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精准扶贫,成就最大善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27  责任编辑:李艳娜

  让贫困人群生活好一点,是每一位为政者的分内之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这句话,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一个生动体现,也为全国领导干部树了一个榜样。

  在我国西部甘肃,贫困人口约占全国贫困人口的一成。为了赶在2020年以前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不拉全国全面小康的后腿,全省正在全力以赴地推进精准扶贫,并将这项工作当作第一要务来抓。谁家里贫困?为什么贫困?由谁来帮扶?如何保障?进展如何?如何考核?相关部门都一一调查分析,建档立卡,放在大数据平台上。并且,各地党委政府挂图作战,省委省政府组建专门的领导班子进行督导。

  为了让贫困户脱贫,这些年来甘肃省接连出台重大决策。2012年发起“联村联户 为民富民”行动,动员全省每个单位联系一个村,40万干部每人联系一个特困户,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钩,直到实现全面小康为止。近两年来,全省贫困人口每年递减140万人,由692万人减少到417万人,贫困面由三成以上下降到不足两成。但是,距离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依然任务艰巨。为此,甘肃省又于今年6月出台《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及17个专项配套方案,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的“组合拳”。

  最近,一场不同寻常的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召开。省委书记、省长亲自带队,所有厅局长,地级市书记、市长,县委书记全部参加。行程从兰州到定西,到天水,再到陇南,一路参观不同模式的扶贫点,有党员带头的,有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有公司加农户的,有合作互助的,有驻村工作队带领的,也有联村联户帮扶的,还有电商带动扶贫的……扶贫产业有养牛、养羊、养鸡的,有种植中药材、土豆、蘑菇、树苗的,还有农产品加工的……每到一个点,先听扶贫人员讲解,然后实地参观,再由书记、省长点评,最后由书记随机点名市委书记或厅局长当面谈感想。别开生面的现场会,展现了精准扶贫的智慧,也凸显了一扶到底的决心。

  现场的感受,点评的启发,参观的思考,激情的碰撞,交汇在一起,冲击着每个人的内心,感染着每一个人的情绪。更重要的是,大家看到的都是身边的榜样。身边的榜样更有力量——他们不是高大上,他们就在眼前,实实在在,质朴生动,不但可敬可佩,且可亲可学,正如一位市委书记说的:“差不多的自然条件,差不多的干部队伍,人家能做到,我们为什么做不到?我们也要做到!”

  这场空前的精准扶贫攻坚战,已在陇原大地全面铺开。作为缩影,它映照的是,中华大地从北到南,由西向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奔向全面小康的大决战,这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动人心魄的景观。扶贫工程是最大的民心工程,精准扶贫才能成就最大的德政、善政。我们有理由期待这场精准扶贫大决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