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南明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工作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31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南明区通过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强化源头预防治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等有力措施,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反腐倡廉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2015年,南明区印发《中共南明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工作意见》,并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及考核标准,进一步量化考核依据。

  党委和纪委的“责任田”划定后,全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层层打出“督导检查”、“述廉述责”、“层层约谈”等“组合拳”,编织传导压力的“两个责任”落实网络。在全区范围内,“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已成为热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成为各部门党委、党组的共识。一旦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部门和单位,在追究当事人违纪违规责任的同时,区纪委还将倒查相关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2015年以来,区纪委共对因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的14名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在全面推进“两个责任”的同时,纠正“四风”也在常抓不懈。区纪委制定每月检查方案,采取集中检查、随机抽查、日常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以严的态度、实的措施,锲而不舍惩治“四风”。去年以来,开展明察暗访60余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26起,处理39人。

  将民生监督作为落实纪委监督责任,严厉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南明区设置7个民生监督组,实现乡、社区纪检监察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从双重管理向垂直管理为主转变、从常规领域向民生领域为主转变、从内部监督向外部监督为主转变的三个转变,并出台《南明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工作职责》、《南明区民生项目监督特派组对乡(社区)、区直部门工作巡查督办实施办法(试行)》等9项制度,确保民生监督工作有章可循。

  民生监督组紧紧盯住群众反映的热点项目,对全区“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等14个民生领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察,并对“小官巨腐”以及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造成经济损失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查处。2015年,挽回经济损失2900余万元。

  南明区坚持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一方面加大纠风反腐力度,逐步营造“不敢腐”的氛围,另一方面出台各方面相关措施,着力构建“不能腐”的机制。

  将廉政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区委党校干部培训的内容。同时,通过安排全区科级干部专题学习、廉政知识测试、参观理论教育基地和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牢固树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南明区纪委把查办案件摆在反腐倡廉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与公安、检察、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拓展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定期不定期开展案件线索排查,梳理、分析各种信息,进一步明确办案重点和具体线索,并整合办案资源,强化案件线索处置和重大案件查办的组织协调,严肃查处一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的腐败案件。

    来源:贵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