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广西女法官为妇女儿童“撑腰” 热心公益捐助留守儿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0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家暴”、“嗜赌”、“出轨”、“对孩子不管不顾”……3月7日下午,广西柳江县的卢女士向该县三都人民法庭副庭长莫俊玲诉说着丈夫的种种不是,希望能够通过法律途径结束婚姻。

    作为三都法庭“妇女儿童维权岗”的负责人,年近40的女法官莫俊玲几乎每天都会接到类似的案件。“我们法庭管辖四个乡镇,近年来农村离婚纠纷高发,我们法庭70%左右的案件是离婚案。”莫俊玲介绍。在很多人看来,离婚案是“小案”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但莫俊玲却在这些“小案”中尽心尽力,努力为案件中权益受侵害的弱势妇女儿童群体“撑腰”。

    “我了解到你的孩子才8岁,离婚会对孩子健康成长有影响,你要考虑周全。”莫俊玲对卢女士说,即使离婚了,也要尽力为孩子营造好的环境,引导孩子积极向上。

    当天,卢女士与丈夫约定到三都法庭进行调解,但其丈夫称有事迟迟未出现。在经过近1小时的详谈,卢女士仍坚持要离婚。“离婚我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我也会尽力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卢女士眼睛含着泪水说道。

    “你不用担心,我会再约你丈夫详谈的,尽力维护你和孩子的权益。”莫俊玲对卢女士说,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健康成长。

    1996年参加工作的莫俊玲,20年的法官职业生涯,几乎都在基层法院度过。“作为最基层的一线法官,接触到的也许不是大案、要案,大多是老百姓家长里短的事,但这些家长里短就是老百姓家中的大案要案。”莫俊玲表示,不同于刑事审判,面对这些家长里短,莫俊玲花费大量的时间开展调解工作,“家长里短的事很多时候都是争一口气,多一份耐心,大家气就消了。”

    据了解,近三年来,莫俊玲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342件,其中调解143件,撤诉48件,判决138件,接待来信来访妇女群众223人次,并及时采取司法救助措施有效解决妇女群众反的映热点、难点问题。

    除了在工作中莫俊玲为弱势妇女儿童群体“撑腰”外,热心公益的她,时常捐助留守儿童。

    2016年初,莫俊玲得知:柳江县穿山镇4岁男孩小金,其父因犯罪获刑12年(已服刑第4年),母亲在其1岁时外出至今无音信;目前小金跟曾祖父母居住,二老每人每月有90元的保障金外,再无任何经济来源,平时生活靠亲友接济。

    莫俊玲与几位朋友一道成立了“小金助学组”,一同承担小金今后的生活费、学费,直至其成年。“希望能尽我们的绵薄之力帮助小金,健康快乐的成长。”莫俊玲介绍,现在“小金助学组”已经由原来7人发展至22人。

    贵州省兴仁县人民法院一位法官的父母一氧化碳中毒需要救助的信息,3月6日出现在莫俊玲朋友圈。看到后,她立即捐赠了200元善款。“我们都是基层法官,能够体谅法官的不易,在能力范围内帮点忙不算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