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深圳:积极创建全民助残健身工程示范点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26  责任编辑:李艳娜

  体育健身,强身健体。体育健身活动是残疾人体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有利于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和健全人共享群众体育健身乐趣,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为推动残疾人体育健身,促进残疾人身心健康,今年,省政府将全民助残健身工程示范点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之中。年内,全省将创建121个县(市、区)全民助残健身工程示范点。

  为落实省政府工作要求,完成全民助残健身工程示范点创建任务,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积极创建全民助残健身工程示范点,推动残疾人事业和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目前,深圳已有6个省级、4个市级全民助残健身工程示范点,实现全民助残健身工程示范点的全覆盖。

  民生实事

  省市高度重视

  残疾人健身是国家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组成部分,也是扎实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努力实现广大残疾人体育权利平等和机会均等的体现。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关怀残疾人的生活,将全民助残健身工程示范点创建工作列入2015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中。全省计划创建121个县(市、区)全民助残健身工程示范点,省财政专门下拨专项经费对残疾人健身设备购置、残疾人健身宣传资料编印等给予支持。

  深圳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全民助残健身工程示范点创建工作,市残联和市文体旅游局联合成立深圳市全民助残健身工程办公室,在市政府督查室的指导和督导下,组织开展全市创建工作。

  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便利地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我市在6个行政区省级示范点创建的“规定动作”下,又增加了4个功能区市级示范点的“自选动作”。在用好省专项经费的同时,我市也迅速落实了配套的项目经费。

  市残联和市文体旅游局是项目的主要牵头单位,两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两部门共同印发了《深圳市创建全民助残健康工程示范点实施方案》,市残联还印发了《2015年深圳市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培养工作方案》,对全市的创建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市残联将创建工作列入残疾人事业年度重点工作,做好组织协调、经费落实、无障碍改造、器材配备、示范点的审查核实及日常管理工作。市文体旅游局将残疾人健身纳入公共体育服务和全民健身计划范畴,在公共体育场(馆)中安排残疾人健身专用场所,免费对残疾人开放,并做好技术指导、健身项目培训、健身方法宣传推广、竞赛组织等工作。

  残疾人健身有专业教练指导

  数十名残疾人手握木球杆练习击球,在福田区福康之家,木球运动已成为了残疾人非常喜爱的团体运动。据悉,福田福康之家是深圳市选定的省级助残健身示范点之一,残疾人朋友还可以在福康之家打乒乓球、羽毛球、坐式排球、篮球、门球。

  此次示范点创建时间紧,任务重,我市各区(新区)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根据辖区残疾人的需求,开展丰富多彩也富有个性的体育项目。据悉,每个示范点都开展了5个以上的健身项目,场所和设施免费对残疾人开放,室内健身房每周开放5天以上,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6个小时。示范点为残疾人建立了实名制的健康档案,还为无法外出的残疾人提供了免费上门指导服务。

  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点的建设也具有一定的要求,如位置适中、交通便利,优先选择辖区内公共体育场(馆)、公立公园、残疾人服务机构、社区服务机构等。此外,示范点还应具有室内健身房和室外健身场所,其中室内健身房面积60平方米以上,室外健身场所200平方米以上。示范点要达到无障碍建设和消防等要求,还要配备适合残疾人健身的设施和器材。

  残疾人群体及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有特殊性,若健身不当则容易造成二次伤害。为此,我市大力组织开展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技术指导项目服务,全市培养了330多名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队伍。每个示范点均配备2名以上兼(专)职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或社会体育指导员,为残疾人提供健身指导服务。同时,市残联还积极发动志愿者参与残疾人健身具体组织管理工作,建立志愿者队伍,促进助残健身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政府和社会力量

  齐心助残

  在示范点的建设上,我市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氛围。

  市残联和市文体旅游局加强与民政、卫生、教育、建设、人社等部门的合作,充分利用各部门现有的设施和技术力量,开辟残疾人健身场所,将残疾人健身与康复、教育、就业等工作相结合,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的身心健身服务。此外,还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工作站和社区残疾人协会的作用,开展需求调查、信息传达、宣传教育、个案上门等服务。

  我市还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助残健身工作。深圳狮子会在得知残疾人健身的需求后,多支服务队筹集了15万元善款,用于帮助几个新区的市级示范点购置健身器材。

  市残联相关负责人指出,助残健身是项长期性、常态化的工作。接下来,我市还将从本地实际出发,制定出台有利于残疾人参与健身活动的政策和将残疾人健身纳入全民健身计划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将来,我市还将不断增加残疾人健身点,扩大覆盖面。

