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周永旗:拍公益电影不是为了赚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1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公益电影导演周永旗

    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发展火爆,电影票房屡屡创造奇迹。不过,在众多的电影分类中,有一种类型得到的关注比较少,这就是公益电影。因为题材与性质大不相同,公益电影的社会影响力远低于商业电影,但这并不是说公益电影没有存在的必要,其有着独特的社会价值。今天仍有很多电影人投身于公益电影事业的发展,周永旗就是其中一位。

    曾主导过《可可西里的哭泣》《唐卡600年》《即将消失的中华老字号》等多部大型纪录片;拍过《八女英雄传》《护航》《决战要塞岗》等院线电影;后又转入公益领域,拍过《回家路》《山巅》《糖葫芦》等数部公益电影……周永旗一直在思考如何运用镜头语言讲好故事,让电影发挥应有的社会责任。

    通过镜头将故事传播出去

    “《为爱同程》已经拍完了,现在进入后期剪辑阶段,预计八月可以上映!”

    几天前,周永旗在微博中发布了《为爱同程》公益电影顺利封机的消息。此后,他通过微信给记者发了一条留言,介绍了这部作品的进度。作为一名公益电影导演,谈起影片拍摄,他似乎永远都充满精力。

    《为爱同程》讲述的是养父与被收养的孤儿之间的故事。谈到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周永旗表示,孤儿是这个社会最弱势的一个群体,他们中有的从小被父母抛弃,有的在某次意外中失去双亲,而关爱弱势群体,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是社会的永恒主题。他希望通过这部关于孤儿的公益电影,鼓励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引导他们常怀感恩之心,帮助他们驱逐孤独感和自卑感,带给孩子一个崭新的未来。

    而这只是周永旗近年来拍过的公益电影之一。除此之外,他还拍过多部不同题材的公益电影,如全国首部儿童防拐教育题材类公益电影《回家路》,关爱智障儿童的公益电影《糖葫芦》,反映父母无私之爱的公益电影《山巅》以及讲述护林员故事的电影《山路》等。“拍摄公益电影并不是为了赚取利益,只是想通过镜头语言将这些故事传播出去,弘扬爱心,因为我觉得这些事情有必要让大家知道。”

    拍公益电影并不容易

    “我是一个拍纪录片出身的导演,也是一个在农村长大的贫苦人。拍摄纪录片的过程中,我走过很多地方,看到过很多穷苦的孩子和地区,但我发现单靠自己很难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想聚集更多人参与。于是,我想到了公益片,它具有特殊的传播性,能够弘扬正能量,唤起更多人关注困难群体。”

    在采访中,周永旗多次强调公益电影承担的社会功能:唤起社会大众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传递正能量。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拍电影,尤其是公益电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

    首先是资金问题。

    拍电影需要很多钱。如何在商业与公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公益电影导演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而为了保证电影的公益性质和拍摄初衷,不让电影变了味道,周永旗对待商业投资和赞助的态度十分谨慎,在商业利益和公益之间,他一直坚持后者。“没有资金,就很难建立一支专业的拍摄团队,因此电影拍摄过程中存在很多遗憾,”但周永旗表示自己已经很满足,“因为在所有演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成了一次圆满的公益之旅。”

    此外,如何处理与出品方的分歧,是公益电影导演们面临的又一大难题。

    周永旗表示,有时候电影出品方的初衷确实是为了公益,不过由于立场不同,在拍摄过程中如果出品方发现有盈利空间,观念上就有可能发生变化,和导演产生分歧。而这也会直接影响公益电影的命运。“我最担心的是,在拍摄过程中有的出品方看到有利可图就大肆拉赞助,搞虚假宣传,不断在电影中做各种植入……这样会导致公益变味,影片也没法再看。”周永旗谈到,自己也曾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最极端的结果“要么是导演失望地出走,电影流产,要么在利益面前妥协,服从商业”。

    对公益电影充满信心

    不论是大手笔还是小制作,公益电影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市场认可度低。

    2014年9月10日,一部关注贫困儿童、智障儿童、被拐卖儿童等9类特殊儿童群体的公益电影《有一天》全国公映。这部电影有三大特点:一是演员阵容十分强大,周迅、韩庚、冯绍峰、袁姗姗、徐帆、斯琴高娃等12位大牌明星参演,而且全部零片酬;二是口碑特别好,在豆瓣和时光网,这部公益电影的评分高达8分 (满分10分),远远高于同期公映的其他影片;第三,电影实行零分账,全国票价仅为5元。

    然而,即便占据这样的优势,《有一天》的市场份额及反响仍旧特别低。以武汉为例,上映当天,武汉只有29家影院给出了55场排片,只有同期上映的《敢死队3》的十分之一,且时间多为上午或深夜场。公益电影的生存空间可想而知。

    这也是很多公益片导演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残酷现实。除了观众的观影心理(看电影就是为了娱乐休闲),影院对公益电影的态度也很重要。有分析称,如果影院把场次排给不赚钱的公益电影,就意味着要牺牲赚钱的商业电影场次,一些影城为做公益可以放弃盈利,但是做不到倒贴钱。

    对此现象周永旗表示理解,“如果没有大腕级的演员参演,没有利润空间,影院几乎不愿意播放公益电影。再加上没有发行资金,没有充分的宣传,公益电影更加处于劣势!也因此很多导演、投资人都不愿意涉及公益电影。”

    但他对公益电影的发展仍旧充满信心。在他看来,无论是公益电影讲述的故事,还是影片拍摄过程本身,都体现了一种大爱,一种无私奉献,体现了公众对公益事业不断提高的关注度。“电影是一种传播性很强的载体,其作用就是通过故事本身让受众得到启发,对人们进行正确的引导。一部好的电影作品会在很长一段时期影响人们的思想。”

    采访最后,当被问及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时,周永旗又来了精神。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目前自己正在筹备一部关于见义勇为的公益电影,“我是一名职业导演,也是个草根公益人,公益需要持久,我选择了就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断学习,拍出更多更好的公益片!”

    来源:公益时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