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四川招募“童伴妈妈” 能否破解留守儿童之困?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30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四川金阳县儿童福利主任海来日则帮助留守儿童 摄影/富先生

    针对近年来留守儿童安全事故频发,监护人缺位问题,10月28日,四川启动“童伴计划”项目,从10个县的100个村分别选聘、培训一名“童伴妈妈”,每人负责一个村的留守儿童,目的是弥补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教育专家表示,要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需要国家完善监护体系。

    四川招募百名“童伴妈妈”

    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招聘信息显示,“童伴计划”将开展三轮试点,每轮一年,首批试点覆盖四川7个市(州)10个县100个村,分别是南充市高坪区、营山县,达州市通川区,泸州市合江县、叙永县,巴中市南江县、通江县,内江市资中县,雅安市汉源县和资阳市安岳县。其中,7个县属于“四大片区”的88个贫困县。在首轮试点期间,每名“童伴妈妈”将获得每年2.4万元左右的工作补贴,并匹配1万元活动经费。

    网上公开招聘条件是,需高中及以上学历,年龄19-55周岁,无犯罪记录,掌握汉语及当地少数民族语言,能保证合理的工作时间,村书记、主任、文书和大学生村官不做推荐,村委委员、团支部书记、妇女主任、村小老师和医生等可纳入推荐范围,最好是专职人员。

    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项目负责人问会芳称,较高的文化水平方便童伴妈妈接受培训,并且具备一定的文化水平也可以及时反馈信息。

    关于排除村官之类的人选,问会芳表示,童伴妈妈主要通过项目地区村委会推荐或个人申请,而不是公开招聘。排除村官之类的人选,主要考虑的是人选可以开展长期工作,稳定性强,保证合理的工作时间。“对一些家庭贫困、心理方面存在问题的留守儿童家庭,做到每周走访一次。”

    “童伴妈妈”每月补助2000元

    此前,李正传是云南陇川县广帕村儿童福利主任,负责照顾该村80余名留守儿童。他说,每月就八百元工资,根本不够维持生活,“我还有其他工作,挣钱补贴家用。”

    问会芳表示,儿童福利主任就是“童伴妈妈”的原型,此前招聘的儿童福利主任是兼职,而童伴妈妈是全职工作,每月2000元的补助,这是根据当地的收入标准制定的,“补助太低,别人不愿干,宁愿出去打工,这项工作内容繁杂,耗时间也耗费精力”。

    问会芳称,补助资金和活动经费主要是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社会组织和一些企业筹集到的专项基金,除了给童伴妈妈提供每年2.4万元的补助,并还为他们每年匹配1万元的童伴之家活动经费。“‘童伴之家’由村里提供20平米左右一间房子,配备玩、教具,让留守儿童有开展活动的地方”。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