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南希·里根: 里根守护者 为慈善奔波余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0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的遗孀南希·里根(NancyReagan)在美国洛杉矶走完了她人生的最后一程,享年94岁。

  里根总统图书馆及基金会的发言人德雷克(JoanneDrake)在声明中表示,充血性心脏衰竭夺去了南希·里根的生命。南希·里根将被安葬在位于加利福尼亚西米谷(SimiValley)的里根总统图书馆,安息在她丈夫罗纳德·里根墓地的旁边。

  这位美国前第一夫人生前曾表示,死后愿葬在风景如画的图书馆花丛中,其资产也将悉数捐赠给里根总统图书馆与基金会。

  作为前“第一夫人”,她与里根长达52年的爱情被誉为美国政坛的佳话。在里根入主白宫期间,南希又被视为他最得力的助手和顾问。甚至有分析认为,南希对白宫的影响和作用远比一般人所想象的要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夫人米歇尔也在第一时间发出唁电,感谢南希·里根一生所展现的温情与教诲。唁电称“我们的前第一夫人在她的时代重新定义了她的角色”。

  与好莱坞的不解之缘

  罗纳德·里根曾于1981~1989年就任美国第40任总统,并于2004年6月5日因阿尔茨海默症去世。众所周知,罗纳德·里根在担任总统前曾在好莱坞打拼,其实,南希和好莱坞的缘分同样不浅。

  南希的母亲是位演员,在母亲的艺术熏陶下,南希在心中悄悄地种下“演员梦”。在举家从纽约搬往洛杉矶后,凭借母亲与其朋友的帮助,南希开始了舞台生涯。百老汇也曾有过南希的身影,当时她曾扮演过一些亚洲女性。

  1949年,加入当时好莱坞八大电影公司之一米高梅后,南希开始涉足大银幕。在1949~1956年间,南希曾出演过11部电影,比如充满个人理想的社会喜剧《浮生觉梦》(NightintoMorning)等。

  后来,在南希的演艺生涯陷入低潮时,友人把她介绍给了时任好莱坞演员工会主席的罗纳德·里根。两人很快擦出了爱情的火花,并在1952年3月结婚。由此,成就了好莱坞与华盛顿间长达52年的爱情佳话。

  1957年,夫妇俩还拍摄了电影《海军悍妇》(HellcatsoftheNavy),而这也成为南希·里根演艺生涯的最后一部电影。随后,里根从影坛转向政坛,南希也选择息影,成为里根最忠诚的政治拍档。

  给白宫带来的品位

  南希·里根曾在传记中说过,她的人生是从嫁给里根后才真正开始的。

  在1967~1975年里根担任加州州长期间,南希已开始积极担负起州长夫人的角色。除了与数不清的慈善组织打交道外,南希还抽出大量时间拜访越战老兵、残障人士等急需政府关怀的弱势群体,耐心地倾听他们的诉求。南希曾感慨道,与政治和现实相比,电影里的世界简直太不真实了。

  1980年时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里根击败民主党对手卡特并于1981年入主白宫,成为美国第40任总统。南希的角色也从州长夫人瞬间切换到了美国第一夫人。同时,她还给华盛顿带去了她的高雅品位。

  无论从白宫装修到各种场合的布置,南希总有自己的想法与见解。尽管都是自掏腰包,然而她也经常被外界批评生活过于奢华高调,例如,办公室里的瓷器过于精美,与白宫以往的朴素基调格格不入。但好在,这并不妨碍人们对她的喜爱。

  在里根仅仅上任69天后,突如其来的刺杀差点要了里根的命。幸好子弹并没有直接击中里根,而是击断了他的肋骨后,钻进离心脏仅3厘米的地方。当时,南希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也只有她与其他少数人知道里根伤得有多重。在里根住院治疗期间,南希寸步不离。从此,保护里根的安全,成为了南希的第一要务。

  除了作为丈夫忠诚的保护者外,多家美国媒体认为,南希最有影响力的政绩是发起抗击毒品的运动,旨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群体的毒品滥用。

  长情的陪伴

  里根结束总统任期后,南希也卸下了“第一夫人”的光环,但依旧活跃在各种慈善场合。

  当里根1994年被查出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后,南希一直陪伴在里根的身边,她把这称为“最漫长的告别”。为了守护丈夫的尊严,南希甚至谢绝他们最亲密的朋友来探访。

  “我们曾度过一段不平凡的生活,但病情逆转之后便变得令人难以招架,有太多的回忆无法和他共享,这实在很难让人接受。”南希曾如是描述。

  照顾里根之余,南希一直关注阿尔茨海默症的医学研究。南希与里根甚至做出了勇敢的决定,借助媒体,把里根的病情发展展现在世人面前。他们之所以这么做,不仅是为了在当时提高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关注,同时也是为了鼓励成千上万的患者。

  十年后,里根最终因阿尔茨海默症走完自己的人生,但是,南希并没有消失在世人眼中。除了继续关注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外,她还支持放宽对干细胞的研究,成为一名肝细胞研究的倡导者。

  南希·里根的晚年一直生活在洛杉矶西部的BelAir高级住宅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身体状况并不如意。因此,也逐渐减少了在公共场合的露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