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安徽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综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27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倡廉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日前,省委书记王学军在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时,鲜明地表达了省委在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上的态度。

    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主体责任落实,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在省委的强力推动和示范带动下,我省各级党委(党组)严格履职尽责,把主体责任刻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制度明责,形成责任“闭合链条”

    健全制度才能进一步明晰责任,让责任内容与责任主体一一对应,利于落实。

    为把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落细,2014年以来,省委先后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意见,明确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20项“正面清单”;出台了“两个责任”考核、述廉述责及约谈等三个配套办法,加大了对落实“两个责任”特别是党委主体责任的检查考核、述廉述责及巡视约谈力度。

    2015年12月24日,省纪委监察厅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省委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共五章十八条,2900余字,明确规定了实施责任追究的原则、情形、方式、程序及结果运用,要求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20种“负面情形”实施责任追究。

    “这次省委研究制定的《责任追究办法》,就是要通过严肃、规范、长效问责,进一步解决好‘两个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把‘两个责任’压紧压实”。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学军态度明确。

    从明确落实“两个责任”20项“正面清单”、追究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20种“负面清单”,到配套出台述廉述责、约谈、考核等三个办法,省委在落实“两个责任”上形成了完整闭合的制度链条,充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和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最新要求。

    层层传责,压实主体责任担子

    明责还要传责,只有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党风廉政建设才能持续深入推进。

    2015年1月22日下午,我省首次开展省辖市党委和省直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省纪委全会述廉述责活动。

    “您作为‘一把手’,在经济转型发展中,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像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样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健全机制、重点防控、严肃查处等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

    省辖市党委和省直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接受省纪委委员提问和民主测评,省委常委全程参加活动,这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采取的一项有力举措,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的担子。

    省委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定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会,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省委书记专门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约谈省辖市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省委常委全程参加部分省辖市和省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述廉述责报告……

    在省委一波接一波压力传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对落实“两个责任”认识不断提高、措施更加具体。 16个省辖市全部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滁州、阜阳、亳州等地还建立了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制度和台账制度。全省普遍实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人事、财务、工程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五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和常委会末位表态制度,普遍开展了各级纪委负责同志约谈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等活动……

    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亲自督办重要案件。各地各单位逐渐形成了由被动履职向主动担当、由原则性部署向具体指导协调转变的良好局面。

    常态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传责更要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只有强化问责才能让责任主体有压力,履职尽责。

    2014年度考核是落实“两个责任”《意见》和《考核办法》出台后的第一次考核,省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亲自审定考核方案,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担任组长全程参加集中考核工作,并实现了三个“首次”:首次引入部门评价和第三方民意调查,首次实现省辖市、省直单位、省属高校和省属企业全覆盖,首次明确对3个市厅级单位党组织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一票否决”,强化了制度刚性约束。

    2014年省委对省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系统发生的腐败案件进行了“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省国土厅、环保厅两个部门党组和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并向全省发出通报。2015年,省委共对8个单位、185名领导干部实施责任追究,对8起被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

    “‘一案双查’,就是要警醒领导干部,虽然自己不犯错误,但在自己职权范围内党员干部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或者其他严重腐败问题,也要受到追责。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严肃问责并选择典型案例通报曝光,表明了省委追责问责的鲜明态度,释放了有责必问、失责必究的强烈信号。

    来源:安徽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