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上海:顾村馨佳园里的“一号”志愿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14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最近,顾村馨佳园保障房大居里,又推出一个新自治项目“你呼我应菜单式志愿服务”,“百姓自我服务家园”志愿基地也即将可循环开展“民族共融”、“文明新风”、“一家亲滋味”等多项活动。这让8个不同城区聚迁到一起的3万多名大居群众充满期待。

  这些新盼头,都和居民口中的“一号”志愿者——馨佳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明龙有关。作为这个大型人口导入区的首批志愿者,他不仅8小时工作之外亲身投入志愿服务,更整合了多方资源,创新社区多元化志愿项目,带动大居建设发展,亲手培育起整个馨佳园社区的志愿服务体系。

  改一条公交线

  书记志愿者爱上坐公交车

  有一段时间周明龙爱上了坐公交车。馨佳园大居引入社区的,只有527一条线路和接驳地铁的短驳巴士1605路。周明龙志愿巡查社区时,常听居民抱怨出行难,但不知道难到什么程度,于是来体验。

  由于怕一两次排摸的情况不具有代表性,有车不开的周明龙前后坐了七八天,终于发现不少问题——公交与地铁车辆少、发车间隔长,晚班车结束太早。居民出 行,近半小时不见一辆车,有车挤不上去;晚上回家,稍晚一点就没车,只能长途叫出租。而1605路站点设计未能兼顾多小区需要,较远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 们,走到站台近20分钟。

  基于这些“坐出来”的切身体验,周明龙带领志愿者将结果反馈给顾村镇领导,在镇党委、人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公交服务得到明显改进,车次增加、间隔缩短、晚班车延后、搭起漂亮的站台,缓解了群众关心的乘车难问题。

  暖一位老居民

  带动邻里一家亲志愿服务温情

  周明龙既是一名用好行政能力服务百姓的党员志愿者,也是一名亲力亲为照顾居民的邻里志愿者。

  2013年6月,馨佳园八街坊46号独居老人杨老伯肺癌放疗后,痛苦得想不开跳河轻生、被人救起的事成了居民热议的话题。周明龙知晓后,带领志愿者重点 加强了对老人的关心帮助,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小区志愿者们轮流做好一日三餐送到老人家,看着老人吃下,帮助洗刷;披着夜寒站在老人楼下,看着老人家中的 灯光亮起再灭下,才放心回家。为解开杨老伯孤寂的心结,周明龙发动志愿者轮流上门陪伴老人说话、散步……志愿团队无法阻止杨老伯病情恶化,但老人内心早被 温暖,去世前,主动要求签署遗体捐献协议,成为顾村大居第一位遗体捐献志愿者,老人流着泪说:“被志愿者照顾了这么久,让我最后也做一次志愿者吧!”

  越来越多的居民跟着周明龙,相互关爱、相互服务,原本互不认识的人们,从“生人”变成了“熟人”。

  建一个好社区

  用创新拉出上百支志愿者队伍

  说起志愿服务,周明龙常说:“一个人扫地能扫多少地方?带动大家一起来参加才有用。”他最高兴的不是亲手服务了多少居民,而是在他的带动和引领下,在社区里拉出了上百支响当当的志愿者队伍。

  穆涛,退休职工,原本迁居后,喜欢打打小麻将消磨时间。一次他去卫生服务站开药时,正好遇见志愿者周明龙。周明龙向他介绍社区建设发展、志愿服务意义。 听完后,穆师傅一拍大腿:“我也要做志愿者,少搓点麻将,多服务邻里。”几年过来,穆涛已被推选为三街坊志愿者工作站负责人,还担任了顾村镇民族联分会联 络员。

  至今,周明龙已创新了“温馨12345”、“三治心连心”、“文明督导三鸟齐鸣”等10大类17项志愿服务,全体支部成员、居委 工作人员全部参加志愿服务,带动发展起居民专项志愿者1000余名,兼职志愿者近4000名,成立志愿服务团队150余支,并凝聚了驻区企事业、动迁导出 村村居、市保障房管理中心等60余家单位联合支撑、参与志愿服务。

    来源:解放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