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广州长者享居家养老服务 儿女不在家政府雇人陪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2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余婆婆对阿丽的服务很满意,“你看搞得多干净!我自己也是一个爱干净的人,但都没有她搞得这么好。”

    余婆婆对阿丽的服务很满意,“你看搞得多干净!我自己也是一个爱干净的人,但都没有她搞得这么好。”

    八旬长者免费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政府购买提供每月15小时的服务

    近日,家住广州紫来大街的80岁老人余可然迎来一位钟点工,每个月上门提供15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帮她搞清洁、陪她购物,还跟她聊天解闷,一下子令10年来独自生活的余婆婆减轻了很多负担,增添了许多快乐,还让因工作繁忙而无法时常来看望老人的儿女放心不少。据悉,这是广州全面推广实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之后,拥有本市户籍的老人家可以享受到的政府购买服务。按照相关规定,有儿女但不在一起生活的80岁(含)以上老人家也可以申请。

    独居老人:儿女无法照顾的日子很苦闷

    今年80岁的余婆婆一个人生活在海珠区江南中街辖下紫来大街一栋居民楼的3楼,已经整整10年了。10年前,患病多年的老伴去世,在美国波士顿从事快餐业的儿子回来了一次,之后因为工作、家庭等原因,就再也没回来过。余婆婆还有一个52岁的女儿杨女士在广州,从事会计工作的她和丈夫每日都要很晚才下班,还要照顾患有帕金森氏病的亲家翁。因此,尽管女儿住在不算太远的东晓南路,但平时根本没有时间来看老妈,只有节假日才能团聚。聚会时,杨女士会用手机上网,通过视频聊天让余婆婆见到远在太平洋彼岸的儿子和孙女。除了儿女,她的亲戚大多在开平乡下,很少来往。

    记者在余婆婆家楼下见到有一些老人在打扑克牌,但她说自己没有打扑克、打麻将之类的爱好,也没怎么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她每天主要的娱乐就是自己在家放着DVD跳一个小时的形体舞,偶尔会出去跳广场舞,但她仍然觉得生活很无聊、苦闷。她的身体可以走动,还每天举哑铃锻炼肌肉,但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下肢因神经问题而经常感到麻痹。她的记忆力也大不如前,今年春节后的一天上午,她突然觉得胸口剧痛,怀疑是心绞痛发作,自己在舌下含服了硝酸甘油,就搭地铁去省人民医院看病——后来杨女士怪母亲没有立刻打120,也没有第一时间通知他们。其实余婆婆知道女儿女婿工作忙、请假不容易,自己觉得能扛过去就不想麻烦别人。她说平时自己做家务、自己做饭,有时因“十二指肠血管性压迫综合征”犯病而感到不适,就按照一位医学教授的指导弯腰休息一会,等缓过去再做家务。

    居家养老:服务员上门服务老人签收

    9月14日,江南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一名居家养老服务员和余婆婆及其监护人杨女士共同签订了一份《江南中街居家养老服务协议书》4方协议。余婆婆说,她没有去申请过这项服务,估计是居委会根据自己的户口簿资料主动来找她的。从此,她得到80岁以上独居老人才享有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每个月由专门的一名居家养老服务员上门提供共计15个小时的生活服务。

    在服务日的15时到17时,40多岁的居家养老服务员阿丽准时出现在余婆婆家里。她主要负责拖地搞卫生,把家具、空调机、风扇等擦得一尘不染——余婆婆用手指摸了一下椅子说:“你看搞得多干净!我自己是一个爱干净的人,但都没有她搞得这么好。”有一次她还意外地发现,阿丽把家里的钢门也擦干净了,这扇门上有许多细小的网孔,过去余婆婆一年才擦一次,每次都要坐在小板凳上用抹布抠半天。

    除了做家务,阿丽还会陪她去买米,平时还陪她聊天解闷。一次,阿丽看到余婆婆情绪有些激动,就拍拍她的肩膀劝她不要激动。这样的服务很专业,而阿丽是持有上岗证的。每次上门,她都会让余婆婆签名,签收单上明确写着提供了怎样的服务。

    余婆婆楼下有一位80多岁的阿婆拒绝了居家养老服务,原因可能是不放心陌生人来到家里,但现在她看到余婆婆有人伺候有点后悔。余婆婆说,现在请大街上的三轮车夫背患病老人上楼一次就要100元,患病的亲家翁曾经请过人专门照顾,每个月要3500元。她现在的退休金收入大约为每月3100元,她很感谢政府为自己提供的免费服务。

    街道:很多人想做居家养老服务员

    据悉,广州市于2005年启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2007年起在全市全面推广实施,目前“10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正逐步成型。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建有146个居家养老服务部。

    江南中街道居家养老服务部的张羽舒部长介绍,目前,街道通过摸查找到符合条件的老人,征求他们的意见。一些老人虽然符合条件,但觉得自己可以照顾自己,或者不想麻烦别人,就没有申请居家养老服务。如何判断老人是否独居?张羽舒称,这要看子女是否跟老人一起住,如果是就不能申请。

    张羽舒告诉记者,居家养老服务员是通过家政服务考试后才上岗的,每年要参加数次培训。他们目前还达不到给痴呆、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专业护理的水平,她建议这类老人入住拥有专业护工的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员的报酬来自民政部的拨款,根据服务的小时数发放。据悉,目前广州市的居家养老服务员报酬从每小时十几元到20元不等,不同的街道各有不同。她说,目前江南中街上岗的居家养老服务员有21人,负责向70名老人提供服务,其中有一名是百岁老人,其服务员就是住在隔壁,照顾起来很方便。现在有很多人想做这个工作,所以申请服务的老人并不需要轮候。(记者 伍君仪)

    哪些人可申请

    居家养老服务?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对象为在本区居住的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和已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人员,目前暂定以下享受政府购买服务对象。

    (一)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人(抚养人)或者法定赡养人(抚养人)无赡养、抚养能力的;

    (二)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低收入困难家庭、重点优抚对象中生活不能自理的;

    (三)曾获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且生活不能自理的;

    (四)80周岁及以上独居或者仅与重度残疾子女共同居住的;

    (五)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低收入困难家庭、重点优抚对象中独居或者仅与重度残疾子女共同居住的;

    (六)100周岁及以上的。

    来源:广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