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14年资助400名贫困学生 慈善家陈志忠将爱进行到底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11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近日,湖北姑娘余梅来到中央电视台《等着我》公益寻人节目的演播现场,只为寻找一位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却又对自己恩重如山的“大叔”。这位“大叔”叫陈志忠。他和余梅的结缘要从一次“勇敢的倾诉”与“爽快的承诺”开始说起。

  余梅成长在湖北省十堰市的一个贫困山村,父母是老实本分的农民,老俩口所攒的积蓄全部用来缴她和弟弟两个人的学费。拮据的家庭经济条件让余梅深知上学的不易。

  2003年,余梅高考失利。当时,她的弟弟正在读初中需要用钱,而家里也实在负担不起余梅复读的费用,面对窘迫的现状,余梅不得不面对现实选择辍学,离开家乡来到十堰市的一家餐馆打工补贴家用。

  虽然上不起学,但是读书的欲望在余梅的心中像烈火一样燃的火热。在餐厅工作期间,余梅曾多次寻求资助,希望有好心人能够帮助她继续完成学业。第一次,余梅向餐厅老板求助,被老板婉拒;第二次,余梅鼓起勇气像经常帮助她的一位餐厅常客请求,无奈再次遭到顾客的婉言谢绝。

  正当余梅感觉前途未卜之时,陈志忠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

  2003年8月份,陈志忠在来餐馆就餐时就一眼看到了余梅的与众不同,谦卑的语气、斯文的气质,让陈志忠觉得这个女孩有故事。之后,在陈志忠的关切询问下,余梅向他倾诉了自己的烦恼与心绪,并再一次勇敢地对陈志忠说出求学的请求。

  “我愿意资助你完成大学学业!”没有迟疑,没有犹豫,在听完余梅的经历后,陈志忠当场对她许下庄严承诺。然而,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施以援手、慷慨解囊了,像余梅一样被陈志忠以及他许多朋友共同资助的贫困学生已有400名。

  即使此时的余梅并不知晓这些,但是意外的收获和幸福让余梅除了感动之情外,还有无尽的回报之心。

  就这样,在陈志忠的资助下,余梅在复读一年后成功考上了海南大学法学系。在上学的时候,她还经常打电话问候陈志忠。每次放假回家,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陈志忠开的小卖部去看望他。大学四年的时光一晃而过,陈志忠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资助余梅顺利毕业,而余梅也早已把陈志忠视作自己的亲人。

  其实,陈志忠从1999年开始做公益,到2013年已有14年。在这14年中,他受到过别人的轻视和嘲讽,受到过家人的不解与质疑。但是无论怎样,陈志忠还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公益事业。

  为了筹到的更多的钱来帮助孩子,2013年底,陈志忠拿出自己的全部家底去做生意,结果却遭到了无良商家的诈骗,373万元的爱心善款不翼而飞。没有了经济来源去救助孩子们,也怕他们为自己的事情着急上火,权衡之下,陈志忠就此断绝了与受助学生的所有联系,并卖掉了自己的小卖部,倾家荡产下与家人过上了清贫的生活。

  自从与陈志忠失去联络后,余梅的心再也不能平静。偶然的一次机会,她关注到央视《等着我》公益寻人节目,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等着我》的录制现场,寻找自己的恩人。

  当希望之门打开的那一瞬间,余梅和另外两位受助学生终于找到了他们的日夜牵挂的恩人陈志忠。“我自己也是农村出身,当年由于家里没有钱,也没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在现场,陈志忠道出了他做公益的初衷。

  因为感同身受,陈志忠决定用自己每年大部分的收入用来资助贫困孩子们上学。刚开始,他只是一个、两个地资助,到后来,他发现需要帮助的人越来越多,便发动自己身边的好友和亲戚,一起资助十堰山区的贫困孩子们上学。

  陈志忠的善良与爱心感动了在场观众。在节目现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缘梦基金、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向陈志忠资助了8万元,希望帮助陈志忠暂时渡过难关。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表态,公安机关将依法调查陈志忠被骗案件,还陈志忠一个公道。余梅作为律师也将会竭力为陈志忠提供法律援助。

  为了更好地帮助到陈志忠,高继辉还聘请陈志忠为授渔计划志愿者,邀请他在授渔计划公益平台上有组织地继续践行着他的公益梦想。陈志忠也当场表示将从善款中拿出两万元,继续资助曾经中断过资助的三名贫困学生。

  陈志忠的故事经中央电视台一套《等着我》节目播出后,引起了社会的巨大反响,有很多热心网友希望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陈志忠,让爱的力量延续下去。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