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干部用了心 送的是“恒温”(精准送温暖·谁来送)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2-04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小悦悦拿起街道干部齐利民(左)送来的新年礼物小提琴,赶紧试试身手。熊家福摄(人民视觉)

   

扶贫干部陈俊(左)联系医院给村民检查身体。本报记者 李 坚摄

   

第一书记马强请来面点师手把手教村民做面点。本报记者 潘俊强摄

    重庆南川

  扶贫干部送医

  刚经历了一场冬雪的重庆市南川区河图乡长坪村,寒意袭人。村里扶贫干部陈俊专程联系几位身穿白大褂的区中医院医生,来到村5社村民张忠文家中给他做入户健康随访。

  去年7月,南川区委办公室综合科科长陈俊一到村里任职“第一书记”后立即做了摸底调查,发现26户建卡贫困户92人中,因病致贫占了75%以上。他争取到南川区中医院的支持,请医生到村里给建卡贫困户做免费体检。果然,前来检查的53人中,有52人都患有不同的疾病,有28人达到了住院治疗的条件。可贫困户哪有钱治病呢?陈俊和中医院领导多次协商,把民政大病救助、红十字会应急救助等资金进行整合,再由医院报销一部分,分批次让10多名贫困户前往中医院免费住院治疗。

  张忠文就是其中一人。去年12月,他在中医院内科住院治疗高血压,直到血压指标正常才出院回家。“他可是个非常‘有主见’的人。”陈俊说,张忠文家里几人都患病,再加上他念过书,识字,家里一堆医书,没事儿他就喜欢钻研。

  “可他毕竟没医学专业知识,一有不舒服就自己买药回家吃,花了钱还没效果。”内科医生廖丹拿起一个药盒说,“这是保健药,对你的病用处不大,不要吃了。”作为张忠文住院期间的主治医生,廖丹对他颇为操心。测血压、听诊后,细细叮嘱他用药注意事项。后来干脆把张忠文送到村里的“中医馆”与乡村医生张洪见了面。“以后就在村里拿药,医生开什么药,就吃什么药。”

  陈俊说,村民科学用药意识差,中医院医生精力也有限,去年中医院出资,依托长坪村村卫生室修建“中医馆”,聘请乡村医生进行专业培训,给建卡贫困户建立了健康档案,时时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  

  江西南昌

  街道干部送琴

  “我准备的新年礼物是把小提琴。”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青山路街道党政办主任齐利民,近日请同事在网上“淘”了把入门级的小提琴,“就三四百块钱,我不抽烟不喝酒,这点钱没啥问题。”

  这“私人定制”的礼物,是要送给谁作为惊喜呢?答案是小悦悦,齐主任在塘山南社区最为牵挂的13岁小姑娘。

  出生一个月母亲便离家出走,近两岁时父亲患肺癌去世,小悦悦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小姑娘性格内向,经常我说十句,她才回我一句。”齐利民主动对接小悦悦,平时利用在塘山南社区挂点时间,给她辅导作业、买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

  “春节期间,街道社区干部会对困难群众进行常规走访慰问。”齐利民说,这些年社会各界好心人都挺关心小悦悦,基本日常吃穿住行都能保障,现在更要关心小悦悦的健康成长。

  2015年齐利民用心观察小悦悦的兴趣爱好,发现她对音乐蛮感兴趣,社区组织文艺活动时小悦悦会去乐队帮忙、玩玩小提琴等乐器。社区书记李春英偷偷表示,其实她有个埋在心底的心愿,就是有把小提琴。

  “小姑娘拉小提琴会活泼一些,培养兴趣爱好对她性格养成也有积极影响。”齐利民说,街道社区干部都在保密,没有向小悦悦透露半点风声。

  收到快递后,齐利民立刻带着包装完整的包裹来到小姑娘家里。小悦悦得知齐叔叔送的新年礼物是梦想已久的小提琴,腼腆地接过快递纸盒,找到剪刀飞快地拆开包装,拿出小提琴比划着架了起来,左手托琴,右手拉弦,有模有样地拉出声音来。虽然没说几句话,听到自己第一次拉小提琴的声音,小姑娘脸上露出浅浅的笑容。

  “送把小提琴很容易,但总不能送个摆设吧?现在我最担心找不到合适的人去教。”齐利民正在多方联系朋友和志愿者,义务帮助小悦悦学习小提琴。  

  山东淄博

  第一书记送课

  马强是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政法委的一名干部,去年5月,被单位派到湖田街道下湖村当起了第一书记。经过大半年的历练和入户走访,他心里已有一张民情图,哪家有困难,哪家有孤寡老人,他都门儿清。

  年关,区政法委的干部在马强的引导下,走访了16户困难群众,每户人家送去了20斤面粉、10斤大米、10斤鸡蛋、10斤花生油。

  “送米面粮油是解决困难群众眼前的困难。”马强觉得,送点谋生的技术和知识,是有利长远的事,“这样能有‘恒温’的‘送温暖’以后要多一些”。

  这不,马强带来了一支队伍——淄博市财经培训学校的面点师团队。为啥要请面点师授课?“这个村在郊区,中年妇女较多,学点面点技艺可以到饭店去打工。”马强说,“送温暖”不能光送吃穿,不是有句老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嘛!马强觉得“送温暖”也要精准化。“就像扶贫一样,现在‘送温暖’也得分类,做到一个群体一个送法。”马强说,过几天还要组织村里中青男性学电工、焊工等技术,找工作会相对容易。

  当天上午,在村两委办公室临时搭建的面点制作平台上,面点师曹素芝从和面技巧、面点制作等方面,边示范,边授课。

  一块块面团在曹素芝手里,转眼就变成了精致的水晶蒸饺、黄金鱼、柳叶包等,在场群众也学劲十足。

  授课期间,曹素芝用手机播放了不少教学视频,村民们放下手中的面团,聚拢过来看着。“现在条件有限,用手机看视频确实不方便。”在旁边的马强跟记者说,“不过,区政法委支援村里一套投影设备,等过了年安装好,村民们学技术,就可以看上大屏幕了。”马强还要在下湖村再待一年半,“不光过节送技术,要让想学技术的困难群众平时也能学得上。”他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