的音符在绿色海洋上空流淌……

    四川省宜宾市市委书记王铭晖向老歌唱家们介绍,宜宾将“茶园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业态重点发展。大坝苗族乡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坝高装”,被称为不说不唱的“空中川剧”。陪同老歌唱家的宜宾市兴文县宣传部长朱晓莉也介绍说,兴文县拥有石海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级规模的大漏斗,有着独具特色的“兴文式”喀斯特地貌,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城市。

    二、8位歌唱家为8名茶山娃义演

    去年11月,8位德艺双馨的歌唱家在北京登上舞台,专门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宜宾市屏山县夏溪乡新桥村新彝民族希望小学的8名贫困儿童义演。这是一场公益演唱会,舞台上,李光羲、于淑珍、刘秉义、胡宝善、耿莲凤、姜嘉锵、宋雪、尤弘斐8位歌唱家放声高歌,而台下8名来自大山的贫困儿童以及他们的老师陈布营成了特殊的观众。《祝酒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我为祖国献石油》《长江之歌》,现场飘荡着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而孩子们或许没听过这些歌曲,但他们一定听得出来其中的浓浓的爱意和暖意。

    从去年年初有把8个山里孩子接到北京的想法开始,到安排孩子们的行程,联络演出歌唱家,到组织演出场地……当这一切都安排妥当后,老歌唱家李光羲总算松了口气,一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是什么让李光羲这样牵挂这8位贫困儿童?是什么让8位著名歌唱家义无反顾地参加义演?是什么让北京热心人士关注远在3000公里外的宜宾市屏山县的贫困问题?李光羲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是感动;8位歌唱家说,是责任;北京的爱心人士说,是关爱。这一切汇集成3个字:正能量。

    三、李光羲跨越六千里传递关爱情

    《慈善公益报》记者向老歌唱家李光羲询问了著名歌唱家们为山里孩子放歌的缘起。

    他回答说,去年年初,他在北京吴裕泰新茶上市的活动现场第一次喝到四川宜宾新茶,当时便对这种产自大山深处的纯天然、无污染、口感好、价不高的茶叶很感兴趣。北京吴裕泰总经理孙丹威当时向他介绍了当初寻找宜宾新绿茶的曲折经历,2013年大年初三,在浓浓的年味中她带着吴裕泰技术团队赶到宜宾茶山,寻找中国最早采摘的早春新绿茶,当春风把枝芽逐渐吹绿,品尝春茶的好时节也如期而至,终于将这种茶投放北京。孙丹威精彩的寻茶故事引起了李光羲的极大兴趣,便萌生了去宜宾茶山看看的想法。

    老夫聊发少年狂

    于是,86岁高龄的李光羲可谓“老夫聊发少年狂”,于去年6月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毛克起的陪同下,自费前往宜宾茶山,开始了一次极有意义的爱之旅。

    在宜宾市屏山县夏溪乡,接待他的是一位年轻的乡党委书记陈斌博士。陈斌介绍说,夏溪乡是宜宾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市重点扶贫乡镇。夏溪乡地处海拔1500米的高山中,远远望去,千山叠翠,万峰葱茏,万亩茶园一垅一垅,就像条条绿色的长龙静静休息。茶农拿出采摘的春茶让李光羲品尝,李光羲兴奋地发现,这里的茶叶品质可以与中国许多名茶相媲美。但为什么在北京市场上,消费者很少看到屏山茶叶呢?“其实,市场上有许多屏山茶只不过是以很低的价格被茶商买走,作为其他品牌的原材料进入千家万户的。这样的好茶却没有给茶农带来富裕,不少彝族同胞还处在贫困状态。”陈斌感慨道。

    为了扶贫,陈斌博士也是拼了。他本来是宜宾市农业局的干部,自愿挂职到宜宾市最贫困的县屏山县中最贫困的乡——夏溪乡担任乡党委书记。陈斌跑遍了乡里的所有村庄,帮助茶农尽快摆脱贫困,但还没有能够带领大家走向富裕之道。陈斌期待歌唱家不仅关注茶叶,而且更要关注茶农的生存状态,为改善茶农的生活水平而呼吁。以采茶为例,一斤宜宾春茶有5万多个叶芽,也就是说,茶农要进行5万次摘芽的动作才能采到一斤新春茶。这不仅是个细致活,还是个辛苦活。谈到这些,陈斌深有感触地说:“夏溪乡面临的不是茶叶的生产问题,不是产量不足、品质不好,而是卖不出去,完全是因为流通平台缺失造成的。”

