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林永根:工作之余做公益 快乐奉献在社区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0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一年多的时间,20多场社区安全防范宣讲,2000多居民直接受益,这些都是一个普通民警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完成的。这个人就是上海长宁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事故科民警林永根。

  今年54岁的老林已经做了36年警察,曾做过社区、户籍、治安、巡逻等各个警种,也担任过中队长、指导员等职务。几十年的摸爬滚打,老林成为公安工作的行家里手,青年民警眼中的“老法师”,但他自己也没想到的是,会与公益事业结缘,成为社区居民眼中的“公益达人”。

  2013年,老林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听说闵行区有一家致力于邻里互助、安全共建的公益组织—--同一屋檐下,老同学半开玩笑地说:“你去做志愿者吧,发挥专业特长给居民讲讲安全防范。”做了三十多年民警,各种案例积攒了一肚皮,每每听到有人被盗被骗,老林总是心痛不已,平时见到自家小区的老头老太、街坊邻居,总要多叮嘱几句,防范宣讲这事他乐意干。

  老林一向是个做事认真的人,既然答应了就要好好去做。为了这次宣讲,他上网查资料、向派出所的老同事咨询,并在女儿的帮助下摸索着制作了简单的PPT,前后花了两个多礼拜准备课件。那天,老林特意请了一天公休假去闵行区古美街道的一个社区开展安全防范公益宣讲。最新的诈骗扒窃等犯罪手法、真实的案例、简便的防范技巧,居民们听得很投入。老林还准备了一把镊子,现场演示扒手如何夹走他人口袋里的钞票,观者一片惊呼。

  课讲完了,老林一身轻松地走了。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吴老师却发现了新情况:以前各种防范宣传也常有,难免发生居民听到一半就借口要买小菜、接孙子提前退场的情况,而老林的讲座,从头到尾四十五分钟,没有一个人离开,甚至讲座结束了,居民们还要围着老林交流防范技巧。接下来的问题更让吴老师头痛:其他居委会听说了,也要求林警官来宣讲。

  因为此类公益活动主要安排在工作日进行,而考虑到老林是一名交警,平日里有大量执勤、处理事故的本职工作要做,所以即使群众反响非常热烈,吴老师也不好意思再让他用原本难得休息的公休时间赶到社区来说防范。可是,居民们非常热情,口口相传之下,希望老林再到社区“开讲”的呼声越来越高,吴老师只好硬着头皮开口:“方便再来讲一次吗?”“行,不就是少休息一点嘛,只要老百姓喜欢听,我就来!”老林爽快地答应了。

  根据最新的治安形势,老林补充了新的案例和防范宣传短片,充实了课件内容,又一次自始至终座无虚席。一传十,十传百,其他街道的居委干部也纷纷点名要林警官,老林的义务宣讲进入了停不下来的节奏。从2013年底至今,老林先后在古美街道、莘庄镇开展安全防范宣传讲座23场,场场爆满,直接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古美街道甚至还组织了有针对性的居委干部、楼组长专场培训讲座。凭着从警多年的老资历,老林的防范宣传涉及社区防火、防电信诈骗、防入室盗窃、防扒窃拎包以及交通安全等各个方面。不仅认真备课,每次开讲前他都会提前来到社区,走走转转,先了解一下小区的基本情况,然后再根据不同小区特点确定重点宣讲的内容。老式居民小区,他会重点讲随手关电控门、定期更换煤气灶橡皮管;平改坡小区施工小区,他就讲关门关窗、防止攀爬盗窃等。为了让居民更直观地看清犯罪分子的技俩,老林宣讲时有时带着插门的小卡片,有时带着大力钳,有时甚至带着刑队办案时从骗子那里缴获的电信诈骗剧本,自编自演案例细节。每一次宣讲,居民们都反响热烈,有的居民甚至在讲座后请老林到家里去,帮着查看有哪些防范漏洞,老林总是有需必应,乐呵呵地跑了东家跑西家。

  一年多来,为了收集最新的治安热点和安全防范案例,老林养成了每天早上6点收听东方广播电台《治安视点》节目,每天下班前浏览分局主页“宣传报道”栏目中各单位精彩案例的习惯,并随时关注报纸、网络上的各类信息,他的防范宣传中不时出现“P2P”、“〇2〇”等最新鲜的经济诈骗手法,他的PPT课件也做得越来越专业。他还把平时在交通事故受理中积累的一些监控视频播放给居民看,让居民真切地体会到文明安全出行的重要性。正如他本人所说:“不能老生常谈,要紧跟社会热点,保持时代感和新鲜感,居民才有兴趣听;要用具体的案例和现场演示来给大家直观的印象,宣传才能入脑入心。”

  时间长了,居民们也知道林警官是利用休息时间从长宁区开私家车前来义务宣讲的,不仅没有任何报酬,还要自己搭上来回三十多公里的油费,大家心里过意不去,老林却笑呵呵地说:“不都是上海的警察吗?为全上海的老百姓服务,都是应该的。我做了三十多年警察,最看不得咱老百姓遭受侵害,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平安社区建设出份力,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单位领导并不知道老林的“秘密”,只是纳闷人家总是希望节假日能够正常休息,陪陪家人,而老林总是主动要求节假日值班加班,换取工作日补休。直到2014年底,分局收到了一封来自“同一屋檐下”和社区居民联名的感谢信,老林长期在社区公益宣讲的事才被“曝光”。这一“曝光”,领导可就要发挥他的特长了,墙内的花儿不能只在墙外香啊,这不,老林很快被分局聘为长宁区“公民警校”和“东方讲坛”兼职讲师,开始了长宁地区的安全宣讲。虽然更忙碌了,老林却乐在其中,他说:“每个老警察都是一个知识宝库,能够把自己的工作积累分享给居民群众,是件快乐的事情,只要大家需要,哪怕退休了我也继续讲下去”。

    来源: 长宁区公安分局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