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增派第一书记 助力乡村脱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20  责任编辑: 李艳娜

  以前祖祖辈辈挑水喝,如今拧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啦啦地流出来。这是广西河池市凤山县凤城镇林兰村的变化。两任第一书记接力争取来资金50多万元,架设水管11.3公里,解决了1000多人的饮水难。这是第一书记给河池乡村带来发展的一个生动例子。

  据河池市委书记黄世勇介绍,今年10月9日,河池市在原选派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基础上,新增派98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奔赴基层一线,目前共有534名机关党员干部在贫困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发挥了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

  强化管理,搭建联系群众桥梁。河池结合实际,将第一书记纳入“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管理体系,全市11个县(市、区)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管理办法,要求第一书记推进工作,服务基层。市委组成2个巡回督导组,11个县(市、区)各成立督查组,采取实地督查1/3、电话抽查1/3、明察暗访1/3的方式,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强化服务,增强带动发展能力。通过岗前轮训,提高第一书记组织群众发展产业和推动基层党建能力。督促各后盾单位及时帮助解决工作队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驻村工作取得实效。河池第一书记牵头制定一年工作计划和三年工作规划,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引导1.9万户群众发展产业,培训群众4万多人次。

  帮引资金项目,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第一书记利用熟悉政策、人脉广泛的优势,积极主动为驻点村找项目、跑资金、引技术。去年以来,河池第一书记引进项目980个,引进各类资金1.88亿元,组织修建村屯道路582公里,修建饮水工程600处,帮扶困难群众达1.1万多户。

  帮解矛盾纠纷,维护农村社会稳定。近两年来,河池全市驻村第一书记积极主动为基层化解矛盾纠纷,共调处矛盾纠纷1500多起,化解上访事件46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