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反腐倡廉>
打通基层反腐“最后一公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2-22  责任编辑:李艳娜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这就把“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彰显了党中央对基层反腐的“零容忍”和打通反腐“最后一公里”的无比信心。

    唐太宗在《论政体》一文中说:“君,舟也;人,水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得民心者得天下。“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团结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历史,就是一部时刻贯彻群众路线的发展史,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离不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聚焦基层反腐,是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客观要求。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是接触群众的第一线。由于基层党员干部就在人民群众的身边,人民群众也把基层党员干部看作是党和政府的“代言人”,其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对于党的看法。中央提出聚焦基层反腐,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彻底打通反腐“最后一公里”,为改善民生夯实基础。

    当然,打通基层反腐“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和无声呐喊。对于基层群众而言,党员干部就是带领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尽管绝大部分党员干部是好的,仍然有极少数人借用手中权力侵占惠农补贴、土地补偿、扶贫救灾、移民安置等专项资金,以及擅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侵吞集体收益。任其发展下去,势必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严重侵蚀干群关系和党的形象。因此,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成为当前反腐倡廉的重中之重,也只有打赢基层正风反腐这场攻坚战,才能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一分布置,九分落实”。反腐倡廉既是时代要求,也是民众期盼,更是为官从政者必须具备的“内功”。各级党组织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把“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落实到党的各级组织,才能破除反腐“最后一公里”的壁障,让人民群众共享反腐倡廉的成果。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