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以爱育爱:湖北宜昌“少年西点”培养特别学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01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湖北宜昌少年西点学校学生练习叠被子。

  在湖北宜昌,有这样一所学校:在这里学生要背诵中国儒家经典《弟子规》、中国工农红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要学唱红歌。

  在这里,新的一天从起床号开始。孩子们叠被、刷牙、着装,被子要叠成豆腐块,着装为统一的迷彩服。湖北宜昌少年西点学校更像一个新兵训练营。

  这个学校不普通,它的学生很特殊,是社会眼中的“问题学生”。

  “以较小的人生代价快速回到人生正轨。就像汽车抛锚,在修理厂修理好了,继续上路。”湖北宜昌少年西点学校校长陈锋说。

  15岁的男孩小川皮肤略黑,稚气未脱,身穿一身迷彩服,坐得笔直,却也显得有些拘谨。

  很难想象,这个瘦小的孩子曾经几个礼拜逃课夜不归宿,开摩托车曾出过两次车祸,腿被撞断,还断了三根脚趾,甚至还曾因小事和父母动过手。

  “开始很绝望,慢慢适应后,回家的欲望大了就想好好改变。后来发现父母的不容易,想到以前做过的事情感觉好傻好幼稚,做的错事都是父母来买单,自己却认为那都是应该的。”小川说。

湖北宜昌少年西点学校学生洗衣服。

  在这里,小川每天都要写日记,每周要和父母写信。拿出前不久收到的父母寄来的信,小川的眼睛有些湿润,“爸爸一天早出晚归,就是想多挣点钱,你们以后才能过上好的生活。爸爸妈妈每天都很想你,每天晚上都要在手机上看你的照片,我们都很爱你,你就是我们的一切。”

  这些被称为“问题学生”的人,在父母眼里都是家庭的希望,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孩子只是经不住诱惑,自制能力差,比较叛逆,学习成绩不是很好,本质都是很善良的。”

  学校通过全封闭准军事化的教育训练来矫正他们的不良行为习惯,纠正他们的思想认识偏差,调整他们的心理状态。

  用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让学生珍惜生命、认识艰辛、懂得吃苦,理解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培养亲情、磨练意志、学会感恩、树立人生目标,反省过去的不良习惯,重新开始向上的生活。

  在这里,学生没有零食,没有零花钱,不能使用手机,不能上网,相比在家,这里生活显得异常艰苦。学校每年都要组织学生徒步拉练,磨炼意志和毅力,重塑自我。

湖北宜昌少年西点学校学生训练中。

  这些年,学生们步行到过井冈山、韶山、庐山、少林寺。上次拉练,他们步行了37天,从宜昌走到了神农架。

  近年来,中国各界愈发关注不良行为青少年的专门教育矫治,希望通过各界努力和关爱,让他们重新回到人生正轨。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忠心认为,“问题学生”虽然是少数,但他们对于家庭、学校、社会具有全局意义,不能忽略。

  他建议教育部门设立专门的机构,对这类特别学校给予政策支持和必要监管,允许这类学校与普通学校有所区别,主导制定特别教育的教学体系、评价标准、课程设置、师资准入等一系列规范。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