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李连杰和他的壹基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31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李连杰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中劫后余生,从此创立了壹基金做起了慈善,但限于我国的法律,一开始只能挂靠在中国红十字会名下。经过他和马云、冯仑、王石们的努力,2010年年末才独立运作。郭美美事件横空出世后,中国红十字会声名受损,幸好壹基金早独立出来,否则很可能一损皆损。如今,壹基金已经筹到数千万善款,李连杰亲赴一线救灾。

  时隔五年,地震再袭四川,雅安7级地震已造成188人遇难,数十万人受灾。面对灾情,举国上下共施援手,以各种方式和渠道向灾区同胞捐款捐物。这其中,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尤引人注目。

  截至4月20日当晚,壹基金收到的捐款总额达到2240万元,而中国红十字会收到的捐款仅为14万余元。壹基金收到的捐款还在不断的上升,诸多明星大腕无一不是通过壹基金表达爱心:范冰冰、赵薇、吴奇隆、李娜、邓超、周迅等等。

  这壹基金何德何能,能让人如此放心?首先,他的创始人就是大名鼎鼎李连杰。其次,它的理事会由冯仑、李连杰、柳传志、马化腾、马蔚华、马云、牛根生、王石、杨鹏、周其仁、周惟彦11人组成,目前负责运作的执行长是王石。都是中国商界学界的大腕,所有善款由招商银行托管,由毕马威华震记账,德勤深圳所审计。更重要的是,现在的壹基金是注册在深圳的独立法人组织,不受红十字会的领导——虽然一开始并非如此。

  李连杰创立壹基金从事公益事业,全因10年前的一场地震——2004年12月26日的印尼8.9级大地震。那场地震随即引发全球百年来最大的海啸横扫印度洋各个国家、岛屿。当时李连杰正在印度洋小岛马尔代夫度假,一家一行八人都留在临近海边的酒店内休息,突然海啸排山倒海袭来,海水汹涌而至,李连杰见势不好,一手抱起女儿,一手拉着保姆往酒店里跑,但没跑几步海水便已涌上来,迅速淹到他的颈部,而保姆已经喝上好几口水了。生死关头,李连杰用单手将女儿举过头顶,半推半拉地带着保姆往高一点的地方走,一手划水,几经沉浮,几乎命丧。

  劫后余生后,他又寻找到在海啸中走失的妻子,一家所幸没事。但整个马尔代夫的通讯已经中断,国内并不知道他一家的生死,互联网上传出他已经罹难的消息,一时间人心惶惶,亲人们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而他不少影迷开始相信网站上的消息,纷纷开始表示对李连杰的哀悼和怀念。

  幸好通讯恢复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平安。李连杰一家无疑是幸运的,那场印度洋海啸遇难者总人数超过三十万人。大难不死的李连杰开始反思人生:“死亡可随时进入生命的过程,人要珍惜好生命的每一天。”

  于是,在2005年1月7日,在为拯救东南亚海啸灾民发起的《爱心无国界大汇演》晚会上,李连杰当场决定发起成立“一基金”,本着一个人、一个月、一块钱的精神,将人类的爱延续下去。随后,李连杰率先和太太、向华强夫妇捐出善款140万。从此,李连杰就四处“化缘”——劝说企业家富豪们出钱出力,为在大陆落地成立基金而向各级主管部门求爷爷告奶奶,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当真孙子”,并先后自掏腰包在国外学了两年慈善事业的操作知识,他的真诚了感动了一大票企业家,马云为他出谋划策,马蔚华帮他提供专业知识,企业家纷纷参与,将壹基金打造透明化、公开化、平台化。

  但虽然李连杰名气很大,做的也是善事,但是壹基金的身份问题一直挺难解决的。因为根据我国政府颁布的《基金管理条例》等各项法律法规,还没有一家独立的私人发起的基金会,都得挂靠一个政府背景的单位,并接受中国红十字会的领导,以及向红十字会缴纳管理费、善款统一管理等等,所以一开始,李连杰选择了中国红十字会下成立独立运作的慈善计划和专案“李连杰壹基金计划”,没有自己的独立账户和公章,只能使用中国红十字会的,2008年10月之前,壹基金的大部分捐款都归红十字会支配。

  也许是汶川地震的经历给大家震动太大了,壹基金的领导层们开始想办法争取点自主权。2008年10月,非公募性质的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正式通过注册,作为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的执行机构,这种以私募基金之名行公募基金之实的做法是在打擦边球,壹基金实际上成了一个随时可以被叫停的“黑户”,而李连杰也想方设法给壹基金找一个合法身份。

  民间机构在民政部发起申请注册公募基金会,30多年来并无先例。但李连杰一直没放弃独立的身份问题,最高曾拜会到全国政协的官员,而理事马云曾专程在海南的酒店为壹基金组织连开3天的研讨会,冯仑和王石在北京亦动用了他们的影响力。2010年初,7位企业家理事在申请文书签字,这份文件送往民政部后,没有获得正式答复。

  最困难时,李连杰公开说,“壹基金因身份危机可能中止”。引发了轩然大波,各方纷纷热议为何在中国做慈善难,最终,深圳市2010年末从民政部获得了“先行先试”授权,壹基金才得以公募基金会在当地注册。此为,壹基金还邀请当地民政局官员出任监事会监事长,监督理事会和执行团队的工作,让官方放心——壹基金是第一家以非官方身份做慈善的机构。

  2011年6月21日郭美美事件横空出世,中国红十字会声名受损,幸好壹基金早独立出来,否则很可能一损皆损。壹基金独立运作后,李连杰逐渐推出一线管理,交由商界出身的理事们打理,李连杰负责“化缘”、扩大影响力和一线落实。

  李连杰是个实践者。2008年5月17日,汶川地震后的第5天,他带着壹基金募集到的4000多万元善款,与各方面专家一起抵达四川重灾区救灾;李连杰亲赴玉树地震救灾;就在此时,李连杰已经身处灾区第一线,在震中受灾区发放了2个集中安置点和1个山上村子所需的400余件水,考察了五星、十八溪、河撵等村,并协调数千万善款能送到灾民手里。

  他因为地震改变了理念,也把爱心献给了地震灾区的同胞们。

    来源:搜狐财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