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王峰:自强不息残疾人慈善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0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们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自强不息,团结包容,吃苦耐劳,勤奋向上的高尚品质,拼搏进取,努力奋斗,创造丰硕的成果。重度残疾人王峰以他坚毅的性格,托起他那残疾的身躯,演绎着精彩的人生。经过多年拼搏,创业有成,树立了永城残疾人的一面旗帜。他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扶贫、济困、助残、救孤,模范践行了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06年成立“三峰”残疾人爱心服务站;2014年注册永城市昌兴养殖有限公司,被河南省残联命名为“农村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2015年被永城市人民政府表彰为“扶残助残”模范;2015年5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表彰为“自强模范”,受到省委书记和省长的亲切接见;2016年元月,被评为2015年度“最美永城人”。他扶残助残的事迹在广大残疾人中广泛传颂,扶贫济困的品德受到社会的赞誉!

  一、自强不息,与厄运抗争

  1969年,王峰出生在永城太丘镇刘楼村一个农民家庭。自幼生长在农村,他深知农民生活的艰辛。在他青春年华,放飞梦想之际。一场厄运降临到他的头上:他从电梯跌落,导致双下肢残疾,不能动弹,大小便失禁。那年他才20岁,这场噩梦使他的人生发生巨大变化。恰在此时,他的未婚妻孟红梅被娘家人接走。王峰的情绪一下子跌落到低谷,万念俱灰,只想以死完事。王峰与家人谁也没想到,孟红梅于第二天又回到了王峰的身边。她真情地对王峰说:“现在你正需要人照顾,我绝不会离开你,你这个状况,我也要继续照顾你五年,我相信你一定能站起来,让我们一起来努力创造奇迹”。

  王峰暗暗发誓,为梅子、家人、关心过他的人,一定要自尊、自信、自强不息,好好活下去。为了尽快的站起来,他让家人在杨树上绑上两根桐木棍,像双杠一样的架子,王峰两手扶着桐棍身子在架子里面,练习站立、行走。梅子一边鼓励他战胜厄运,一边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他。身子上出汗了,她就用毛巾给王峰擦汗;渴了她就给端水喝。晚上,梅子给王峰用温水擦澡和全身按摩。梅子身体日渐消瘦,王峰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晚上他趁梅子睡着了,用双手爬到架子边练习,由于两腿不能使劲,肚皮磨红了,火辣辣的疼。天明了,梅子看到王峰浑身是泥土躺在地上,心疼地扑在王峰身上大哭。王峰的眼睛也流出了热泪。梅子深深地爱着王峰。在他们之间,让人看到“相呴以湿、相濡以沫”的真情。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苦训练,王峰终于能拄着双拐站立起来了。

  王峰拄着双拐能走路了,他的父母和梅子都很高兴,他自己仍不满足,他想学会骑自行车,尽快甩掉双拐,走出去做点事。孟红梅就买来松紧布,缝制一个套筒,让王峰的脚与自行车脚蹬子可体的套在一起。伤残几个月后的王峰,双膝关节强直,肌肉萎缩,两条腿不听使唤。开始王峰的父亲在前面扶着自行车把,梅子在后面推着。逐渐的王峰的膝关节能伸能蜷,灵活多了。王峰看到父亲和梅子天天跟着受累,自己心里很难受,决定自己练习骑自行车。刚上去,就摔下来,不知道摔了多少次。三个月过后,他能自如地骑着自行车飞跑。王峰心里亮堂了,为了调节情绪,他买来刘欢《从头再来》的歌曲磁带,把录音机挂在车把上播放,有时他也跟着学唱。展示了他乐观向上的心境。

  二、艰苦创业,让梦想成真

  思路决定出路。人因行动而成功。王峰经常思考着走出去闯闯看看。1993年初王峰与孟红梅喜结良缘,年底可爱的女儿出生了,一家人都为之欢乐高兴,王峰心里有喜也有忧,上有老,下有小,这以后的日子怎么过下去。快过春节了,红梅跟他商量,想把过月子时亲戚送的鸡蛋、红糖卖了,买来沙发,茶几及生活用品,把家里布置一下。王峰坚决不同意,同时他也思绪万千,心里也不是滋味。眼看春节将至,王峰愁肠寸断。过去农村有一个传统习俗,进入腊月,人们时兴贴门神、送财神,送到谁家都得要,每送到谁家都要给几毛钱或给几个馍、几瓢面。王峰想去干这个简单赚钱来得快的经营,挣点钱好过年用。开始,红梅担心王峰的身体残疾,没干过,寒冬腊月,也是一个要面子的人。王峰考虑成熟后就安慰她:“你放心,我能扛得起,况且我答应过,要闯出一片天地,猪圈里难养千里马,你就放我出去闯闯吧。”一席话入情入理,孟红梅终于点头。王峰用100元钱批发来2000张财神爷像。

  一天早上,王峰带着门神、财神像,骑上自行车迎着凛冽的寒风,车轮碾轧着霜冻的土路出发了。小草紧抓着冻土,麦叶被霜冻压弯了,路边的枯草在寒风中抖动。王峰心里很清楚,送财神就是一个要饭的差事,一定要走远点,别让家乡的邻居看到了。王峰骑着自行车来到几十里外的裴桥镇张土楼村,在村头停了下来,呆了一个多小时,为了生活,王峰鼓起勇气,硬着头皮,拉下脸面,放下架子进村了。当他给张大妈贴门神时,慈祥的大妈看见王峰一瘸一拐,就问:“乖孩子,你的腿咋啦?”王峰说出了自己的故事。老人很受感动,她做好饭让王峰吃,临走时对王峰说:“大娘没有钱,就给你点面,到家好好照顾孩子。”说完他就给王峰挖了十瓢面。王峰流着热泪对张大妈说:“大娘,我王峰一定会报答您的恩情”!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