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反腐倡廉>
上海交大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14  责任编辑:李艳娜

    4月13日,上海交大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在会上讲话,校长张杰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近作纪委工作报告。全体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系)、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纪检工作副书记,机关部处长及部分单位科级以上干部等等150多人参加会议。   

    胡近在报告中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情况做了简要回顾,并部署2016年主要工作。报告总结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三方面主要进展:一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点面结合的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基本形成;三是持续加大违规违纪问题教育提醒和惩治力度。胡近指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呈现了从严从紧的态势,但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希望相关单位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抓紧逐项做好整改落实。   

    报告提出,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强化党的纪律约束和作风建设,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不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重抓好五方面的工作:严明党的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做好巡视准备工作,扎实推进未巡先改;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强化纪律审查职能,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聚焦主责主业,深化“三转”。   

    姜斯宪在讲话中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保障。总体来看,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是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全校党员和干部要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从严从紧的新态势,警钟长鸣、严格自律。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姜斯宪希望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三个意识”。一是要增强底线意识,遵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要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从政治纪律的高度站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阵地。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重点关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出国出境、公务接待管理等方面,推进落实自查自纠。   

    二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切实转变“抓业务工作是务实,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务虚”的思想,着力解决“一手硬,一手软”的工作短板。落实主体责任,二级单位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带头述职述廉、带头检查责任落实情况、带头在民主生活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与加强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和层层负责的责任落实链条。要按照巡视要求,扎实做好未巡先改,认真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要增强改革意识,加快构建起科学高效、务实管用的学校治理体系。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党章、党规的要求是底线,必须严格遵循,在具体要求中,要结合高校的实际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要结合“学在交大”、“院为实体”和“多元评价”等综合改革的推进落实,更好地发挥制度的激励作用,建立好的教风学风。新的制度既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还要方便广大师生。   

    张杰在会议最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好学习传达。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了强化纪律规矩、落实主体责任、推进未巡先改、加强监督检查的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会议精神,结合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尽快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做好传达学习工作。二是抓好部署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聚焦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纠正“四风”、重点领域防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抓、逐条改。尤其是未巡先改工作要有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要明确责任人,抓紧推进实施,确保每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抓好督促检查。要建立常态化的督促检查机制,采取定点督促、集中检查、跟踪督办等方式开展督查,确保会议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对于责任不担当、工作部署不贯彻、巡视巡查整改不落实等问题,将严肃问责追责。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