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上海:退休妇女“两病筛查”常态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2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为推进《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进一步贯彻落实,市人大内司委昨天针对本市女职工妇科病和乳腺病筛查工作开展专题监督调研。调研发现,目前,退休妇女和生活困难妇女的“两病筛查”已作为本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长效化、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执行情况良好。

  2007-2014年间,全市共有641.32万人次妇女接受妇女病普查,其中,退休妇女和生活困难妇女免费接受筛查人数达到335万人次,超过半数,从历年数据来看,患病率在30%左右。

  今年3月,本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联合工会、妇联等组织开展了维护妇女劳动权益专项检查行动,共检查用人单位1181户,涉及职工11.06万人,其中女职工5.87万人。专项检查中共发现拖欠工资、未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超时加班、未签订劳动合同以及未按规定安排妇科检查等各类违法案件106件,并向55户用人单位出具了责令整改书。

  “从总体上看,本市女职工权益保护情况良好,但仍有极个别用人单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负责人说,检查发现,一些单位对相关的政策法规熟悉程度不高,接受检查的用人单位负责人普遍对女职工保护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不了解,对女职工在“三期”内应享受的待遇、工作中的限制知之甚少。部分私营企业对于女职工的权益及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部分企业中存在女职工工作强度较大、工作环境较差的现象。

  另外,女职工的自我维权意识也不强。由于外来从业人员居多,从事的工种基本都是简单体力劳动,因自身文化程度较低、法律意识缺乏,导致自我维权意识不强,不能有效地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检查过程中,监察机构发现某电子科技公司有一手机触摸屏擦拭清洁岗位,在此岗位上的女职工长期接触正己烷,可能引发疾病,但单位从未安排女职工体检,经监察机构教育,该单位主动整改,承诺将为女职工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措施,并定期安排健康体检。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非公企业中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相对薄弱的状况,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切实采用日常监察与专项监察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发现违反女职工权益的行为立即依法责令用人单位进行整改,并视情予以行政处罚。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加强劳动保障、工会和妇联等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及时沟通情况,研究相应对策,有针对性组织专项检查,进一步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来源:解放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