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海门:村支书十年助学让全村无一孩因贫失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1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我没有读多少书,希望村里的孩子们能多读点书,不要因为家贫而失学,他们关系到村里的未来。”前天, 笔者到海门港新区浜北村走访一位村支书,当我提起他支持村里的几个孩子上学一事时,他只憨厚地笑了笑,再也没有多说什么。他就是该村党总支书记赵树强。他是位老支书,在他内心深处有着浓得化不开的助学情结。关于赵树强书记的助学故事, 村里的退休校长陆进达如数家珍, 娓娓道来。

  目前,浜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电碳专业村,村民收入在全市各村中名列前茅。但全村因病致贫的农户仍然存在,一些青少年上学成了问题。赵树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定期安排村干部走组入户, 排查摸底建立贫困孩子档案, 研究助学方案,探索以慈善基金会为平台、资助贫困孩子求学的新途径。通过赵树强各方协调,2006年初,我市第一个村级慈善基金会——浜北村慈善基金会正式成立。转眼9年过去了, 全村有近70位青少年得到了救助, 有近20名学子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没有赵书记一路支持, 我哪能读完大学, 找上心仪的工作!” 当日, 笔者电话连线了原该村41组的陆杨萍,她今年已参加工作。她动情地告诉笔者,父早亡,母患肺结核,家境格外贫寒。7年前,她被包场初中录取,因家境贫困,面临失学。她无奈地在家哭泣,赵树强闻讯后,百般安慰她,并告诉她:我们一定想办法让你有饭吃有学上。他把陆杨萍的困难告诉私营企业主黄锋,黄锋拿出了1000元,加上村慈善基金的救助,终于使陆杨萍入学包场初中。但住宿费、伙食费又难坏了陆杨萍母女俩。赵树强得知后,想到村里外出经营有方能人陆雪元正好在家。赵树强找到陆雪元,陆雪元慷慨解囊,资助陆杨萍3000元。2010年陆杨萍考取大学,时刻关心陆杨萍求学的赵树强,又一次向她伸出援助之手。他会同老校长陆进达,求助本村的保健服装厂厂长成金明,与陆杨萍结对帮扶,每年资助陆杨萍6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圆了特困户女儿的大学梦。

  “赵书记,是我家的大恩人!” 在该村7组, 年迈的赵阿婆含着泪水向笔者诉说, 孙儿赵坤杨是一个苦命的孩子。父母离异,母亲常年生病,祖孙三代相依为命,生活艰难。赵坤杨到了入学的年龄,因家贫,母亲无力供养孩子入学,赵书记获知后,上门做工作,动员其母亲送孩子入学,并承诺,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在村委会会上,赵树强通报了赵坤杨的情况,研究资助方案。除了从村慈善基金中拿出部分资金,又动员亲属资助她。赵树强还多次找赵坤杨谈心,鼓励她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一晃就是9年过去了,在赵树强帮助与鼓励下,赵坤杨发奋读书,不负众望,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包场高中,欣慰之余,赵书记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帮助她读完高中,直至大学毕业。

  10多年来,浜北村有一批好心人助学故事, 该村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赵树强说:“扶贫帮弱是责任,孩子的事无小事。现在,我们伸手帮助他们一把,也许就会改变他们一生。” 正是这样的心愿,只要是村里孩子的事,他总是竭尽全力,用爱心,为这些孩子播下希望的种子。

    来源:人民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