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服务:在路上
——贵州安顺农信陈优凯倾情做实金融服务事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04  责任编辑: 公益中国

 



2016年4月29日,在“贵州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上,安顺农商银行农村金融部总经理陈优凯作为全省农信系统唯一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的员工登上荣誉的领奖台。

今年36年岁的陈优凯,自2006年参加信用社工作以来,先后从事柜员、信贷员、副主任、主任、部室经理及党支部书记等岗位。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部室,他始终将自己的岗位工作紧密地与“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区域经济”联系在一起,把自己10余年的青春奉献给了信合事业,为自己的选择倾注心血,忘我投入,让生命的价值得到了质的升华。

10余年来,他先后获得“信息报道‘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部室经理”等10余次表彰。

勇挑重担,创建全省第一个农村金融信用区。201592日,安顺农商银行党委班子找他谈话,让他出任农村金融部总经理,提出了3个问题(任总经理有什么想法?他说没想法;有什么困难?他说没困难;能否完成农村金融信用区的创建工作,他说完成不,宁愿搞一般员工)。诚然,要完成农村金融信用区的创建工作,须在3个月内完成9个信用乡镇的创建及验收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放弃了所有陪父母、陪妻子、陪孩子的休息时间,启动“白+黑”、“五+二”的工作模式,深入基层,摸清情况,经常与基层支行干部员工一起通宵达旦加班,积极化解9个乡镇在创建中遇到的难题。3个月转眼即逝,黄腊乡、东屯乡、鸡场乡、刘官乡、岩腊乡、双堡镇、旧州镇、大西桥镇、东关办事处9个乡镇办在他的和基层支行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创建为信用乡镇(办)。经贵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诚信建设办公室验收,一次通过,创造了全省第一个农村金融信用区的佳绩,为安顺农村金融信用市的创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农村金融信用区的成功创建,有效破解了农民贷款“难”,农信社“难”贷款、“难”收贷的难题。从贷款程序、贷款额度、贷款利率上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真正实现了信用农户“贷款优先、利率优惠”的信贷政策,为农户从事种养业、经商办企业、外出创业、返乡创业、子女上学等信贷需求得到满足。在西秀区14.2万户农户中,建立农户信用档案11.9万户,评定信用农户11.36万户,贷款农户3.8万余户,贷款余额33.14亿元。据初步统计,农村金融信用区每年向信用农民优惠利息约5048万元;同时,信用农户在信贷资金的支持下,人均收入逐年提高,从20157466元提高到现在的8107元。

勇于创新,率先在全市农信系统出台《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管理办法》。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联社金融服务推进精准扶贫的有关要求,陈优凯结合辖内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实际情况,创新信贷品种,出台《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管理办法》,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同时,对合作社社员贷款按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相关管理规定和办法办理。引导贫困村走“村委+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道路,采取“1+2+3+4”经营模式(“1”是指村委占分红比例的10%,主要负责对接政策及土地流转;“2”是指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占分红比例的20%,主要负责筹集资金、技术指导、产品的销路及生产经营;“3”是指贫困户土地入股占分红比例的30%;“4”是指贫困户劳动力入股占分红比例的40%),引导贫困村成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拉动贫困户发展致富。截止目前,指导督促农村支行发放“特惠贷”贷款1857笔,金额4914万元;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71个,发放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265笔,金额6982万元;发放农业企业贷款81笔,金额24116万元。合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笔数1706笔,金额37012万元。2015年度,通过信贷资金的支持,带动11695人脱贫。

勇于争优,率先在全市农信系统出台《党支部书记考核办法》。为加强党支部书记的管理,强化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党的基层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陈优凯结合工作实际,把支部党建工作、支部书记所在支行(部室)本职工作、支部书记挂社考核工作与绩效工资挂钩考核相结合。其中:支部党建工作占30分,分为阵地建设、党务日常工作、党建活动、制度台帐四个内容;支部书记所在支行(部室)本职工作占40分。即:党支部书记所在支行(部室)各项业务指标完成情况考核得分×40%;支部书记所挂支行考核工作占30分。即机关(基层)支部书记所挂社各项业务指标完成情况考核得分×30%。实行激励机制,奖优罚劣,充分调动支部书记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圆满完成党建和业务各项工作任务。在党办工作期间,陈优凯成功创建3个样板党支部和2个标准化党支部,实现了抓党建、促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勇于担责,率先在全市农信系统召开全市金融夜校观摩会。金融夜校起源于黔南农信社,如何让金融夜校在安顺农信社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又如何开好全市金融夜校观摩会,关系到普惠金融的推广的深度和广度。时值雨水季度,天气变化多端,要在村里组织300人参加金融夜校培训,让高管伤透了脑筋,问了几家大的农村网点,谁也不敢保证培训人数。陈优凯得知此事后,主动到联社请缨,联社高管还是不放心,因为陈优凯刚到这个网点才1个多月,要组织召开大规模化的金融夜校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陈优凯保证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开好观摩会。最终联社领导同意了他的想法。经过几天的充分准备,金融夜校观摩会如期举行,当晚气温骤降,天空下着蒙蒙细雨,600多名当地及周边村民不顾白天劳作的辛苦,冒着风雨,整齐有序地聚集到村小学的操场内参加金融夜校培训,现场热情高涨,人头涌动,因为该村是少数民族村寨,为了让群众看得懂、听得清、学得透,培训讲师采用双语教学,配合图文并茂的投影课件,通俗易懂的教学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使当晚的课程精彩纷呈、生动有趣,赢得了现场群众的阵阵掌声,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果。

10年来,陈优凯同志始终把“成功的人找方法,失败的人找借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凭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广大农民的深厚感情、对农信事业的无限热爱,用真情和汗水谱写出了一曲曲动人的敬业之歌,用智慧和实干描绘出了一幅幅服务者的青春画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