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援藏干部帮农牧民增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0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养殖户土旦扎西在喂养藏鸡。

  农牧民散养的藏鸡无法产生经济效益,放牧的牦牛因为近亲繁殖个头越来越小……这一切,援藏干部彭松涛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没有坐视不管,而是多方调研,积极想招,依靠智慧为当地农牧民解决实际困难,并带领他们走上致富道路。

  搞调研 踏遍尼木全部村落

  彭松涛,原是北京市丰台区一名基层干部,2013年7月,他加入北京第七批援藏干部队伍,来到拉萨市尼木县任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尼木”藏语意为“麦穗”,寓意丰收美好之愿望,但现实很残酷,拥有3.7万人口的尼木县却是拉萨8个区县中最穷的,这让彭松涛感到压力巨大。

  怎么能让农牧民富起来?为尽快了解民情,彭松涛马不停蹄开始了入村调研,整整三个月,他踏遍了尼木县的32个行政村。慢慢地,他心里有了底。“我发现藏鸡是尼木一大特色,以前都是农牧民散养,要是形成产业,一定大有作为。”彭松涛告诉记者,在当地市场上,一只蛋也能卖到三元钱。但是每年10月后藏鸡进入产蛋休眠期,百姓觉得养鸡却不下蛋,于是纷纷宰杀吃掉,等到来年开春后,重新养鸡苗,如此反复,当地藏鸡养殖一直形不成气候。

  育藏鸡 当地鸡蛋供应至北京

  彭松涛觉得,政府的政策是好的,但一直这样“输血”下去也不是办法,于是他改变了策略,每只鸡向百姓收5块钱,让他们有种成本意识,不能随随便便就吃了。当然,这5块钱不是真收,而是养大之后政府回收藏鸡,这5块钱从卖鸡的钱里扣,“年初我发你鸡仔,养半年我去回收,每只20元,扣掉5块钱,群众还净赚15元。”

  政府回收藏鸡干什么?当然不是白白回收,一条完整的藏鸡养殖产业链已在当地初露端倪。原来,尼木县与北京德青源公司已达成亿元级别的合作协议,由德青源提供藏鸡苗,农牧户负责养殖,政府负责回收鸡蛋和肉鸡,再由德青源打造成当地品牌形成产业。

  今年6月30日,由德青源投资建设的西藏最大的藏鸡保种育种及产业示范基地一期工程将完工,二期和三期目前正在招投标。据介绍,等三期工程全部完工后,当地藏鸡养殖规模将达到50万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咱们北京的老百姓也能在家门口吃上尼木出产的藏鸡和藏鸡蛋了。”每每说起藏鸡养殖的宏伟蓝图,彭松涛脸上总是洋洋得意。

  养牦牛

  政府掏钱改良品种

  看着彭松涛将藏鸡养殖带上了正轨,农牧局的干部又找上门来,非要彭松涛给牧区的牦牛想想办法。原来,当地山高沟深,散养的牦牛也不能“跨区找媳妇”,很容易近亲繁殖,牦牛的个头越来越小,体质也越来越差。

  彭松涛带着农牧局的专家分几批买回近400头优良牦牛种牛,正当准备发给牧民时,却吃了闭门羹。“牧民会觉得,你说我家的牦牛不好,心里难以接受。”彭松涛只好先让村里的干部带头养,等配种完成后,一生下小牛犊,牧民这才惊叹,“新品种的小牛犊果然壮实不少”。就这样,牧民才渐渐接受了,纷纷跑来要种牛。

  彭松涛觉得,只要能为当地百姓带来实惠和利益,工作就是有意义的。

    来源:北京晨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