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公仆>
上海:“红马甲”工作站让居民帮居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08  责任编辑:李艳娜

  卫莲凤的“1+5”工作法

  居民区党支部成立1个红马甲志愿者工作站,工作站又成立了5支分队,下设32个小分队。

  5支分队分别是以宣传为主的喜鹊科普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以为民为主的孺子牛为民志愿者服务队、以文体为主的孔雀文体志愿者服务队、以巡查为主的啄木鸟巡查志愿者服务队、以协调为主的大雁协调志愿者服务队。

图像

卫莲凤(左三)带着“红马甲”志愿者慰问老人。

  卫莲凤

  ● 今年47岁,高中毕业后曾在奉贤做了3年的代课教师,后又陆续在镇规划组、胡桥爱卫办、村委等工作,2010年正式调入胡桥居民区任居委党支部书记、主任。

  提到居委会,在多数人的印象中,那是一群戴着红袖章的大爷大妈,操心着解决社区里的“家长里短”,热心又爽朗。

  47岁的卫莲凤就是奉贤区拓林镇胡桥社区居委会书记。她每天的工作就是走街串巷,小到帮老吴家整修楼上滴水,大到解决李家造房子,事无巨细,被居民视为亲人。

  她说,来胡桥社区后,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成立了一个红马甲志愿者工作站,给社区的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

  让居民发挥所长

  上海南郊,毗邻杭州湾的奉贤区有个古镇:柘林镇,这里造就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滚灯”。

  据资料记载,当年太平军来到奉贤,百姓用滚灯舞来表达欢庆喜悦之情。滚灯迄今已有120余年的发展历史。拓林镇有个胡桥社区居委,为宣扬滚灯这一民间艺术魁宝,组建了传承滚灯文化的制艺班和滚灯队,每周定期活动。

  其实,这两支团队都是胡桥居委会红马甲志愿者工作站下设的小分队,也是卫莲凤到任后,为百姓做的其中一件实事。2010年,卫莲凤刚到胡桥上任时,下社区走访,群众对她怀着戒备和试探心理,想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看到的却是一张张冷脸。

  她说,群众一开始并不认可她。

  当年在人口普查和组团走访的过程中,两件事情对卫莲凤触动很大,一是居民最想要的是丰富的社区文化生活,对干部最失望的也是因为这件事没有办好;二是社区老干部、老党员很想为社区做点贡献,可没有发挥作用的平台。

  胡桥社区自撤镇建立社区后,辖区内有1900多户、5300多居民。由于社区的机制体制尚在摸索完善中,居民反映的问题有时难以马上得到解决,时间一久,干群关系一度较为紧张。

  为此,卫莲凤发动社区52名老干部、老党员成为志愿者工作站的首批志愿者。针对居民需求、志愿者的特点,在原有的骑游、滚灯、丝竹三支文体队基础上,通过志愿者吴洁佩发挥自身退休音乐老师的特长,带动身边的老姐妹,又成立了合唱队,起名为“童心合唱队”。

  “都说老小老小,越老越像小孩,所以这里的团队,名称都是‘童’开头,表达一种年轻的心态吧。”卫莲凤说,合唱队成立后又发展了童圆书法队、童趣折纸队、童展制艺班、童艺滚灯队、童康排舞队等17个以童字命名的文体团队。

  到目前为止,共有队员400多人,每周一到周五,每天有1-2个项目举行。

  卫莲凤介绍,她的社区工作秘诀就是“1+5”工作法,即:居民区党支部成立1个红马甲志愿者工作站,工作站又成立了5支分队,下设32个小分队。

  5支分队分别是以宣传为主的喜鹊科普宣传志愿者服务队、以为民为主的孺子牛为民志愿者服务队、以文体为主的孔雀文体志愿者服务队、以巡查为主的啄木鸟巡查志愿者服务队、以协调为主的大雁协调志愿者服务队。

  卫莲凤称,成立团队其实是无意间的推动,“社区里人才济济,大家都有各种特长,我只是让居民发挥所长,欢乐身边人”。

  “读报点让大家熟悉我”

  卫莲凤总结居委工作,说到底就是服务群众。她认为把群众的需求当成自己的需求,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做主,真正把好事办实、办好,让群众满意,这才是做好居委工作的根本。

