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湖北农民可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15  责任编辑:李艳娜

  本月起,在湖北,劳动年龄段的城乡居民,不受户籍、地域限制,均可自愿申请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了。这是记者今天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得的消息。该厅对日前出台的《关于创新社会保险政策和服务 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

  根据该省此前的政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对象,是有劳动关系的企业职工和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只能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种保险待遇差别较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每年缴费低至100元,领取的养老金较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每年缴费额度较高,但退休后每月可领取的养老金也相对较高。

  新规全面打破对户口、地域的限制:对于未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的,年满16周岁且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的劳动年龄段城乡居民(在校学生除外),本着自愿原则,都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养老保险。

  也就是说,该省城乡居民有了新选择:或者在城镇灵活就业,或者从事第一产业,或者有一定经济来源,只要有意愿、有经济能力,均可选择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通过参保缴费甚至延长缴费的形式,提高退休待遇水平。

  新规定同时明确,办理参保手续将更加简化。除审核身份证信息外,尽量不以户籍性质、地域范围、居住证明、灵活就业证明、工商营业执照等条件限制申请人参保,只凭身份证即可办理参保手续。

  目前,该省有1600多万人正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随着新政策的推广实施,部分居民将选择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这对创新社会保险政策和服务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