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十年磨砺为慈善——记福州慈善掌门人方庆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2-2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福建省福州市慈善总会10年来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所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与全社会的肯定,这主要得益于福州市有一位慈善公益事业的掌门人——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方庆云。方庆云曾荣获2013年民政部第八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

    带头捐款 表达爱心

    在担任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之前,方庆云就非常热爱慈善事业。方庆云自己爱好书法,有许多书画界朋友。1998年,他举办了一场书画展,筹措6万多元,全部捐给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2004年12月,东南亚海啸发生后,他牵头组织了一场“慈善事业书画展”,把筹措到的7万多元书画作品拍卖款全部交给民政部门。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把自己获得国家专利的书法精品——“福中寿”等多幅作品捐赠出来,和其他书画家的100多幅作品共拍得20万元,也全部捐给地震灾区人民。

    自从方庆云主持福州慈善总会工作以来,每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除组织发动开展募捐赈灾活动外,他常常带头捐款,表达爱心。福州市慈善总会开展的“331”慈善救助工程,他自己认养了两个孤儿。每年,福州市慈善总会开展的“慈善情暖万家慰问”活动,他都要亲自带队,深入到基层贫困人员家中嘘寒问暖,时常自掏腰包,给不幸的遭遇者以特别的慰问。福建省罗源县农村青年朱学流患股骨头坏死,他想方设法为其筹措5万元手术费,让他重新站起来;福建省永泰县一个独居深山老林的孤寡老人的孤独与寂寞让方庆云牵挂在心,特意安排工作人员给老人安装了一台21寸彩电。拳拳爱心,深深的慈善缘,令人敬佩。

    救危助急 济困扶贫

    慈善的路子怎么走,怎样才能上为政府排忧,下为百姓解难?——这是方庆云经常思考的问题。为了慈善事业的发展,方庆云常常废寝忘食地工作,从资金的筹措到项目的实施,从慈善文化的传播到队伍建设,从网络的健全到慈善业务的拓展,他都十分投入,殚精竭虑谋发展。虽然已步入老年,但方庆云依然保持着年轻时旺盛的工作热情、活跃的思想脉搏,依然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火热的心,投身慈善事业。

    方庆云反复强调,要根据国情,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新路子,不断探索创新,要有所创造,才能有所前进。他不仅破解了筹资难,创新了各项业务工作,而且凭借自己丰富的阅历,非常注重从工作实践中,从思想方法上对慈善工作及时进行总结、提炼,形成了一系列工作经验,用以指导各项工作,取得很好成绩。

    方庆云经常对福州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说,“我的领导职务虽然退休了,但共产党员的本色永远没有退休”。“多做些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的事情,心里感到快乐,感到充实!”

    方庆云先后撰写了经典的《慈善三字经》《当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补充》《蹈仁义而弘大德》《坚持科学发展观,树立慈善新理念》《慈善事业开花结果在福州》《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等12篇文章,分别在《人民政协报》《慈善公益报》《慈善》杂志《福建日报》《海西慈善》等报刊上发表,为传播慈善文化,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方庆云按照“救危助急、济困扶贫”的宗旨,带领福州慈善总会全体工作人员,本着“团结、务实、高效、奉献”的团队精神,继续把过去“干、不干、试试看”的探索、创新精神带到慈善事业中。

    在方庆云看来,中国慈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现在我们起步晚,怎么做,要根据国情,要不断探索创新,要有所创造,才能有所前进。

    2011年5月,福州市慈善总会引进中华慈善总会“阳光医疗救助工程”项目后,方庆云立即部署实施,从专题研究、方案制定、专人负责、受理申报、跟踪落实、善后服务的每一个环节,仅仅用了20多天时间,就为福州市60多家医院引进了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各种先进医疗设备647台,价值达1亿多元,为福州各县、市、区医院增添了一批医疗设备。这样高的速度、这样大的规模、这样高的质量,令出席福州捐赠仪式的中华慈善总会的领导感到十分敬佩。

    2010年5月,中华慈善总会在全国发起“血友病患者慈善救助活动”。当方庆云听说每10万人中就有2.7个孩子会“遇上”血友病时,心情沉重,立即要求项目部开展调查,制定救助计划,争取中华慈善总会的支持。

    方庆云还根据许多血友病患儿家庭经济困难、难以承受每年近12万元医疗费的实际,积极争取政府部门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40万元作为专项救助金,每人发放2.5万元救助金,大大减轻了患者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方庆云还多次向有关部门领导反映血友病患者的痛苦与不幸遭遇,终于又争取到政府把血友病和地中海贫血病纳入重特大病救助范围。

    方庆云对贫困患者的慈爱之心,感人的善事不胜枚举,从贩毒夫妇遗留的2岁儿童代城城到血友病患儿梁棋……他们的不幸遭遇无不使方庆云牵挂,总是出手相救。

    社会赞扬 群众肯定

    为了构建和谐社会,方庆云殚精竭虑谋划慈善事业的发展。他凭借自己丰富的阅历,非常注意从工作实践中,从思想方法上对慈善事业的发展及时地进行归纳、总结、提炼,形成了一系列慈善工作经验,用以指导各项慈善救助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除前面提到的外,还有“三个一”“三个二”“三个三”“四个坚持”“四个优先”“五个选择”“五个结合”等等。这也引起北京、吉林、重庆、内蒙古、四川、新疆、山东、云南等30多个省市慈善同行到福州参观考察。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邓铜山说,福州慈善工作做得好,听了介绍真是百闻不如一见,赞扬方庆云把慈善做活了——“有理念,把慈善实践思想理论化;有创新,根据国情不断探索发展;有实践,做得好;有经验,一套一套从实践中提炼出来的东西很宝贵;有成果,领导肯定、社会赞扬,群众感恩,很难得。”

    2013年,中华慈善总会换届选举时,方庆云以一个省会城市慈善总会会长的身份被推荐选为名额有限的中华慈善总会常务理事,这是非常罕见的。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华慈善总会对他给予充分肯定。

    福州市委领导对方庆云及福州市慈善总会所取得的成绩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工作兢兢业业、废寝忘食,为福州市慈善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努力,推动了福州市慈善事业继续健康发展。”

    来源:慈善公益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