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遵义拟出台规定 对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实施救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22  责任编辑:李艳娜

  遵义市拟出台相关规定,对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城乡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根据该规定,需要救助的特别困难群众个人或家庭,最高可获5万元的救助金。

  遵义市民政局有关人士介绍,拟救助的城乡困难群众,指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

  据介绍,遵义市对需救助的困难群众,拟分为4种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救助。

  一是家庭成员遭遇交通事故、溺水、矿难等人身意外伤害,生活存在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上述伤害责任主体不明确、责任主体无赔偿能力的,一次性给予3000元至10000元救助金。

  二是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经报销后仍暂时存在严重困难,参照当地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给予1至6个月的基本生活救助,或者按一次性给予1000元至15000元救助金,并视困难情况和危急情形程度,相应提高救助标准,但年度救助总额不超过20000元。

  三是因支付子女或法定抚养人、扶养人非义务教育阶段合理的境内教育费用,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救助标准原则上按1000至5000元实施一次性救助。

  四是因其他临时性特殊原因需救助的,原则上按500元至3000元实施一次性救助,视困难情况和危急情形程度相应提高救助标准,但年度救助总额不超过5000元。

  遵义市还拟规定,对困难程度特别大,面临生存危机、心理危机,急需政府救助的急难家庭或个人,救助标准最高可达5万元。

  目前,当地民政部门正在就上述规定,公开征求各界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3月25日,待最终修改确定后公布实施。

    来源:贵阳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