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社区残疾朋友的“知心人”(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12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宁书云帮助居民登记信息

  向阳楼街道晨光楼社区残协委员宁书云,她在社区与残疾人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社区残疾人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成为社区残疾朋友的“知心人”。

  2008年,宁书云第一次接触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为了工作需要,四十多岁的宁书云仍然要像年轻人一样从头开始学习计算机知识,每天下班回到家后缠着女儿教她如何打字和上网。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宁书云终于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打字,并取得了国家级计算机初级证书。由于熟练地掌握了计算机知识,这让宁书云做起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她将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应用到社区工作中去,协助社区居委会的其他工作人员做好工作,为社区居民服务。

  在工作中,宁书云把关心残疾人的生活、解决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实际困难放在重要位置,确立了“残有所求,我有所帮”的工作理念。宁书云说:“这些残疾人在身体方面有缺陷,本身就是不幸的,作为残疾人,我也感同身受。所以,平日里,只要一有时间,我就经常到残疾人家里,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倾听他们的诉求,及时向上级领导反映残疾人的呼声,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帮助残疾人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

  宁书云说:“能够做好残疾人工作仅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实现的,正是因为有了居委会和每一位社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才让我们社区的残疾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据了解,晨光楼社区共有210户残疾家庭,社区对残疾人的工作非常重视,为了帮助社区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社区居委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残疾人工作、并制定出年度工作计划、“两节”救助及慰问残疾人困难户的安排、助残日工作计划等。社区还多次举办残疾人健康文娱活动,很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入社区,积极参加活动,让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用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

  2009年是办理第二代残疾证的第一年,更换残疾证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为了使更换残疾证的工作顺利进行,宁书云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在社区张贴更换通知。对户口在晨光楼社区的人户分离残疾人,她采取电话和短信通知的形式,对在本社区的重残残疾人,宁书云都入户进行通知。到了更换残疾证的最后截止日期,宁书云对没有办理残疾证的残疾人进行梳理,从残疾网上搜索名单,到没有更换残疾证的残疾人家中,挨家挨户的通知,对暂时联系不上的残疾人告知邻居通知到本人。就是凭着这样一股毅力,晨光楼社区更换第二代残疾证的工作顺利完成。

  在工作中,宁书云尽己所能帮助社区残疾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使他们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为重度残疾人申请办理护理补贴、为社区困难残疾人申请一次性救助、为肢体残疾人送健身器材、为肢体残疾人申请残疾人技能培训、带领社区长期住院的精神患者家属到社区卫生院领取救助补贴,为了让残疾人生活有保障,宁书云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得。

  从2008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8年的时间了,宁书云用细心细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她对社区每一位残疾人情况都了如指掌,工作有条不紊。宁书云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尽心尽力地为残疾人办实事好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社区每一位残疾人的心坎上,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气氛。”

  观点

  向阳楼街道晨光楼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窦世芳:这些年来,宁书云心中时刻装着残疾人,同残疾人建立了浓厚的感情,用爱心无私奉献给这个特殊群体,社区残疾人哪里需要她,哪就有她忙碌的身影,她是操持晨光楼社区残疾人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残疾人的大事小事都操心,她的仁爱工作态度温暖着每一位社区残疾人的心。作为一名残协委员,宁书云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丰功伟绩,只有诚心、爱心、热心和执着的追求,甘于奉献的精神。她的信念就是用自己真心实意的工作换取残疾居民的称心满意。

    来源:天津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