    陈斌的一席话,深深地打动了李光羲,他提出,要到乡里最贫困的村庄去看望茶农。陈斌考虑到李光羲年龄太大,而那些贫困村落又大多在高山深处,行走不便,就建议把一些贫困茶农请过来,与李光羲见一面。李光羲坚决反对,他说:“我是来看望茶农的,一定要亲自看看他们的生活状态。让茶农来看我,就失去我来这里的本意了。”

    老人被孩子所打动

    新桥村是夏溪乡最偏远的村庄,只有一条窄窄的山路相通。全村有彝族同胞800多人,主要以种茶为生。最让李光羲感动的是他在新桥村的新彝民族希望小学的经历。在简陋的教室里,李光羲看到8名彝族小学生正坐在破旧的板凳上,认真地听学校唯一的老师陈营布给他们讲课,李光羲的到访无疑给了孩子们一个巨大的惊喜。当得知陈老师已经在这个小学教书18年后,李光羲对陈老师肃然起敬。

    陈老师介绍说,新桥村离乡中心小学有20多公里路程,年龄小的孩子生活无法自理,也不能住校,因此,为了不耽误这些孩子的学业,他就把孩子们集中起来,按国家小学教育规程进行系统的学习。陈老师说,他17岁就开始在这里教书。18年来,在小学就读的学生有100多人,其中不少人以这里为起点,走出了大山,实现了他们的人生理想,有3人师范毕业后当上了老师。听了陈老师的介绍,李光羲非常感动,他感谢陈老师对发展边远贫困地区教育的做出了贡献。

    一路陪同李光羲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毛克起向《慈善公益报》记者介绍,为了表达自己的心意,李光羲现场为彝族孩子们和老师演唱了他39年前在中央电视台春晚上演唱的那首《祝酒歌》,歌声铿锵有力,激情澎湃,在校园中萦绕不绝。他还深入到了几户彝族同胞家里,了解茶农的生活状态,他看到他们家里都不富裕,除了几把椅子、一两张桌子、一两个衣柜和几张床以外,几乎没有别的家具,城里30年前的电视机在这里还是奢侈品。他还特地到茶园,亲眼目睹了孩子们帮助大人养护茶园的劳动情景。临走时,他将自己提前精心准备的书包、文具发给同学们,他勉励同学们要艰苦奋斗、努力学习。

    随后,李光羲来到石笋村,当他了解到这个村由于贫困至今仍有32个40岁以上的大龄男性未婚,占全村男性的1/3,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时,他说,“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要时刻保持一个革命年轻的心,不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贫困。”随后,他唱起《革命人永远是年轻》,鼓励大家团结一心,勇于直面挑战,奋勇前进。激昂的歌声吸引了四面八方赶来的乡亲们都聚集过来,紧紧地把他围在当中,他兴趣高涨,一口气连唱了3首歌曲,特别是当四川名歌《豆苗葱姜蒜》响起时,周围的乡亲们被他的歌声所感染,不禁都附和哼唱起来。

    李光羲还来到夏溪乡茶园基地,他拖着带有钢板的双腿,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亦步亦趋地在满是青苔的湿滑村路上前行,一颗颗汗珠从他的面颊上滑落。

    这位86岁老人的人格魅力和执著精神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最后,彝族同胞们共同举杯献上彝族《敬酒歌》,依依不舍地从村里送到村外,道别了无数次。坐在车上,透过车窗,他看到送行的彝族同胞一直面向自己离去的方向,招手致意。看着越来越远的彝族同胞,他的眼里充满了泪花。

    发起义演尽责任

    回到北京后,8名孩子天真的目光一直闪现在李光羲的眼前。他和毛克起商量把夏溪乡的8个孩子接到北京,带他们参观游览首都北京,为孩子们办一场义演。

    说干就干,李光羲不顾86岁的高龄,奔走联络,积极筹划义演活动。耿莲凤、于淑珍、刘秉义、胡宝善、姜嘉锵、宋雪、尤弘斐等7位曾享誉我国歌坛的歌唱家,一听说是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演出,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他们一致表示:“我们参加这样的义演义不容辞,只为尽一份社会责任,不要报酬,不提条件。”

    去年11月,李光羲终于如愿将孩子们邀请到北京,并为他们举办了一场公益演唱会。这8名孩子平时别说县城,连乡里几乎都没去过,用随同前来的宜宾市林业局副局长黄新明的话说“孩子们是一步登天了”。一个女孩说:“我们太开心了,从心里感谢爷爷、奶奶们接我们到首都,还为我们唱了好多歌。”

    “我们帮助贫困地区,帮助孩子们,不仅出于同情心,更是一种责任。我们愿意用歌声唤起社会对贫困地区、贫困儿童的关注,帮助贫困地区、贫困儿童,实现共同富裕的中国梦。”李光羲向《慈善公益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