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谭传荣:绿色能源梦 光彩事业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01  责任编辑: 李艳娜

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重庆三峡燃气集团董事长谭传荣。

谭传荣平时的一大爱好就是练习书法和画画。

    谭传荣何许人也?

    1米8的个头,略长的头发一丝不乱往后梳着,一派艺术家风范,很难想到这是一位企业家。

    谭传荣在重庆是个名人,他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媒体上。面对来访者,谭传荣极少提到经济利益,“我对财富要求不高,甚至没有欲望”。

    有人不理解,在商海里这么多年,那辛辛苦苦打拼又图了什么呢?谭传荣的信条是,人不能一味追求财富,就是想为国家和社会做点事”。

    精神憩园:谭传荣的赤子情怀

    《云水》天高气朗,《山间苍松》苍劲蓬勃,《山乡》弥漫着天人合一的禅意——浪漫恣肆,这是许多人对谭传荣书画作品的称赞。

    谭传荣天性中有艺术家的狂热和不安分。他当过兵,教过书,后来又下海经商,成了企业家。在中学当教师时,他就一边教书,一边卖自己创作的玻璃画;在灵感袭来时,他做起了校办工厂生产柠檬水;在下海潮盛行时,他又租用4000亩地,种植猕猴桃,做了猕猴桃果汁生意。

    不几年,他就尝试了几次经商,对于谭传荣来说,每一次都有收获,每一次都有感悟。谭传荣心想,每次下海"捞鱼",总不能老溜边儿。只有走出家门,放眼世界,主动融入到社会的大潮中去,才能体现出人生的更大价值。

    早在1999年,重庆三峡库区云阳、奉节、巫山三县实施整体搬迁,到处都是商机,处处都能赚钱,大家都想去争分一块蛋糕。面对这些诱惑,谭传荣没有盲目、简单地跟风随大流。

    他常自问,国家实施库区搬迁大战略,建设新型城镇,难道还要继续烧煤吗? 如果家家户户都能用上天燃气,不但能给居民生活带来方便,而且还能净化空气,美化城市环境,这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啊!

    当时,国家对库区天燃气等新能源的供应没有什么特殊的优惠政策,市场、气价和安全等问题,都需要企业自身解决和消化。所以,很多企业都不愿意涉足这个行业。

    人总是要有一些理想和追求的,谭传荣凭着一份责任感和一种执着的精神,勇敢地进入到了三峡库区燃气市场,承担起库区三县城市燃气供应的重任。

    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三年多时间的努力,三峡燃气迅速建起了三县城市燃气管网等配套设施,及时为千家万户接上了燃气,送去了温暖。目前,三峡库区三县已有16万多个家庭都用上了天燃气。库区的天更蓝了,环境更美了,大家无不称赞为老百姓做了一件造福于库区子孙后代的大好事。

    投身公益:义利兼顾,以义为先

    2007年帮扶三峡库区移民低保用户、贫困户和特困户120万元,2008年帮扶三峡库区移民低保用户、贫困户和特困户160万元,2009年148万元,2010年110万元,2011年170万元;捐赠、帮扶山西省晋城市晋庙铺镇乡村公路及贫困和180万元,响应绿化长江倡议捐款55万元……

    这是一份让人感动的三峡燃气爱心清单,这是一种企业常态化的慈善公益活动爱心行为。

    古人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谭传荣时常这样想,做社会公益活动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爰心,这些年,三峡燃气虽然累计捐款达到了1283万元,但这些只能解决他们的一时所急,解决不了长期所需。他说,作为一名商人,只有充分发挥企业的资源优势,多为老百姓做些民生工程,多提供一些就业机会,才是最有价值的公益活动。

    自从1998年以来,三峡燃气紧跟时代发展大潮,大力发展绿色能源,投资巨资建设了一批民生工程。三峡燃气先后建设了燃气长输管道、LNG工厂、CNG母站、LNG/CNG加注站以及城镇燃气供应管网、终端用户燃气设施等,积极主动地为社会和当地居民提供了充足的清洁燃气,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工作与生活,提高了他们生活水平,改善了空气环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十几年来,三峡燃气先后为当地老百姓解决就业岗位总共达数万人次,大大的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有效地解决了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并且也让他们学到了新技术,掌握了新本领,增强了他们的创业激情与信心,帮助他们自我完善自我发展。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作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谭传荣还积极参与各项光彩行动,参加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井冈行、延安行、信阳行等活动,参加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贵州毕节黔西“百企帮百村”活动,每年投资6万元,共计30万元,扶持帮助贫困山村建设。

    谭传荣说,人要有担当重任的勇气,要有感恩社会的情怀,他要更加投入光彩事业。下一步,他要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对社会扶贫帮困的部暑和要求,有计划、分步骤做好光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