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华商李文正:我有一个教育的心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29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华商以不同方式表达恋祖怀乡的情结,对我而言,我希望将之寄托于教育事业。”知名华商、印尼力宝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文正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日前,由李文正捐资建设的清华大学图书馆“李文正馆”正式落成。李文正出席落成典礼并携新书《李文正自传》讲述成功经历和教育的意义。

  1938年,李文正只有9岁,他母亲产下妹妹后离世。李文正的父亲独自照料他的生活,以独特的方式教育、培养他。他教李文正念书识字、写信作文,又教育他要睦邻尊老、诚实待友、勤俭生活、刻苦耐劳。

  父亲的教诲,对李文正影响至深。

  李文正说,家教是最有意义的教育。小时候,李文正常听父亲提起三句话:“家庭要富裕,靠孩子的家教;企业要兴旺,靠人才;国家要富强,靠教育的普及。”这三句家训成为他学习的动力和处世的基础。

  多年来,李文正非常热心于教育公益事业。1980年,心系家乡发展的李文正在参与商讨建立莆田学院时,率先认建了一座主楼“李文正教学大楼”,对推动莆田的教育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2000年前后,李文正在厦门大学捐助了一幢医学院教学大楼,命名为“李文正医学院教学大楼”,如今厦门大学医学院已经成为中国著名的医学院之一。

  2008年,李文正与清华大学结缘,签订了关于捐建“李文正图书馆”的《建馆意向书》。

  谈及捐赠“李文正馆”的初衷,李文正认为,图书馆是大学的生命,图书馆的内容和设备与大学的教学与发展密切相关。

  “国家的强盛要靠教育,教育对一个民族非常重要。作为中国顶尖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支持着中华民族的科技进步。”李文正坦言,他有责任支持中国教育的发展,海外华侨华人永远以清华大学这样的知名学府为荣。

  李文正期待中国高校继续发展,并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创新领域,大学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大学教育是一个国家创新发展的基础。”

  “科技是一个民族的生产力。”他告诉记者,许多海外华商都积极参与“双创”,是“双创”的典范与先锋。李文正希望中国在世界科技舞台收获更好的发展。

  李文正说:“我有一个教育的心愿。”如今,拥有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万余册藏书、800余张崭新实木阅读坐席的清华大学“李文正馆”承载着李文正教育的心愿,已向莘莘学子敞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