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惠州:小小孩子热心做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19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李采姿在敬老院里帮忙打扫卫生。

李采姿在敬老院里帮忙打扫卫生。

李采姿主动帮忙做家务。

李采姿主动帮忙做家务。

  “每次知道我要参加志愿活动,女儿都主动提出要跟我一起去。”昨日,惠州市惠东县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张俊英说。“要怀抱一颗善良、助人为乐的心。”张俊英从小这么教导女儿,女儿也养成了孝老爱亲、热心帮助他人的好品德。如今,张俊英身边的朋友都笑称,女儿做公益活动的积极性比她还高。

  一有公益活动,女儿都主动参加

  前不久,在惠东县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开展的一次活动中,张俊英带着10岁的女儿李采姿一同参加。志愿者们走访了受助困难学子的家庭,记者发现,李采姿积极主动,帮忙扛慰问品、端茶倒水、洗茶具等。当志愿者与困难学子沟通交谈时,虽然李采姿插不上嘴,但她一直安静地坐在一旁,认真地倾听。

  张俊英从2012年开始加入蒲公英志愿者协会。3年前起,协会开始牵线搭桥,发动热心人士资助惠东县一些困难学子。由于一些受助学生的心理压力很大,协会成立了跟踪帮扶小组。为了与受助学生更好沟通,作为蒲公英协会帮扶小组成员之一,张俊英通过组建QQ群、做游戏等形式,让学生们活跃起来,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同时跟他们聊心事,帮助他们解决心理上的问题。

  张俊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女儿,让女儿也明白了有善心、有爱心、助人为乐是一种好品德。张俊英每次收到开展公益活动的信息,都会告诉女儿,女儿听后都会强烈要求参加。“只要周末有空,她就一定要去,要是不让她去,她会伤心地哭呢。她还会鞭策我,每次有公益活动都要积极参加。”

  参加公益活动时,李采姿也是个闲不住的人。她跟妈妈一起接送受助者、与受助者聊天,只要有需要她的地方,她总是能帮就帮。“感觉她比我还积极。”张俊英笑着说。

  女儿学习传统文化,在孝敬老人等方面做得更好

  李采姿的懂事,离不开张俊英细心的教导。2012年,张俊英到一所敬老院做公益,看到了一位志愿者带来了一位10岁大的孩子,孩子主动帮老人按摩、剪指甲、搞卫生,还与老人轻松地聊天。张俊英疑惑地问:“孩子这么懂事,你是怎么教出来的?”深入了解后,才知道原来是这位家长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习传统文化。

  去年6月,得知社会上有爱心人士义务开办了传统文化班,张俊英让孩子到班里学习如何孝敬长辈、了解日常的礼仪规范等。平时生活中,张俊英也很注重对她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从那以后,女儿的改变很大。以前很爱哭,现在即使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也能笑着面对。做家务、孝敬老人这些方面,做得比以前更好了。”

  生活中,张俊英很注重培养女儿良好的品质。例如带女儿到公园游玩,她会提醒女儿注意文明细节,女儿则会小心地将垃圾卷好再扔进垃圾桶里;自己不需要的东西,不强加到别人身上,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张俊英还教育女儿要节俭,女儿也将朴素的作风传承下来。鞋子穿得很旧了,她说:“要穿到不能再穿。”即使买了新鞋子,她也不舍得穿。

  如今,李采姿念四年级了,是班干部,很多同学都乐于与她沟通。有来自单亲家庭的同学跟她讲心里话,李采姿总是耐心倾听、安慰对方。同学遇到学习上的疑问,李采姿也会帮忙解答。

    来源:惠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