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绿富同兴 精准扶贫
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公益展在全国政协举办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01  责任编辑:李艳娜

 委员参观展览

    中国网讯 近日,绿富同兴精准扶贫——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公益展在全国政协举办,以为祖国增绿、促牧民增收的积极行动迎接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参加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的部分常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观了展览。

    库布其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位于鄂尔多斯高原的北部。也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沙漠,直线距离只有800公里。治理前,是京津冀地区三大风沙源之一。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亿利资源集团为代表的当地企业带动广大牧民,开始自发地进行荒漠化治理实践。在党和国家不断加大防沙治沙力度,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重要战略的支持和引导下,逐步走出了一条从治沙减贫再到创造生态财富的道路。

    2016年春风伊始,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带领中国进入全面消除贫困倒计时。全面贯彻中央有关精神,内蒙古自治区正在着力实施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牧区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牧区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全区的治沙扶贫第一线库布其沙漠,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模式为精准扶贫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亿利资源库布其的实践,修复沙漠和盐碱地1万多平方公里,带动了10万牧民脱贫致富,100万人次就业,创造了近4600亿元的生态财富;库布其的实践,坚持治沙+生态+经济+扶贫互动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证明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大有可为;库布其的实践,在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荒漠化地区,找到了一条治沙治穷相结合的精准扶贫之 路。

    亿利库布其生态扶贫模式重在五业同兴,在企业+产业+就业+创业+学业之间协同推进,相互给力,企业成为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和组织者,群众成为企业发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通过教育播种希望,通过培训提升技能,帮助困难群众换掉贫瘠的思想,如果无法离开沙漠,就共同再造田园绿洲。

    亿利库布其生态扶贫模式贵在五有同行,在生意中发展公益,把企业发展、产业兴旺和群众致富紧紧地融合在一起,实现了投资有收益,农民有收入,产品有市场,政府有税收,生态环境有保障。

    库布其牧民孟克达来与他的爱人阿拉腾图雅来到展览现场,向参观展览的全国政协委员讲述了他家乡的变化。他说,生态改善了,产业发展了,他从低矮破旧的土房搬进了现代化的牧民新村,现在有了五种身份:用自己的荒沙废地使用权入股企业,成为企业的股东;每年都参与沙漠治理,成为生态工人;在企业为自己建的半亩大棚中种植蔬菜,成为菜农;在企业为自己建好的标准化棚圈中养羊养牛,成为新式牧民;闲暇时他在牧民新村开办牧家乐,在紧靠新村的七星湖旅游景区为游客提供越野汽车、骆驼观光挣钱,成为旅游业的服务者。

    过去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库布其沙漠,养羊、养牛、养骆驼,收入微薄。如今,孟克达来经营牧家乐餐饮,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经营汽车越野项目、承包装载机工程,年收入各5万元左右;承包浇树养护工程,每年可收入3万元左右;家里养的70多头牛和500多只羊,年收入在6万元左右。整体算下来,孟克达来年收入近30万元,成了沙漠里的金领

    孟克达来是库布其脱贫的10万牧民的缩影。其背后,是以发端于库布其沙漠的亿利资源集团为代表的企业牵头,广大农牧民以市场为纽带规模化参与的治沙主体。他们向沙要绿,向天要水,向光要电,变沙为宝,把鲜有人问津的茫茫大漠变成优势资源,大搞生态修复、生态牧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健康、生态光能六生态产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斐然。近年来,亿利库布其模式已推广至腾格里、科尔沁、乌兰布和、毛乌素、塔克拉玛干沙漠治理及河北坝上三北防护林生态修复。

    目前,亿利库布其模式被联合国认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并作为一张中国生态名片走上了巴黎气候大会。总结并推广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模式,对我国荒漠化地区实现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义。值此全国两会之际,举办绿富同兴精准扶贫——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公益展旨在总结并展示以上扶贫经验,宣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积极行动的领跑者;从库布其出发,让更多沙漠变绿洲,让更多沙区贫困人口变富有。(中国网张雨荷)

委员参观展览

委员参观展览

委员参观展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