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学龄留守儿童将得到精准关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0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昨日,贵州省教育厅印发《贵州省留守儿童教育精准关爱计划(2015— 2020年)》,将通过实施幸福校园、平安校园、自信自强、结对帮扶、亲情桥梁、全程资助六大工程,精准关爱留守儿童。

    计划中提到,我省将对因父母离开所在县域范围外出务工三个月以上、留在居住地单独生活,或与祖父母、外祖父母等亲属生活的在幼儿园、小学、初中就读的学龄留守儿童,实施教育精准关爱。

    确保2016年底前通过平安校园建设,做到在校(园)期间涉及学龄留守儿童重大恶性案件零发生,留守儿童非正常死亡事件零容忍,确保留守儿童人身安全。

    2017年底前,通过山村幼儿园和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实现留守学前儿童全部入园,满足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寄宿需求,让留守儿童在校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学得用心、快乐开心。

    2020年底前,学龄留守儿童精准关爱体系基本完备,高效运转,在校留守儿童得到全方位、无间断悉心关爱,健康成长成才,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幸福校园工程

    建设和完善300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

    统筹“全面改薄”资金,2015年至2018年,在乡镇(片区)集中建设和完善3000所左右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同时挂牌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确保有寄宿需求的农村留守儿童学生小学80%、初中100%在校寄宿,深入推进“四在学校·幸福校园”活动;每年建设30所左右城镇义务教育学校,也同时按照满足留守儿童寄宿生活需求的要求建设成标准化寄宿制学校。2015年,建成功能齐全、设施完善、验收合格的1000个标准化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和500所学校少年宫并全部投入使用。

    平安校园工程

    校门、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

    维护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加强学校幼儿园三防建设,实现校门、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巡查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安全法制教育讲座,增强留守儿童安全意识与法治观念,提高自救自护、应急避险能力;及早发现和纠正个别留守儿童的不良行为,预防留守儿童违法犯罪现象发生;联合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重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重视学校卫生安全工作,无专职校医的学校要主动协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到校延伸服务,确保1名医生和护士长期驻校开展工作。

    自信自强工程

    留守儿童超过50人的学校要设立专门

    心理咨询室

    到2016年底,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规范设立心理咨询室(辅导室),特别是留守儿童超过50人的学校要设立专门心理咨询室,按照要求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定期开展情感教育、孝亲感恩教育等,重点对留守儿童开展疏导教育和心理咨询、心理矫正,主动回应留守儿童心理诉求,不断加强情感沟通交流;2018年底前,实施完成“万名心理健康辅导教师提升培训计划”;继续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争创计划和“三生四爱五心五好”素质教育活动。

    结对帮扶工程

    确保每一个在校留守儿童都有帮扶人员辅导

    建立完善留守儿童在校期间教师联系帮扶制度,校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开展点对点帮扶,确保每一个在校留守儿童都有帮扶人员辅导;对于重点关爱对象,学校要在寒暑假期间积极动员有时间的教师,参与村(居委会、社区)组织的留守儿童关爱帮扶照看;积极鼓励其他家长、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子,配合民政、妇联、共青团等部门或组织开展“爱心家长”、“爱心妈妈”、“手拉手”、“爱心邻居结对子”、女童合法权益保障等活动。

    亲情桥梁工程

    实现家校联系QQ群或微信群等全覆盖

    强化父母第一监护人责任,督促长期在外务工家长和委托监护人切实履行法定责任;学校要建立和完善教师与家长、委托监护人定期交流沟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和网络通讯手段,搭建家校联系、外出务工家长与孩子联系的亲情桥梁;要创建条件,2016年春季学期前,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级的家校联系QQ群或微信群等全覆盖;班主任、德育教师、少先队辅导员等要及时更新QQ群或微信群班级日常管理动态,主动与留守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联系,开电话、视频家长会,及时沟通孩子学习、生活、心理等状况。

    全程资助工程

    优先保障留守少年儿童享受各项资助政策

    优先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留守少年儿童享受学生资助各项政策,资助入园的家庭经济困难留守儿童生活费和保育费,对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在校的家庭经济困难留守少年儿童优先给予生活补助;提高“贵州特色”农村学生营养餐实施水平,改善留守少年儿童营养健康;对农村初中毕业未升入普通高中就读的留守未成年人提供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提高其就业技能。

    来源:金黔在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