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陈耀芳:捐了八千万后,发现还是得自己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16  责任编辑:李艳娜

  2013年,从鄞州银行董事长的位置退下来后,陈耀芳仍忙着在金融系统 “合纵连横”。不是为了商业,而是为了公益慈善。

  公益+互联网

  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善园基金会”),就是他四处游说的成果。

  2015年3月,全国首家获准以互联网技术开展善款筹募,实施扶贫济困、赈灾救助、慈善救助、公益援助、交流与合作的公募基金会—善园基金会正式成 立,陈耀芳任秘书长。该基金会的2000万元注册金便是由数十家社会组织(公益基金会、民非单位)、经济组织(金融、科技、外贸、服务、房地产等)众筹而 成。

  是年11月18日,公益众筹平台善园网上线。此后43天,募款过百万元,速度远超预期。

  陈耀芳总是想尽各种方式调动用户参与的积极性,“比如我找一个企业出资,让他们发十万元的公益红包,抢到的人用这个钱去资助公益项目,我告诉用户这个红包是谁给你的,帮企业推广,它的商业价值也出来了嘛。”在他眼里,人人慈善比单笔大额捐赠更有价值。

  “我们做这个项目,一开始想先在宁波、浙江推出去,计划2017年走向全国,但是上线后全都追过来了。有人说,‘陈总我给你捐钱了’,我问他在哪里, 他说在日本,觉得我们做的事很有价值就捐了五百块钱,我想这不是跨出去了吗?当时感觉互联网技术真的颠覆了原来的一些想法,可能我们的管理部门老是想圈一 个地让你活动,但是真正的发展不是这个概念。”

  善园网的另一特点,是急难救助。

  2015年,宁波市江北区的2岁男孩张轩杰患上罕见白血病,家庭无力负担手术费用,求助项目发布在善园网,1589人在15小时内众筹10万元。不久,男孩的母亲在医院里公布消息:“宝宝出仓了,由隔离病房转到普通病房,也就是说移植手术成功了。”

  《中国慈善家》记者问,善园网与互联网巨头的募款平台相比有什么独特性。陈耀芳说,最大的不同在于,其他平台是互联网+公益,而善园网是公益+互联 网。“他们只能提供一个平台,我们发起活动,到最后他们帮我们募集了5万块钱、10万块钱,但是我们不知道这十万块钱来自哪些人,他们不提供这样的数据。 我们起码是有一些回报的,比如信息的反馈,就是这笔捐款去了哪里,有新的动向我也告诉你。”

  这个由银行家创立的基金会,一出生就带着新潮的气息。其官网介绍: 善园网运用线上众筹、P2P等模式,为求助者提供急难救助,让捐赠轨迹透明,捐赠信息对称,捐赠成果可视,捐赠反馈及时,让求助者方便快捷求助。

  值得一提的是,善园基金会所有的运作成本,无需捐赠人承担,而是由陈耀芳担任理事长的非公募基金会—鄞州银行基金会提供经费。

  “公益有成本,但是很多捐款人都不希望掺入成本,这也是现实。于是,我们让鄞州银行基金会来承担所有的成本。比如,鄞州银行基金会出资两百万元,让善 园基金会开发网站、搭建平台,那这二百万可能会产生几千万元的资源对接。一个是公募,没有钱;另一个是非公募,有钱,两家基金会做出来的年报漂漂亮亮,很 干净、很规范。”

  2011年,鄞州银行捐资一亿元,成立鄞州银行基金会。成立4年多来,基金会已支出4000余万元公益资金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涵盖妇幼保护、扶老助 残、城乡社区、生态环境等多个领域。“当时捐一个亿的时候,想的还是捐钱,没有像现在这样详细、系统的做法,是一步一步探索过来的。”

  2007年,鄞州银行董事会通过一项决议,每年捐赠两千万元用于慈善,连续捐赠五年。在2010年之前,他们每年都将善款捐给当地的慈善总会,但后者的工作成果并不理想。最后,他们决定自己做一个基金会,“用自己的方法去做慈善。”

