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反腐倡廉>
文化部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4-01  责任编辑:李艳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律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要求,3月31日,文化部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研究部署2016年文化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今做文化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王铁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董伟,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出席会议。

  雒树刚就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做好今年文化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文化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的责任,把严明纪律落实在日常,真正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二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保持纠正不正之风高压态势。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以来,文化部党组在规范直属文化企业管理、开展文艺评奖清理整顿、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提高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化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加大了案件查办力度,对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但违规违纪和腐败现象在某些单位依然存在。面对当前严峻形势,文化部必须继续保持纠正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下大力气抓,从而确保干部清正廉洁、事业健康发展。

  三是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文化部系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但“四风”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治,变相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以及违反出国境有关规定等现象依然存在。文化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四风”的专项检查,逐步向部系统基层延伸,并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加强行业管理,要紧紧盯住作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跟进相应的对策措施。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也是领导责任,只有增强责任意识,弘扬担当精神,真正把主体责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才能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个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个是“一岗双责”。对于文化部来说,部党组承担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于各司局、各直属单位来说,本单位党组织承担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文化部来说,部党组承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驻部纪检组承担监督责任;对各司局、各直属单位来说,领导班子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各单位一把手,无论是否是党组织书记,无论是否是中共党员,都要承担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就是每位领导干部在负责行政业务工作的同时,要担负起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责任。

  五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文化部党组近日印发《关于在文化部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对文化部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各党支部每周都要围绕“两学一做”开展活动,不仅要完成规定动作,还要创造性地开展相关活动,部党组成员至少每月要到所在党支部参加一次活动。文化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意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杨志今在报告中总结了2015年文化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2015年,文化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落实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努力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加强日常监督,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对于2016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他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章党规党纪;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文化部机关各司局正处级以上干部、专兼职纪检干部,各直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及部分直属单位正处级以上干部在机关主会场参加会议;国家文物局和各直属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处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专兼职纪检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文化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