  胡桥社区从奉贤区之外来的人员较多,在这里,有不少买房定居的新居民,也有来开店做买卖的生意人。2013年,花苑一区16号102室老吴家楼上,有一户出租房,住着外来奉贤的打工者。可自从打工者入住后,几次漏水到老吴家,老人不敢上楼去说,直到子女发现问起,老人才说出来。可是,子女到楼上交涉却没有结果,于是反映到居委会。

  卫莲凤和志愿者服务队一起到现场察看,几番在清早和晚上去找楼上租户,经过反复登门,终于找到了租户,双方达成了解决方案,但租户却没有履行。卫莲凤就找到租户的工作单位,继续做他工作,苦口婆心和他交谈,终于,他接受了解决方案。等他下班后,卫莲凤和志愿者趁热打铁,上门亲自督促其履行方案,事情才最终得以解决。也正是因为来胡桥生活的新居民诸多,但又人生地不熟,免不了有点孤独感,尤其为了下一代的读书和工作,办事总没那么顺畅。

  2012年起,卫莲凤通过走访民情,在全社区进行布点,将散落的睦邻角、活动角、宣传角串起来,让新居民参加活动。另一边,她在社区街巷的合适地点,利用经营户的店铺,设立了7个免费读报点,居民在闲暇之余,读书看报也有了去处。

  外来的王圣新,在新街东段开米店十多年,眼看子女已经到了要找工作的年龄,但没渠道获知用工信息,让他犯了愁。

  自从居委会在他店里设立了一个读报点后,空闲时,他就看看报,为子女的工作找线索,了解区里、镇里的发展动态。“别看一个小小的读报点,获取的信息还不少。”当年春节后,王圣新从奉贤报上得知,区文化广场上有大型招聘会,他便带着一双儿女去找工作。“幸亏这个读报点,不然,真不知该怎么去找信息。”

  或许是因为这份感动,每次看到卫莲凤经过他的米店,王圣新都会热情地邀她进店坐一坐,不为别的,仅仅想说句感谢。

  为了让更多新居民尽快融入本地生活,卫莲凤还把读报点开进了居民小区,置业在胡桥的新居民于忠阳很乐意义务管理这个读报点。“有了这个读报点,周围邻居开始渐渐熟悉我,乐意和我聊聊家常。”于忠阳说,来社区十多年,现在也有了家的感觉。

  社区让居民自治

  胡桥社区的工作人员称,正是因为卫莲凤对居民有求必应,换来了居民的一呼百应,一些居民自发当起了红马甲志愿者工作站的“老娘舅”,为社区出谋划策。

  去年,胡桥新街的农业银行整修,为排线路挖开了附近居民车棚边的道路,20多户居民受到影响。

  居民老王就是其中的一位,“每次取车都十分不方便,碰到下雨天,沟里的泥水能溅自己一身。”

  因为工程迟迟不完工,不少居民商量去居委会反映,有两位志愿者“老娘舅”曹友林和顾永林听闻后,主动给老王等居民做工作,让大伙忍一忍,克服暂时的困难。同时,他俩跑前跑后去了解实际情况,督促农业银行的整修加快进度,将矛盾化解在街头巷口。

  上个月,胡桥新街48号一间门面房新开了一家小吃店,店门前竖了一块广告牌,后面又立了根烟囱,殊不知,这挡住了二楼居民家的通风,还将排出的烟吹进他家。

  为此,居民和小吃店多次交涉,还拨打110报警,但问题仍得不到彻底解决。居民又向城管反映,也没有从根源上解决矛盾。两家矛盾不断,并有激化的趋势。

  卫莲凤和志愿者分析后,分别找双方做工作,最终让小吃店降低广告牌的高度,烟囱的排烟也改走下水道,这才解决了两方的纠纷。

  目前,红马甲志愿者工作站已经形成了一支经验丰富的协调队,虽然这支团队的平均年龄已超过60岁,但他们对社区的热心丝毫不减。

  “这些老同志很支持我的工作,无偿为社区大小事忙进忙出,我很感动。”卫莲凤说,“群众工作贵在坚持,贵在一股子钻劲,你用心做,就会有回报”。

  去年,80多岁的田秀兰老人反映家中的楼梯扶手坏了,上下楼很不方便。志愿者“老娘舅”张美娣得知后,立即找来另一名志愿者徐克勤帮忙,他们借好电焊机和其他工具,忙中抽闲,修好了扶手。

  卫莲凤说,有了志愿者工作站和越来越多加入的志愿者,“难题出自群众,解决难题的力量也在群众中,社区工作才会达到最大程度的居民自治”。

    来源:东方早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