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王兵:用商业撬动慈善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0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王兵理事长和小朋友在一起(为了保护小朋友,隐私图片做了处理)

    【档案】

    王兵,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同时担任鼎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2000年,王兵创办鼎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曾任和现任TCL、汇源、华谊兄弟、中金、联华、通威、万通的董事。2004年王兵参与发起了爱佑慈善基金会并担任理事长,这是国内首家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此外,王兵还是全球慈善家组织GPC成员之一。

    【现场语录】

    “爱佑的出现,是将个人情怀变成了一个专业化的组织。经过12年,爱佑从一个运作型基金会变为资助型基金会,运用移动互联网,爱佑将在未来十年变成一个生态型组织。”

    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出台,王兵第一时间赶去注册,被嘲弄“这哥们脑子有病”,他还是注册成立了中国第一家注册非公募慈善基金会。

    头两年很难。“2005年那个时候行业水平相对比较低,好的项目好的组织很难找。决定自己做项目的一个初衷,就是想看看到底在中国慈善项目应该怎么做。”一开始他尝试过帮助艾滋孤儿,后来考虑过做骨髓配对项目,但这些项目都因为无法成规模复制,而王兵确立的三大标准是:第一要可复制,能做大;第二可监控;第三要可度量。他理解慈善和商业的共通之处:“要做,就做世界最大的,最有效率的,有规模化的。”有规模才有影响力,有影响力才能撬动更多资源。如今爱佑已经拥有了两个全球规模最大的项目,并在公益创投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王兵慈悲为怀,却又恃才傲物,引入“用商业撬动慈善”的概念,一方面对儿童救助项目进行改造升级,另一方面将爱佑的公益创投项目不断完善和立体化。2015年,王兵引入中欧商学院最先进的商业理念,亲自率队开始着手搭建公益生态圈,面向所有渴望提升自我能力的公益机构或公益人,实现优势资源共享,搭建公益行业内部、企业专业人才、捐赠人(投资人)之间的高价值分享平台。

    到2015年底,王兵概念里的公益生态圈已经聚集了200家社群公益伙伴、30家资助伙伴以及上千名公益人,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2016年的目标是1000家社群公益伙伴、100家资助伙伴以及上万名公益人。未来,这将是一个公益机构发展和公益人能力建设提升的前所未有的平台。

    来源:公益时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