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高存亮:当过司令员的慈善会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17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在我国,行伍出身的慈善会会长不少,当过司令员的会长不多,高存亮算一个。

    初任会长

    高存亮1965年入伍,1994年转业。从1983年开始分别任过广东省汕头、清远军分区和珠海警备区的司令员,转业后担任过珠海经济特区管委会副主任和珠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0年退休后,组织让他去市慈善总会担任会长。高存亮想,自己戎马一生,在人大工作了十几年,也算有些地方工作经验。但是慈善是什么,还真不熟悉,也算是个新挑战。再说,老了老了,做点慈善工作,也是贡献余力积些善行吧。他像以往调动岗位一样,什么条件也没讲,只身来到珠海市慈善总会。

    让他吃惊的是,这么响亮的名头,人仅几员,室无余“粮”,一个大院,陋室几间。更要命的是无章无法,人心不稳。曾经也是横刀立马、挥斥方猷、号令一方的他,真的是老革命碰到新问题了。啃硬骨头的事,在他的戎马生涯中,一定是不少的,从普通士兵到警备区司令员,都是摸爬滚打过来的。问题是现在都退休了,还值不值得再一番筚路蓝缕?高存亮毕竟是高存亮,一辈子没吃过回头草的他,这回还是硬着头皮坐进了珠海市慈善总会为他准备的那间简陋的办公室。

    同事们都记得,“艰苦奋斗”是这位老军人那段时间常挂在嘴边的词。是啊,办公条件差一点,工资低一点,中午盒饭档次差一点都可以忍一忍,但是没有钱怎么搞慈善,怎么开拓事业?36岁就是正师级干部、曾经跟梁广大共同奋斗过的高会长,开始“跑腿”了,可是,跑了半天,钱没有争取到一分,只争取到政府的一个会议纪要。纪要允许他们,将募捐来的资金的8%可以作为工作费用。髙存亮曾经走了周边一些城市,那里给予慈善总会的创始基金的投入少者千万,多者上亿。原以为这个信息对于他们争取资金资助有用,但那些年轻的领导有领导的考虑。现在看来,一切只有背水一战了。

    长期经受“海风”的熏陶,高存亮传统而不保守。当年他作为珠海的军事主官,主动向当时的市委书记梁广大提出要给特区的改革开放护航保驾,主动服从和服务于特区的改革开放,军民共同建设和发展珠海,与珠海市共同创建了第一批“双拥模范城”。现在,角色变了,地位变了,被改革开放浸润过的观念依然坚挺。退休就是退休,不能摆老资格;在社会组织工作,不能与党政机关比,工作开展不能靠权力;搞慈善不能依赖体制,要走市场。所以,高存亮也就不懊恼了,而庆幸领导好歹给了个政策。

    建设制度

    高存亮的“三板斧”是从制度建设抓起来的。现在到珠海市慈善总会转转,除了摆满柜的奖状奖品,还有挂满墙的各种规章制度。同事们记得,这位老同志一来,就问搞慈善有什么法规啊,对社会捐助有什么规定啊,对捐款投放有什么监督保障啊……乃至内部规章制度包括上下班、请示汇报、劝募等制度都一一问过。大家知道,这位可是人大转过来的法制建设的行家,老头子在人大就分管法治建设,特区这些年,在他手上,地方法规没少制定。可是,让高存亮遗憾的是,就没有一部关于慈善的法律法规。在他看来,市场经济,法治国家,法律法规不仅是一切事业的规范,而且是开拓前行的航向路标。慈善工作缺少法律法规,是慈善事业发展道路上的障碍。他利用许多场合呼吁慈善尽快立法。有次全国人大来听取慈善法草案修改意见,高存亮认真地反映了他的思考。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他十分兴奋地说,这个意见好呵,既规范慈善行为,又拓展慈善资源。他马上组织学习,要求各部门开拓思路,寻找创新点、突破囗。今年两会上《慈善法》一通过,他又立即组织全市100多位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等学习讨论,请参与过该法起草过程的学者解读,以此扩大慈善法的宣传。在他看来,这是最大的宣传力度,也是最广泛的慈善动员。

  珠海慈善总会现在要资源有资源,要影响有影响,已经是珠海1300多家社会组织中的龙头老大,获得了珠海市首批五A级社会组织,珠海市社会组织示范点,还获得广东省民政厅授予的“南粤慈善奖”,第二届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从8年前每年募集资金300~500万元,到现在每年平均可募集1000万元左右,大家说那是从高会长带领大家开展6大项目开始的。其中最抢眼的是他们屡屡提到的“冠名基金”,至今已经有25家,共募集善款2000多万元,最大的一笔汤臣倍健基金400万元。实际上,之前就有一些企业到慈善总会设立基金,希望首先救助本单位贫困职工。但是法无依据,也没有统一名称。高会长一上任,就对这种募捐办法作了调查研究。他接触了不少企业,发现企业积极性很髙,但是没有依据。“法无禁止就可以做”,高存亮艺高胆大,一锤定音,而且给它起了个名头:冠名基金。他说:“要让愿意进入的的企业或个人不仅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定向募捐,还可以出名。”实行过程中,这些基金不仅服务本单位的救助对象,也有自己的目标地区。最近,高会长又出了个新招,他给珠海56家地方商会举办年会,会上给大家播放冠名基金的宣传片,当即有6、7家商会表示了建立基金的意向。我们在慈善总会釆访的同时,高会长就在另一间屋与内蒙古珠海商会商谈设立基金的事情。结果应该很完美,被不允许喝酒的他,破例喝了几杯。看他兴高采烈的样子,在场的年轻人私下嘀咕,这老头真可爱。

    慈善秘诀

    热情张扬、温敦和蔼的高存亮,是亮给慈善工作的一面。他常常提醒同事们,做慈善就是要交朋友,要主动与人沟通,要厚着脸皮做慈善。这也许是中国特色的“慈善秘诀”,是高存亮们屡爽不败的“秘诀”。想想一个威猛刚强的曾经的司令员,在人生事业的最后一站,为了事业,一改前习,那是多么勉为其难,多么令人感慨!而严肃认真,求真务实,则是高存亮亮给事业的另一面。那是高存亮最初接触“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时的一件小事。他听完介绍之后回到机关大院,看到停着两辆标有“一张纸献爱心”的宣传车兼回收废纸车,既表示赞赏,又表示保留,对周边的同志们说,一切要看效果,讲究实事求是。几个月以后,珠海市的“一张纸献爱心行动”稳步开展了起来,先在政协机关、后在出租车行业、大专院校……高存亮吩咐会里专门分管这一项目的副会长,要集中精力抓好,因为那是“大众益善”,人人都可以参加,人人都能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

    “大众慈善,阳光慈善,法制慈善,大慈善”是髙存亮学习慈善法之后对自己从事的工作的理解,也是他和他的同事们这几年所践行的理念。曾经有人私下问他,都这么大年纪了,为啥还那么起劲?他嗨了一声:不为别的,做些善亊,为仍然困难的人们提供点帮助,增加一点党的执政基础,这不也是作为共产党人奋斗的目标吗?一位高存亮的老部下,回忆起数年前在珠海慈善工作比较弱势的时候,鼓励他坚守时说的话,几乎一模一样:不为别的,不图名,不图利。咱们都有一份工资,有房住,有饭吃,就图为大家做些善事。

    菩萨心肠,天地可表,髙存亮,亮堂着呢!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