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反腐倡廉>
2016年西宁反腐倡廉出新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2-24  责任编辑:李艳娜

2月22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曹健松在中共西宁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把纪律挺在前面执行到位》,对西宁市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部署。

  强化纪律规矩约束力

  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说到底都是破坏政治纪律,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审视、去警戒。

  举措一严明政治纪律

  【重点部署】抓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执行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举措二坚持从严执纪

  【重点部署】严肃查处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肃查处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信息平台传播或发表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违背中央政策和要求的言论等问题,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市、县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要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举措三用好两部法规

  【重点部署】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两部法规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组织一次专题辅导、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准则》承诺);充分运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加强道德示范和案例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坚守道德高标准、把牢纪律底线。

  加大“两个责任”落实力

  “两个责任”能否落实,关键在于责任追究能不能落实。认真执行《西宁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做实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举措一落实主体责任

  【重点部署】各级党组织要强化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主体责任的内涵,切实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加强对派出机构“全覆盖”工作调研,制定逐步推进我市派出机构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工作方案。进一步巩固市、县区和部门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党组织延伸。严格落实“三述”制度,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

  举措二完善目标考核

  【重点部署】加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层层传导压力,做到责任覆盖无盲区、压力传导不递减。

  举措三强化责任追究

  【重点部署】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查整改不落实的,严肃责任追究。

  举措四坚持“一案双查”

  【重点部署】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追究情况要定期报告,加大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

  举措五认真开展巡查

  【重点部署】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问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巡查,提高巡查效率和质量,强化巡查结果运用,力争年内完成对8个单位和部门的两轮巡查工作。

  举措六落实报告制度

  【重点部署】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研究制定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的具体办法。加强对下级纪委落实报告制度的监督检查,对瞒报、漏报和不按规定及时报告的,要依规依纪进行处理,严肃追究责任。上级纪委要加强综合分析和监督指导,防止“只报不管”。制定出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转送件“签字背书”制度》,严格落实责任,提升信访案件查办质量。

  突出惩治腐败威慑力

  进一步减少腐败存量、遏制增量。

  举措一强化纪律审查

  【重点部署】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反腐理念,把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这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作为纪律审查的重中之重。

  举措二突出惩治重点

  【重点部署】突出执纪监督的特点和重点,体现执纪审查的政治性。对巡查、司法、审计、信访发现的问题线索,要以纪律为尺子,提高分析研判质量。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要扎实做好初核;审查谈话要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对事实深入细致的把握;审查和审理报告不仅要列明违纪事实,还要反映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附上忏悔录和违纪事实见面材料。要继续坚持重大案件通报曝光制度,放大社会效应,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举措三强化警示教育

  【重点部署】通过警示教育大会、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重大腐败案件庭审,组织干部和家属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用好用活身边的反面教材,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

  举措四严格审查纪律

  【重点部署】坚决查处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行为。加强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抓好监督检查。

  举措五提升办案能力

  【重点部署】加强对县区办案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发挥乡镇办案协作区作用,提升乡镇纪委办案水平。建成市纪委办案基地,加强“两规”场所及谈话室管理,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把保障审查对象人身安全的责任落实到岗,确保万无一失。


  保持纠正“四风”持续力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顽疾。

  举措一坚持常抓抓长

  【重点部署】继续盯住重要节点,看住“关键少数”,强化源头治理,严肃查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严肃查处借婚丧喜庆敛财和借会议、培训、项目实施、宣传推介等名目套取资金、收取费用用于各种违规支出的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用铁的纪律整治顶风违纪行为。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密切注意不正之风新动向新表现,层层开展集中检查、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活动,查找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对参加聚会的要找本人谈话,令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注重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舆论监督,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举措二用好“四种形态”

  【重点部署】各级纪委要紧扣党的“六项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逾矩者初露端倪就受到警醒,让违纪者在破纪之初就付出代价,在严明纪律中体现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举措三建立容错机制

  【重点部署】建立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举措四弘扬新风正气

  【重点部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宣传西宁勤廉人物事迹,发挥礼序家规、乡规民约等教育作用,促进形成崇廉尚洁的良好风气。

  提升防治“蝇贪”治本力

  举措一向下传导压力

  【重点部署】进一步强化落实责任的措施,把压力传导到县区、乡镇、街道、责任靠实到基层。县区、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县区、乡镇、街道纪(工)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

  举措二严查基层腐败

  【重点部署】对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问题;落实城乡低保、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分配等惠民政策中暗箱操作、损公肥私、优亲厚友等问题。

  举措三抓好村务公开

  【重点部署】规范村务公开的内容、时限和方式,运用“互联网+”技术,利用手机信息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落实基层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

  增强干部队伍战斗力

  作为监督执纪的专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其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必须从改进作风、提高素质、严格要求入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举措一推进纪检体制改革

  【重点部署】进一步落实改革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三转”,特别要加强对县区纪委“三转”和内设机构改革工作的领导,督促县区纪委密切联系实际,转变理念思路,紧盯主责主业,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担起来。

  举措二做好纪委换届工作

  【重点部署】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配合党委做好纪委换届工作,认真落实提名考察办法,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各级纪委领导班子。要进一步优化地方纪委及其常委会结构,明确纪委委员职责,发挥纪委委员作用。

  举措三严格干部队伍管理

  【重点部署】扩大选人用人视野,统筹选拔使用,加大交流力度,实施全员培训计划,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严格干部队伍管理。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能力建设,狠抓作风转变,夯实基础工作。强化内部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严防“灯下黑”。

    来源:西宁晚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