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2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编者按:为了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团结和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慈善事业中。由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通过审议和投票表决,产生了2015年度“全国慈善会系统十大感动人物”及九位提名奖获得者。为了鼓励先进、学习先进,进一步增强群众对于基层慈善工作者的了解与认同,《慈善公益报》将从本期开始陆续刊登获奖及提名人员的慈善感人事迹,以飨读者。

    多年来,以中华慈善总会及团体会员为主体的全国慈善会系统,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在扶贫济困、紧急救援、安老助孤、医疗救助、助学支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基层慈善工作实践中,涌现出一大批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先进基层慈善工作者。

    为鼓励先进、学习先进,进一步增进公众对基层慈善工作者的了解,弘扬基层慈善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中华慈善总会新闻办公室在全国慈善会系统开展了基层慈善工作者感人事迹宣传工作。这项活动得到了各地慈善会的积极响应。由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通过审议和投票表决,产生了2015年度“全国慈善会系统十大感动人物”,还有九位同志获得了提名奖。

    基层慈善工作者是中国慈善发展的基石,他们默默无闻,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将慈善工作落到了实处。这些获奖者中,有的是退休后参加到慈善事业中,继续发挥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在当地积极地推动慈善事业规范化和持续发展;有的是80后的年轻一代,他们富有朝气,用青春谱写出新时代的慈善赞歌。全国慈善会的发展与壮大,离不开广大的基层慈善工作者,他们用一颗颗不求回报的爱心,默默滋润着我们的社会。愿他们的先进事迹,成为一粒小小的种子,在中华大地上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发挥自己的力量。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 李本公

    方庆云奋发有为献爱心

    方庆云,1952年10月参加工作后,先后任福建省永泰县、长乐县委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县委副书记、书记兼人大常委会主任、武装部党委第一书记和福州市委常委、福州市政法委书记、福州市纪委书记、福州市委副书记、正厅级巡视员等职。现任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

    2009年7月,方庆云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2013年4月,被民政部授予“第八届中华慈善奖”。

    方庆云从1952年参加工作以来,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奋斗在党的事业上。自2006年起担任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以来,他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为党的慈善事业呕心沥血奉献自己的精力,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奋斗不息的精神风貌。

    战斗不止

    方庆云同志退休19年来,保持共产党员的品德,继续为党的事业奉献自己的热血。他把对社会的奉献敬业作为践行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坚持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履职期间提出“马上就办”的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不论是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不论夏天多么炎热,冬天多么寒冷,他始终都在坚持工作,还经常利用节假时间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许多人见他勤奋地工作说:“退休了不要那么忙。”方庆云说:“我的领导职务虽然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能退;多做些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事业,这是我应尽的义务。”

    方庆云长期关心慈善公益事业,也是一个充满爱心的退休领导干部,常常以身作则,带头奉献爱心。早在1998年,方庆云就义卖自己的书法作品,所得6万多元全部捐赠给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2002年抗非典期间,方庆云又主动向福州市老干局领导提议,组织书法家,举办“抗非典书画展”,印了1000多本册子,送给北京小汤山、地坛等医院,每个医生护士人手一册。无论是2004年东南亚海啸、2008年汶川地震,还是今天在慈善机构工作,每年方庆云都坚持出资开展一对一救助,帮助2个贫困高中生上大学,加上动员家属子女几年来先后共捐赠60多万元。

    不断创新

    在开展助孤、助老、助残、助医、助学、救灾以及教育、文化、扶贫等救助活动中,方庆云根据最广大弱势群体的需求与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创新慈善救助工作,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己特色的慈善救助项目,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一是在农村实施“331”慈善救助工程。连续9年救助孤儿、孤寡老人、贫困高中生达15,198人次,支出救助金1739.54万元,惠及福州130多个乡镇1500多个村,几乎全覆盖所有行政村的困难群众。

    二是倡导“人生一站式”救助服务,为城市孤寡老人提供临终关怀,免费安葬环境优美的“慈善陵园”,圆了人生之梦。

    三是在农村以行政村为单位首创“慈善助老安居楼”。实现“就地安置、当地管理、亲邻相帮、劳养结合”。已陆续在4个县26个乡镇35个行政村已建或在建35座慈善助老安居楼,解决了近400个农村无房、危房孤寡老人、“五保户”晚年安居问题,得到福建省福州市有关领导和中华慈善总会的充分肯定,福建省慈善总会在全省贫困县农村推广。

    四是在城市建立13个慈善助老服务站,为90多位孤寡老人提供居家打扫卫生、洗衣服、买菜、看病取药“四项”免费服务,受到当地领导与社区群众的赞扬,至今已坚持8年。

    五是实施慈善复明工程,从2012年起,每年为300多位农村地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慈善复明手术。

    为了慈善事业的发展,方庆云继续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不断创新,2015年又精心策划了两个影响较大的慈善新项目:

    一是在长乐建造第一座慈善产业楼。由福建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捐赠1万平方米价值1亿多元的商务用房作为慈善产业楼,采取“母鸡下蛋”的办法,每年把不少于200万元的收入用于慈善公益项目,这是一项“政府支持、企业建设、市场运作、慈善救助”的创新模式,这一项目得到了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支持,民政部、国资委等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届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把其作为重点项目进行对接。

    二是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1号)提出的“鼓励和支持以扶贫济困为重点开展慈善活动”的精神,建立“双帮扶慈善创业基金”300万元,开展“双帮扶慈善救助”活动,这次活动在5个县、2个职业学校用于帮助闽侯、连江、闽清、罗源、永泰等5个县的100户贫困户,每户帮扶1万元。帮扶条件:一是贫困户,二是有劳动力,三是有开发性生产项目;帮助福建省科技职业技术学校、福建中华技师学院帮助100名贫困毕业生,每人带资就业金2万元。由两校分别选择贫困生和就业的单位,经福州市慈善总会审定,并签订协议,为期2年,协议期满(2年)后,将2万元本金收回,再行开展新一批贫困生就业安置。受到各方面的大力赞扬。

    在慈善事业实践中,方庆云从慈善事业的发展趋势、组织机构形式、资金筹措、救助项目、救助形式、管理制度、慈善文化等方面进行探索总结,从实践上升到理论,又从理论指导实践,使各项慈善工作始终保持着正确的方向,符合弱势群体需要,并不断得到延伸拓展;积极探讨捐赠者与慈善机构与受助者之间是“水源(捐赠者)——渠道(慈善机构)——灌溉(受助者)”的关系。对捐赠人采取“五个选择”、“十大透明”的做法,提高了福州慈善的公信度和凝聚力,使福州成为全国透明慈善城市。

    为了使慈善事业从实践到理论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方庆云不断思索总结经验,理论探索,先后撰写《坚持科学发展观,走有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新路子》《当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福州市慈善总会关爱民生纪实》《蹈仁义而弘大德——福州市慈善总会关爱民生纪实》《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慈善新理念》《慈善事业开花结果在福州》《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企业发展与发展慈善事业的关系》《抓住机遇,排除困难,开拓慈善新局面》《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扶贫中的积极作用》等9篇论文,分别被《文汇报》《人民政协报》《慈善公益报》《慈善》杂志、福建省委《动态》《闽都通讯》等报刊发表。并先后在北京、重庆、厦门、深圳等有关论坛研讨会上演讲,取得与会者共同赞赏。

    为了传播慈善文化,方庆云呕心沥血,撰写《慈善三字经》,得到中华慈善总会和社会的认可。进入首都10所院校图书馆,扬州电影广播集团作为文艺节目演出,成为传播慈善文化的样板。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