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刘东华:社会企业家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30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刘东华

    传统的商业企业家和社会企业家到底有什么差别?

    社会企业、商业企业都是企业,社会企业家、商业企业家都落在企业家上,主体没变。差异在哪儿呢?一实一虚。虚,就是“why—为什么?”我们做企业是为了什么?到底是使命、责任、价值观驱动,还是欲望、快感、利益最大化驱动?究竟是什么在驱动你?一切都是从这个“为什么”开始的。

    在中国,现代意义上的企业几乎都是学自西方,西方几百年的商业文明中,被公认的传统企业价值观是股东利益最大化。没有人反对这样的理念,几乎所有企业追求的都是股东利益最大化。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欲望最大化,各种世俗追求最大化,这也没错,因为它驱动了几百年来人类历史最蓬勃、最快速的发展。

    你有多大的why,就有多大的可持续动力。但是,社会企业家一开始的着眼点就不是利益最大化,不是欲望最大化的满足,而是为社会解决问题。这个社会今天有什么是让大家都很难受的?政府和公益机构在某些事情上也有失灵的地方,传统意义上的企业也解决不了,怎么办?社会企业家的初心就是为社会解决问题,把这份责任和使命当作自己的价值原点。这就是社会企业的“为什么”,因为,你有多大的“why”,就有多大创造价值的动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why后面是how。如果你是为了股东利益最大化、欲望追求最大化,你就可以不择手段,不顾一切,只要不违法,甚至违法了只要不被抓住就行。但是如果你是为了给社会解决问题,你就一定不会用制造问题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一定不会用令人鄙视的方式去赢得尊敬。所以,一个why、一个how,基本上就从虚的层面界定了传统商业企业和社会企业的本质差别。

    狭义的社会企业和广义的社会企业差别是什么?以我的观察和实践看,狭义的社会企业实际上有点像公益、非营利机构。过去,很多创始人认为非营利机构、公益平台,缺乏企业般足够的动力,员工很优秀也很努力,但得到的“价值实现”很有限,动力不足,所以就想用企业的方式来操作。但是这样的社会企业,是不分配利润的,它用企业的方式创造价值,为社会解决问题,当然需要有创始人、投资人乃至捐赠人,但是它并不见得不挣钱,它可能很挣钱,只是创始人、投资人、股东不分配利润。他们把所有的利润、价值只用于不断地把这个事业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大,越来越久。

    无论狭义还是广义,why和how是共同的前提,社会企业的基因都是一致的,只是狭义的社会企业不分配利润。为什么大家会有疑惑?疑惑自己是不是社会企业?因为照章纳税、解决就业,我的企业也是在承担社会责任,也是在努力解决社会问题呀。广义的社会企业有点像马云说的“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而且可能有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不是为了挣钱,但是可以挣很多的钱,甚至将来成为全世界最能挣钱的伟大企业,并且分配利润。

    现在,公益界和从事社会企业研究的专家们,对什么是社会企业、什么是社会企业家有各种说法,我自己的思考是:从“虚”的角度看就是“why和how”的区别,从“实”的角度就是“是否分配利润”的区别。我相信很多企业正在从传统的商业企业向社会企业转型,或者说是进化。实际上,很多企业家已经行进在成为广义社会企业家的过程中了。

    我在十年前创办了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也差不多在十年前就开始做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并且一开始就是国际化的。中国著名的外交家吴建民大使说,这是中国企业家第一次在道义上站到了全球商界的制高点上。

    对于“绿公司”,当时我们自己的定义就是“通过打造良性生态,赢得可持续竞争力的公司”。我们说的生态,不但是自然生态、环境生态,更重要的是人文生态、社会生态。生态的恶化,无论是社会的还是自然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当然是因为人,再具体一点说是因为我们的心出了问题。当我们的心出了问题的时候,这颗心和那颗心的关系就会出问题,人和人的关系就会出问题,人和环境的关系就会出问题。

    阳明心学的“知行合一”乃至于“知行本一”,修的就是那颗真心。当大家都能回到那颗清静的真心,就会发现全世界这70多亿人其实是一颗心。平时大家争来争去,争的都是小我之心,你的欲望和我的欲望,你的利益和我的利益等等,都是小我之争。各种冲突乃至于战争,企业与企业、人与人、国家与国家、种族与种族,争来争去都是眼前利益、个别利益的小我之争。上升到大我的时候,就会发现大我是一个我,70多亿人是一个我,因为每个人都希望安全、健康、幸福、自由、平等、尊严。每个人都想要,但是小我总想用自己的需求挤压、伤害别人的需求,如果回到同理心,回到那颗真心,你就会发现大我其实就是一个我。

    因此,回归本质,其实社会生态,环境生态,人文生态,所有关系出问题,都是从这颗心开始的,所以我们首先要关照一下自己的内心,要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要能找得到初心,担得起责任,看得见未来。

    我认为,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正在全面崛起。为什么?从why,从办企业的理念开始,传统的理念已经过时了,股东利益最大化已经过时了,包括股东利益最大化所驱动的机会导向、急功近利做企业的方式都在过时。

    因为,用传统的方式,资源越来越不够用了,能源越来越不够用了,够用也不能用了,因为我们已经没法呼吸了,我们找不到放心吃的、喝的东西,所以从根儿上就要发生转变。但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催化剂—移动互联,现在信息越来越对称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过去老也不报,现在那个“报”的时间大大缩短了,不是轮回,不是来世报,而是现世报、马上报。

    所以我认为,所有的企业都会变成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企业家在解决好why和how的前提下做企业的话,就都是社会企业家,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因为企业家做的事是最苦、最难的。我经常说真正的企业家都是带着孩子赶夜路的母亲,常常连哭的地儿都找不到,但我们没有办法,我们还必须对企业家提出更高的要求,谁让你是英雄呢!就因为你是英雄,因为你是为社会解决问题、为大家承担责任的,所以对你要求就更高。所以说,社会企业家将逐步成为企业家中的主流。

    来源:中国慈善家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