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淮北市公益性岗位自去年起面向残疾人开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2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近日,杜集区残联办公室,工作人员王莹忙着对新一期技能培训人员作统计。翻页、核对,将数据输入电脑,干练利索,只是偷闲站起来倒水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的左腿残疾,才稍稍拖慢了些她的动作。

    1985年出生的王莹,从阜阳师范学院毕业后打过工、开过小店,2014年底,她通过公益性岗位招聘进入区残联工作。当年,市残联与市人社局协调,开设残疾人管理及就业服务岗,首次面向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

    基层残联承担残疾人康复、就业、维权、教育、救助等多项工作,除了没想到残联有这么多事务,王莹最大的感受是“国家重视残疾人工作,政策真好,干起来有劲”。经过10个月的适应,她已经能够熟练掌握各项业务,工作中独当一面。

    “经过自身努力和政府帮扶,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接受过一定教育,在很多岗位与健全人有同等乃至更加优秀的表现。”市残联理事长王雷介绍,经提出申请、资格审查、考察面谈、统一公示后,9名残疾人走上公益性岗位,分别安排在相山区、杜集区残联及辖区街道,从事残疾人日常服务工作。从目前来看,基本上能够适应岗位,较好完成上级交由的任务。

    从被服务对象到为他人服务,角色转换带来心态的转变。在相山区残联工作的李千晓说,“更能够理解残疾人的难处,更愿意为大家做点实事”。

    李千晓也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有一段时期,他甚至不愿出现在公共场所,感觉“很迷茫,不知道能干些什么”。在残联工作人员的开导帮助上,他逐渐走出低潮,2013年,区残联还为他介绍了一份在超市做售货员的工作。

    “为更多残疾人朋友服务,曾经幻想过,但梦想成真了,觉得自己太幸运。”李千晓腿脚不便,平时负责文书处理和志愿者工作,力所能及的,他总是笑眯眯地承接下来,对前来办理事务的残疾人更是全心全力。今年10月,西街道一名老太太为患有精神病的女儿申请补助,因材料不全被拒,后来区里增加10个居家托养名额,李千晓又专门抽空到街道、社区了解老人家的情况,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争取到精神病药费补助和每年1000元的托养补助。

    钱虽不多,对老人一家却是莫大的慰藉。面对由衷的感谢,李千晓觉得,帮助别人的时候,人生的价值被认同,这和能够挣钱养活自己同样鼓舞人心。

    有15年残联工作经验的许凤云表示,吸收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为残疾人服务,让被服务对象可信任、更亲近,既是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有效途径,更是对当前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有益补充。

    来源:中安在线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