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姚明:给孩子一种机会和教育方式,让他们去面对生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11  责任编辑:

    退役后的姚明,人气依然很旺。

    7月1日,北京万事达中心举行了一场篮球比赛,对战双方有美国篮球明星队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蒂、乔金·诺阿、慈世平、乔治·希尔、凯尔·洛瑞等国际巨星,还有中国男子篮球队的易建联、王治郅、刘炜、王哲林等篮球明星,中国男篮主帅扬纳基斯亲自坐镇指挥,足球明星卡卡、歌星韩红也都前来助阵呐喊。那一天的北京虽然下了一场暴雨,但是并没有影响到观众的数量,能容纳一万多人的体育馆里放眼望去都是人。

    这并不是一场正式的比赛,而是一场慈善赛——“2013姚基金慈善赛”,发起人就是姚明。不得不说,这么多大腕明星的出现和如此之多的观众捧场,与“姚明”二字分不开。这一次,姚明凭借自己的人气和名气,做的是公益的事情。

    比赛还只是最终的一个落点,姚明为这次慈善赛做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6月30日带领明星队员和妻子、女儿一起探访了北京昌平汇蕾希望小学,为学校捐赠了体育器材,还在那里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篮球课,当天晚上又和众明星一起举办了一场慈善晚宴。新闻发布会上,姚明表示,本届慈善赛的全部门票收入将用于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其中包括为四川雅安灾区的青少年配置篮球设施。

    以某项体育项目慈善赛的方式做公益在中国还是一个创新,最初也是由姚明和他的好友纳什发起的。早在2007年,姚明和纳什共同发起姚纳慈善义赛”活动,包括慈善晚宴和慈善义赛两部分,当时的姚明作为一名球员参加了那场慈善赛。那次的慈善晚宴共筹集善款1400万元,  的慈善行动还可以追溯到更早些时候,也不乏有媒体追踪报道过,但“姚纳慈善义赛”却是影响他以后慈善方向和方式的一次重要活动,当年筹集的1400万元善款也成为后来姚基金的启动资金。

    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第45天,刚从美国返回国内的姚明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再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200万美元,并成立姚基金,帮助灾区进行校园重建。为了让基金具备公募资格,姚基金找到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青基会),成为其下设的专项慈善公益基金。这就是姚基金的诞生过程,其启动资金就是当年筹得的1400万元善款。

    说起姚基金的性质,其并不是姚明个人的基金,基金的资金由青基会的管理委员会共同管理。姚曾表示不希望突出自己在姚基金中的作用,而是突出基金的社会性,这背后却不能忽略个人发起基金过程中和运行过程中的困难和阻力,一如壹基金成立初期的艰辛,毕竟其成为国内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也属于个案。

    2011年,姚明宣布正式退役,如外界所关注的,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公益事业中,依托姚基金开展更多的公益活动。

    明星做公益不算新鲜,而在中国体育界还远未形成风气,姚明无疑向前多走了一步。但是做公益未必就比打篮球简单,即便是在篮球场上积累了多年的人气明星姚明。就拿策划组织这次慈善赛来说,姚明坦言:“当运动员时可能号召力更强一些,但是我们面对的很多困难恐怕都是一样的,这次我的体验更切身一些。”

    确实如此,虽然早在2010年姚基金就举办过一次慈善赛,但那时的姚明还主要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发起一次比赛只需依靠自己 艳娜的名声和影响力足矣,如今退役后的他用大部分精力做公益,凡事也亲力亲为。

    对于明星公益的发展,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对媒体分析道,名人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慈善是国外比较常见的方式,但是国内目前的成功范例还比较少。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有明确的目标、阶段性的规划,要建立社会联系,发动社会资金的参与。

    姚明对于公益以及姚基金的定位和发展目标的认识还算务实,他只是想通过体育和篮球运动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机会,通过举办义赛的方式让孩子们理解公平。“孩子们需要平等地看待,从慈善角度来说,是以一种态度去面对,我们是给他们提供机会,是施予人,是给了一种机会和教育的方式,让他们去面对生活。”

    2012年4月,姚基金启动“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由校长论坛、篮球支教计划和篮球比赛三部分组成,其口号是“以体育人”。姚明告诉记者,“以体育人”是姚基金篮球季所有活动的原则,“我们强调以体育锻炼的方式去教育人,并不是为了要从中制造发现篮球明星,我们一切的目的是围绕着怎样让孩子通过体育锻炼树立正确的价值引导。”

    希望小学篮球季成为姚基金的主要活动项目,也是其主要的公益方式。“我们准备把这个活动产品化、标准化,让每个人都能参与。你可以捐场地、捐篮筐,也可以捐篮架、捐篮球。”众辉体育公司总经理陆浩说。如此一来,捐款的去处就更加清晰,整个产品链的成本也更加清楚。

    为了让姚基金更加专业化和可持续化,姚明也在努力,为了增加姚基金的透明度,他打算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开展长期合作,聘用后者为第三方审计。

    谈到姚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姚明表示除了过去做的捐建校舍之外,还是会向内容方向发展,例如帮助学校建立体育方面和健康方面的课程。

    来源:绿公司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