  深圳狮子会2015-2016年度会长林桃

  “立足本地,服务社区”

  深圳狮子会2015-2016年度会长林桃介绍,“立足本地 服务社区”是深圳狮子会近年来的服务导向。这次捐资为龙华、大鹏等新区的残疾人购置健身器材,就是深圳狮子会服务社区的体现。

  扶残助残是深圳狮子会公益活动的重要内容。林桃介绍说,在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深圳狮子会于2012年组织57支服务队与全市57个街道职康中心“一对一”结对,挂牌“红狮服·助残站”,了解残疾人的需求并提供帮助。3年来,深圳狮子会为职康中心残疾人朋友节日慰问、狮爱午餐、技能培训、文体联谊等服务活动超过300次,服务经费达400多万元。

  本年度,深圳狮子会将继续开展社区服务活动,深圳狮子会倡导服务队回访曾经的帮助过的助残站残友、残疾人艺术团成员、社区空巢老人、退伍军人等,并为他们再次提供帮扶。此外,还将为社区青少年及青年提供“展翼计划”,并成立青少年公益服务训练营等。

  据悉,深圳狮子会连续多年在深圳开展扶贫帮困、环保、医疗卫生、助残等服务活动,“红色行动”狮子捐血月、凤凰山狮子林等项目已成为深圳狮子会的品牌项目。2011年,深圳狮子会联合市血液中心开展“红色行动”狮子捐血月,4年来,深圳狮子会共组织156场捐血活动,12674人参与捐血,捐血量达443.81万毫升。同时,深圳狮子会还捐了两台“狮子号”送血车、一台“狮子号”捐血中巴、一辆捐血大巴。而位于福永凤凰山脚下的凤凰山狮子林项目,深圳狮子会出资建设狮子林的广场、配套设施等,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场所。深圳狮子会也希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加入服务队伍,共同为社区残疾人提供更多帮扶。

  听残疾人说

  福田区残疾人赵洪

  “运动帮我走出家门!”

  “我参与的健身项目有门球、木球、乒乓球、坐式排球等,通过运动健身我结交到更多的朋友,我每周都会坚持健身。”年近五十的福田区残疾人赵洪说,她因黄疸后遗症而致运动神经受损、中度脑瘫,以致她说话时十分吃力。

  大部分残疾人都有自卑的情绪,他们很少主动走出家门结交新朋友。市残联多举措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推广全民助残健身工程就是其中一项举措。赵洪表示,全民助残健身工程为残疾人提供了参加体育运动的机会,运动不仅锻炼身体,有利于康复,更展示了残疾人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残疾人通过参加门球、木球等团队项目,结交了新朋友,而且门球、木球项目既要求手、脚、脑的配合,团队队员之间还要互相配合,竞争性不强,不受年龄、性别的限制,运动量适中,十分适合残疾人参与。

  宝安区残疾人杨荣辉

  “我开始尝试专业器材了!”

  “到沙井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健身后,我感觉体能增强了,身体也更健康了。借助训练,我们更有自信参与社会生活。”32岁的残疾人杨荣辉说。他是肢体四级残疾,和妻子一起在沙井经营一家小店铺,工作忙碌,但他仍每周坚持抽时间来康复中心健身。

  健身操、户外体育器材训练等运动项目,都是杨荣辉喜爱的。如今,他在一级残疾人健身指导员林维炜的指导下,开始尝试利用专业健身器材做康复训练。“我们想通过健身,提高身体机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杨荣辉说,希望健全人能更多地走近了解残疾人,从而理解并尊重残疾人,达到残健共融的目的。

  宝安区残疾人陈玉云

  “每天运动让我更有活力!”

  “沙井街道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成立8年了,8年来,我经常来康复中心锻炼身体。”残疾人陈玉云说。她是肢体四级残疾,走路不方便。坚持健身运动后,她觉得自己更有活力、精神更棒、心情更好。

  陈玉云每天坚持锻炼1小时,她希望通过锻炼恢复健康。“我来康复中心做健身运动,可以得到专业工作人员的指导,我身体好了,我家里人也会更加高兴。”陈玉云说,她还是一名专职委员。作为残疾人,陈玉云和社区的残友们可谓同病相怜,她了解残疾人的需求。为此,她在专职委员这个岗位上,尽可能多地服务残疾人,给残疾人提供生活、家庭上的帮助。同时,陈玉云也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参加健身运动,多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