   撬动中国农信系统

  2016年,陈耀芳准备在全国的农信系统游说,带动这个行业的慈善风气。他说,全国农信系统包括合作银行、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有2300多个法人 单位,每个乡镇、每个村子都有相应的机构,很容易发现农村的需求,这是农信系统最大的资源和优势。“比如发现哪家孩子没书读、哪个家庭受了灾,他们会很快 知道。农民求助贷款,可如果不符合贷款支持要求,我们就可以用公益慈善手段去帮扶。”

  从2014年起,陈耀芳就在北京、天津、河北、陕西各地的公益圈跑动,推广他的互联网公益平台,寻求战略合作。他把2016年定位为推广年,新年伊 始,就已经着手忙碌“全国路演”,“这个行业我比较熟,知道他们想要什么,知道我能提供给他们什么。我想把这些系统地推出去,让他们感觉这些事是好事情, 是善事,也有利于提升机构的品牌名誉度,包括本身的价值观。”

  “你是不是想帮助农信系统的机构做好CSR?”《中国慈善家》记者问。

  “可以这样理解。把这一块完善好,有系统、有体量地推出来,把它制度化,我现在很专注做这个事。”陈耀芳说,他想实现的,就是将公益的需求与供给有效地连结。

  鄞州银行基金会和善园基金会的项目,大多聚焦“三农领域”,同时又发动农信系统参与解决“三农问题”。从这一点看,陈耀芳足够专注。“原来做银行,只关注农村金融领域,现在做公益,一般也仅关注事涉‘三农’的公益慈善。”

  在主政鄞州银行的时候,陈耀芳便有“三农银行家”之称。“我的工作一直没有离开过农村,这也是我职业生涯的主流,尽管我去过中国农业银行,去过浦发银行,但主要做的还是农村金融,对农村的情况比较熟。”

  陈耀芳对社会企业的兴趣也很大,他希望农村金融以社会企业的标准,而不是以商业机构的目标来改造。“农村那么大,真的需要好多有良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去改造。相关部门以为股份制是市场最优秀的制度,但我以为不是这样,所以我做的银行是合作制的,不是股份制的。”

  义乡文化

  陈耀芳经常会想起自己的老家。年轻的时候,一到夏天,村里的长辈们烧上茶水摆在家门口,给过路人解渴。这样的文化,也潜移默化影响到他做慈善。

  鄞州被称为“义乡”,行善是宁波的传统。

  善园基金会的办公场地,便是民国银行家、慈善家严康懋的故居。严康懋的生意遍布木材、药材、地产等领域,曾在宁波、上海等地创办恒隆、永聚等八家钱庄,并参与发起创办中国通商银行。后来,他又出资兴办灵桥、中山公园、普仁医院、家乡(严家村)的义学、义庄、义仓。

  “宁波的慈善传统比较强,不管是经商的、当官的,到后来他们都做慈善、做公益。现在社会制度已经变了,原来从农村出来的精英,后来回不去了,只能住在城里120平米的房子里,这部分人应该回到农村,再发挥价值。”

  2011年2月15日,陈耀芳联合另外三个人大代表提议,将严家村几幢清末的公益建筑设施(义学、义仓、义庄)改建为公益慈善博物馆,意见被当地政府 采纳。2013年10月,当地政府明确该公益建筑设施由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负责保护、管理、使用,并要求将因城市道路规划建设而多出的零星土地整体设计、 规划、建设。

  “一百年前,善园的主人经商、办银行,再到做公益、做慈善,居然把家里的一切土地捐出来。这种境界,一百年之前的企业家有,一百年以后没有吗?当然应该有啊。否则,整个社会是特悲哀的。”陈耀芳说。

  现在,善园正在被修缮为公益慈善主题公园,将打造成宁波的公益地标。善园基金会以此为载体,致力参与式公益慈善平台的搭建,带动周边地区群众融入,形 成“实体善园”与“网上善园”互动。北京大学副教授金锦萍将它纳入了跟踪研究的标本,将来还打算借助善园,为养老、早教、助残等社会组织和相关企业提供专 业培训,为慈善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中国慈善家》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