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马云办了“湖畔大学”,他办了“荷塘小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29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徐敏

    2014年9月,吴晓波微信公号上,一篇题为《只有廖厂长例外》的文章,引发了“寻找廖厂长”的热潮。

    25年前,复旦大学大三学生吴晓波和三名同学决定开启一场关于理想的远征,赴南方考察,“目睹书本上没有过的真实中国”。素昧平生的湖南涟源人“廖厂长”从新闻上得知四个学生经费短缺,慷慨解囊。

    “他只是万千市井中的一个路人,或许在日常生活中还斤斤计较,在生意场上还铢砾必究,但他用数得出的金钱成全了几位年轻人去实现他们的梦想”。文章中,吴晓波感念,“理想主义的光芒使这位平常人通体透明……他用双手呵护了时代的星点烛光”。

    读完此文,吴晓波多年的好友徐敏深受触动,遂向吴晓波提出要捐赠100万帮助创业者。吴晓波提议各出资100万,创立一个为创客服务的基金会,两人一拍即合。

    今年六月,徐敏卸下其创办的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存”)CEO一职,联合吴晓波共同创立了安存巴九灵公益基金会。十月,该基金会发起创办的“荷塘小学”开学。

    这个被媒体称为世界上最有“腔调”的小学,学员均是掌管30人以上企业的CEO或高管。每位学员三年近20万元的教学成本,将全部由基金会承担。而由吴晓波、马蔚华、吴伯凡等一众大咖组成的导师团队则星光熠熠。

    “小学”的定位来源于导师吴伯凡。他曾经举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例子:雷军起初创办一家软件公司,中文名叫“金山毒霸”,之后旗下的所有产品,不是“霸”,就是“王”,但这些产品都敌不过外来的“微软”,经营举步维艰。后来,雷军再次创业时,起了个名字叫“小米”。“小米”取得了巨大成功,一举成为国内第一大智能手机生产商。“在当今这个时代,很多企业都是以小做大的。”徐敏说。

    “整个商界,基本上都是逐利的。我们要做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那些淤泥恰恰是我们成长的养料。而开课地杭州又盛产荷花,荷塘小学之名因此而来。”徐敏解释。

    安存创办之初,每一次濒死之际,总有贵人相助。如今安存迎来了高速发展,徐敏放下它,十分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为创业者“提供一次不求回报的帮助”。

    一所不收学费的学校

    荷塘小学旨在培养企业家精神,“教企业家如何赚钱那是商学院的事,思想的传播比物质的帮助更重要。”在逐利的商界中,徐敏要把荷塘小学做成一股清泉,最终汇聚成大江大河。

    对于这个远大的“愿景”,徐敏并不急于求成。基金会每年拿出200万给荷塘小学,“保质保量”招收每一期学员。

    “荷塘小学不收学费,是不希望那些优秀的创业者,因高昂学费而对荷塘小学望而却步。基金会愿意出资启蒙和培育一批与我们志同道合的创业者。”徐敏解释说。

    虽然不收学费,但荷塘小学筛选学员异常严格。学员须为企业创始人或在职总经理级别以上高管,原则上企业团队规模不少于30人,并需要通过严苛的考试:笔试、面试及心理测试。

    笔试只有六道题,被外界称作“神题”。比如,“一只成年的母鸡从来没下过蛋。突然有一天下了两个蛋,一个蛋被母鸡暖着,另一个被遗弃在一边。你认为哪个是母鸡下的第一个蛋?为什么?”徐敏表示,这些题目没有标准答案,学员自由发挥,重在考察学员的逻辑思维能力。

    首次招生,340位报名的CEO及高管,仅29人通过最终面试,录取率仅8.52%,“录取比例比清华北大还低。”徐敏说。

    10月23日-25日,荷塘小学正式开学,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华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21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著名心理专家董如峰等大咖为29名CEO学员进行了第一期授课。

    叶檀的授课内容是企业战略革新及创新,宗佩民为学员剖析企业失败案例,而董如峰则为创业者进行心理资本分析。此外,四面八方通背拳第十二代传人王红军担任荷塘小学体育老师,为学员传授传统中华武学—洪元功。据说这是王红军祖传的一门养生功法,来源于秦汉时期一套古老的搏击术“明空术”,现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荷塘小学要为学员们提供一个全面的培养。”徐敏解释。

    而荷塘小学的导师团不是固定不变的,将根据学生的反馈对导师进行调整,徐敏说,“我们不崇尚导师的名气,对学员有用才是最重要的。婴儿需要喝奶,如果给他人参鲍鱼,他是消化不了的。”

    29名学员中,还有两个远道而来的华人,这让徐敏很感动,“从澳大利亚和匈牙利飞过来,时差没倒好,就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课程。企业家精神是不分国界的。”

    荷塘小学开学后,外界多将其与马云创办于今年三月的“湖畔大学”相比较。除了费用问题外,从招生要求、教学方式等方面看,“荷塘小学”和“湖畔大学”有颇多类似之处。同样是学制三年,招收30名CEO学员,业界精英任导师,甚至招收学员的标准也几乎一致。

    所以,有说法称,“徐敏用荷塘小学PK马云的湖畔大学”。对此,徐敏表示,荷塘小学和湖畔大学是两个不同的出发点,但殊途同归,目的都是为了培养受全世界尊重的优秀企业家。“对于湖畔大学我不了解,所以不敢妄评。”他说。

    徐敏称自己不是一个很好的商人,倒像是半个文人,他更关注人的精神和价值观,认为在创业初期奠定一个好的价值观对创业者很重要。所以,他创办荷塘小学的核心就是要关注“人”本身,从企业家精神和实践的发展,致力于从微小处启发、引导企业家对于企业家精神塑造的正确认识。他说,“我们要传递给学员的信念是,创业初期你的胸怀和格局有多大,未来能做到的程度就有多大。”

    荷塘小学崇尚的氛围是去中心化,“师生共建,在经济效益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共同探索符合东西方文化的企业家精神。”徐敏解释。

    徐敏意欲通过荷塘小学为创业者提供一次不求回报的帮助。而对于学员,他最大的愿望是,三年后学员不仅要清楚自己做企业的目的,还要尽自己所能,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29个人再去帮助29个人,如此下去,这个世界将变得很美好。”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