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马云公益基金会启动2016年乡村教师奖 惠及13省师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14  责任编辑:楚丹

    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13日正式对外发布2016年“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计划。和去年首届评奖相比,这次活动覆盖范围将由去年六省区扩大至13省区,最终评出的100位优秀乡村教师将获得每人10万元现金奖励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培训。 

    2015年首届教师奖在陕、甘、宁、云、贵、川六省区展开,今年教师奖将扩大至新疆、西藏、内蒙、青海、重庆、广西以及东部浙江省,为更多一线乡村教师提供发展机会。基金会随后还将推出全新教师网络交流平台,供全国教师和对教育感兴趣的朋友相互交流、借鉴、学习。 

    据统计,中国义务教育阶段有4000多万儿童在乡村学校就读。带给这些孩子知识、智慧和文明的是300多万乡村教师,他们是支撑乡村教育发展最关键的力量。基金会相信,活跃的优秀教师是乡村教育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他们有从事乡村教育的热情和愿意奉献的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在教育教学上追求创新,能够运用教育智慧解决教育问题;热爱儿童,尊重儿童,带给乡村儿童阳光和温暖。他们耕耘在乡村教育一线,传递积极的正向影响力。 

    教师出身的马云对乡村教育有深厚感情。他说,自己对教师职业是“放而不弃”,心里最放不下的就是“教师情结”。 

    “一生都是学生,一辈子愿意做老师,”这是马云的心声。2015年首届教师奖在北京启动后,马云把微博签名改成了“青春如歌—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把自己定位为乡村教师代言人。 

    他说,“每位老师都有机会点燃别人心中的灯”,而最近最开心的事,是今年初在海南三亚给100位首届获奖的乡村教师颁奖。当时,马云在离开讲台20年后再执教鞭,面向100位获奖乡村教师授课。他说:“知识是可以传授的,但人生的智慧需要唤醒。老师最重要的职责是发现人,一个优秀的老师能够唤醒学生的智慧。” 

    马云的思考对一些获奖教师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宁夏西吉县小坡小学老师王晓春认为,以前觉得教书无非是想法提高学生成绩。但这学期,他和身边的老师在发生变化,现在不仅体育课开起来了,音乐、美术课也重视起来。虽然没有专业音乐、美术老师,但至少大家都在转变自己。“我们师生的关系好像更近了,精气神都好了,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更加可爱了。” 

    王晓春坦言,他以前都不敢想像拿奖。这么偏僻贫穷的地方,没人会发现教师的优秀,更没有人能体会到他们的艰辛。在他看来,获奖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更自信,并且这种变化对身边的教师也有影响,“我对他们经常说,只要你心系教育,心里有孩子,心里有爱,不怕没人发现。” 

    而宁夏中宁县喊叫水乡新庄子完全小学教师马玲花更表示,“获奖是我在乡村教育路上的新生”。她不仅帮助建立了山区孤儿档案,还向媒体推荐其他乡村教师的感人事迹。她资助部分优秀学生,希望他们长大后也能接力“马云乡村教师”,继续传承乡村教育的大爱。 

    马云认为,中国300万乡村教师影响着4000多万贫困地区的孩子,而“这4000多万孩子一定影响我们和我们孩子的未来,这就是我们做这件事的意义”。 

    因此,基金会期望通过公开、透明的过程与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寻找优秀的乡村教师。此次评选报名和提交申请材料统一通过基金会官网www.jackmafoundation.org.cn进行,欢迎一线乡村教师查询申报要求并踊跃参与。基金会希望激励和支持他们进一步发挥光与热,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使乡村儿童享受更好的教育;在评选中,发现和传播来自于一线的教育创新成果,持续推动乡村教育创新和发展;与此同时,加深社会对乡村教师的理解,激发社会对乡村教育的更大关注,带动更多社会人士,投身乡村教育、发展乡村教育,推动社会公平公正。(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