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医疗
“浮力宝宝”:助力残障儿童水疗康复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2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水疗康复训练需要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

    四岁的小花(化名)经医院诊断是发育迟缓,轻度自闭症。她不爱和任何人说话,常常自己抠自己的手,摆弄自己的扣子,爱在镜子面前自己乐呵,喜欢自言自语。

    小花特别喜欢和水接触,可在游泳池里训练的时候,不管教练如何教她,和她说些什么,小花也不会去听,也不会照做。小花妈妈曾经担心游泳教练不能像她一样耐心,但在为期半年的水疗体验过后,小花已经会主动开口问人:“你会游泳吗?不会我教你!”如果小伙伴说他会游泳,她还会继续问他“你会蛙泳吗?不会我来教你!”

    5岁的浩浩,是一个患有成骨不全病的“瓷娃娃”。浩浩的妈妈总是担心他摔倒,对一个处在好动年纪的孩子来说,运动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在水疗康复体验中,浩浩头一回摆脱了对摔跤的畏惧,在水里,他跟正常孩子一样灵活又敏捷,这不仅为他带来愉快的运动体验,也带来了从未有过的自由自在。

    小花和浩浩都是“浮力宝宝”的成员,“浮力宝宝”也在帮助更多像小花和浩浩一样的孩子,享受水带来的最直接的乐趣和身体发生的奇妙变化。

    据统计,中国0~14岁的特殊儿童有817万人,其中“脑瘫”患儿约175万人,且每年以4.6万的速度递增,自闭症患儿约165万人,每年以20万的速度递增。而我国大部分医院仅负责确诊治疗,这些患儿的康复只能在家进行,特殊儿童康复的治愈率仅为8%。在中国仅有不到0.05%的特殊儿童,曾经有过水中运动经历,更不用提有多少人接受过专业的水疗康复训练。

    据了解,水疗康复训练技术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开展超过30年,欧洲超过85%的残障人士曾接受水疗康复训练,部分障别治愈率高达60%。

    如今,在中国也有了致力于残障孩子水疗康复的机构。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水的乐趣

    荣德社会工作创新中心(简称荣德社创)是一家致力于为社区提供高品质的社区发展项目的公益组织,于2015年在北京市东城区民政局注册成立,是一家非营利组织,该机构于今年7月份启动了浮力宝宝项目。

    匡禹是浮力宝宝项目的负责人,也曾是一名专业的游泳运动员,在竞技场上取得过破纪录的好成绩。如今,他是一名父亲,仍在自己所热爱的游泳行业,他觉得每个孩子都应该享受水带来的快乐与美妙。

    早在2010年,就有家长找到匡禹,向他询问自己的孩子能否来参加游泳训练,因为他们的孩子有的是唐氏综合症,有的是自闭症,还有的是瓷娃娃,他都接收了。

    “国内很多残障人士都选择呆在家里。比如‘瓷娃娃’的发病主要集中在未成年之前,成年之后骨质就不会那么疏松,真正的困难期是在未成年阶段,在这个阶段很多家长都害怕孩子出去因为碰撞导致骨折等问题。”说起浮力宝宝项目成立的初衷,项目负责人匡禹娓娓道来。

    “游泳是可以迅速塑造肌肉的一项运动,并且没有任何外力,所以从理论上来说未成年的成骨病患者选择游泳馆并没有硬性伤害,因为肌肉康复需要8周才能把肌肉的饱和度从0上升到75%。所以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一部分成骨病患者肌肉萎缩程度不那么严重,可以让他们现有的肌肉包裹住现有的骨骼,减少骨折的发生率。为所有适合接受水中疗法的精神及智力残障儿童提供水疗康复计划,这就是我们成立项目的初衷。”匡禹介绍说。

    由于匡禹是名专业的游泳运动员,经常与国家体育总局及北京市体育局游泳中心有交流,经了解并收集数据,匡禹得知在北京的约1900家游泳馆中,仅有两家面向特殊儿童开放。他觉得应该利用自己的专业和资源优势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这也更加坚定了他成立浮力宝宝项目的决心。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